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這個村子的人唱著漁歌 乘風破浪奔小康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6月25日 08: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萬物復蘇、草長鶯飛的背後,是愈發濃郁“蒸騰”的動感氣息。

誰能想到詩畫一般秀麗的八岔村在上世紀也曾擁有另一番景象……


棄船上岸 迎來轉型之路

家裏世代生活在八岔村的尤明國,13歲時就跟父親在黑龍江上打魚。上世紀末,由於漁業資源逐漸匱乏,以打魚為生的赫哲族遇到了生存難題

國家安排赫哲族“棄船上岸”人均分了70多畝地,通過種植和養殖,赫哲族人逐步改善了生活。然而,如何讓村裏人過上更好的日子,一直是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村黨支部書記尤明國心裏惦記的事。

村民靠“寶藏”取致富經

地處三江平原腹地的八岔島河流眾多、風景怡人,具有天然的旅遊資源,這是八岔村從“大自然獲得的饋贈”。

背靠這些“寶藏”,尤明國開始轉換思路,動員大家一起利用村裏優勢開發旅遊産業,打造“赫鄉民俗”“灘地漁獵”兩條體驗遊路線,並開設了30多個特色家庭旅館,讓來旅遊的人玩得好、住得下。近3年,八岔村接待遊客4萬多人次,旅遊純收入近百萬。 

唱著漁歌奔小康

八岔村既保留了赫哲漁獵生産的個性化特徵,又拓寬了增收渠道,使村民收入更加多元化。村裏的人均純收入達到22000元,建檔立卡的14家貧困戶21人全部摘帽。充分利用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獨特的民族風情,引導和支持群眾發展種植、養殖、旅遊、餐飲和魚皮手工藝術加工等産業,逐步形成以旅遊民俗文化産業為引領,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的新型邊陲風情赫哲小鎮

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村黨支部書記 尤明國:我們以前赫哲族祖祖輩輩是以木頭船,快馬(樺皮船)轉為機帆船,現在有我們的兩艘大遊船了。下水以後,我們還要積極和俄羅斯對接,條件允許的話,我們還要開通國際航線——中俄旅遊線路。

村裏定制的兩艘大遊船終於通過驗收,很快就可以投入運營,預計每年可以給村裏帶來400萬的收入。濱水而生的八岔村人正在享受著大江帶給他們的福利。

記者|徐麗莉 于茜 佳木斯臺 姜鵬 同江臺 于瀅 左洪源

攝像黃一宸

協助拍攝佳木斯臺 同江臺 

視頻|陳漢坤

編輯|及月暉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