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從總臺記者到“果果書記”!今天她的彝族鄉親搬新家啦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6月15日 21: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喜德縣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最後7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 全縣有28個未摘帽貧困村,魯基鄉 中壩村是其中唯一一個未脫貧人口超千人的村莊

喜德縣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定點幫扶縣。2020年3月,總臺央視記者劉超被派駐到喜德縣任中壩村第一書記,任期兩年。

近期,通過彝家新寨、易地搬遷等方式,中壩村4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安全住房問題陸續解決。

6月15日,中壩村最後14戶貧困戶搬入新家。


最後14戶貧困戶搬入新家!

6月15日,劉超等村幹部與義工、志願者組成愛心服務車隊,協助最後14戶貧困戶搬入新家。

擊圖片 

感受中壩村的新變化

房屋從陰暗狹小到寬敞明亮

從土墻矮房到宜居小院

從生活艱苦的小村落到現代化的大社區

據劉超介紹,為提高貧困戶生活質量、改善家居環境,安置小區將配備中型衛生院、可容納800人的小學及可容納300人的幼兒園。
之前中壩村沒有公辦學校,未來,村裏將設置公辦小學,師資力量和教學水平都會大幅度提升。


從總臺記者到“果果書記”


從3月到6月,劉超已經在中壩村工作了兩個多月。從總臺記者到駐村書記,這期間,她有了一個彝族名字“依火果果”,老鄉們親切地叫她“果果書記”。

談起自己的駐村經歷,劉超説:“累卻快樂,苦也值得。”

劉超:有人問我來這裡生活方不方便,我説無論怎樣都要逐漸適應。我的不方便也是所有老鄉的不方便。我想用我的努力,帶動全村4245個人能夠走上真正的鄉村振興道路,不給國家拖後腿。
這張滿是泥水的衣服和灌滿泥巴的鞋子的照片,是劉超的自拍。 這一天,她人生中第一次經歷泥石流,她和村幹部用時3小時將村民安全轉移。

6月4日,中壩村遭遇短時大暴雨,發生群發性泥石流。危急時刻,劉超和村幹部們緊急轉移群眾,60戶256人全部成功避險,無一人傷亡。

泥石流發生時,劉超和村幹部挨家挨戶敲門。大家人拉人、手拉手形成人墻,大的帶小的、年輕的帶年長的,將所有村民安全轉移。

這是劉超第一次經歷泥石流,回想起那天仍心有餘悸:“當我把腳踏進泥水裏的時候,我才真正知道什麼叫泥石流。泥石流中裹挾非常多的大石塊,打在腿上非常疼。如果一個站不穩,直接就會隨著泥水被沖走。”

泥石流造成中壩村房屋、耕地、橋涵不同程度受損,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事後,劉超和村民們開展災後清理,儘量減小災情影響,恢復正常生産生活。

説起自己的願望,劉超直言:“希望兩年之後,我能夠非常自豪地説,這裡的每一片山我都爬過,每一寸土地我都踏過,每一個人我都認識,每一家都因我們的努力和自己的勤奮過上好日子。”

致敬每一位

奮鬥在脫貧攻堅一線的人


監製/李浙  主編/王爍
總臺央視記者/楊妮 姜珊

編輯/馬瑋璐  視頻/王天語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