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繡郎 繡主播 繡奶奶 鎮湖鎮的“雙小康”生活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6月16日 08: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提到刺繡,很多人想到的是繡娘,

繡郎,你可曾聽過?

在蘇州鎮湖,這個享譽中外的刺繡小鎮,不僅有靠蘇繡脫貧致富的繡一代,有手藝傳承的繡二代、三代,有直播帶貨的新生代時尚繡娘,還有一道風景,男性繡郎。

我愛它,轟轟烈烈最瘋狂!看嘻哈繡郎表白蘇繡

傅健 ,繡郎

從業20餘年

非遺傳承人

嘻哈范兒

靠著設計

在一群阿姨繡娘參加的比賽中,

衝進前五。

32歲的年紀,從業已20餘年,傅健的刺繡功底是世家祖傳。他從小就開始刺繡,大學時代創業。嘻哈范兒的裝扮,跟傳統刺繡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但他儼然已是蘇繡藝術家。

談及什麼要當一名繡郎,這個嘻哈繡郎開始表白蘇繡,“我很喜歡,就是喜歡,從小就開始做,感覺是那種刻在骨子裏的熱愛,覺得太美太震撼了,上大學的時候,同學都在玩遊戲,我還在刺繡,那會繡了甲殼蟲樂隊四個人的肖像作品呢”。

靠著設計,他第一次參加江蘇刺繡大賽就衝進前五,著實開心了好幾天。畢竟年輕,在繡工上,遠不及幾十年功夫的阿姨繡娘們好,他更擅長亂針繡和素描,在設計上更有優勢。

他説希望通過自己的設計,嘗試各種創新形式,讓更多人喜歡蘇繡,作為一名傳承人有義務把蘇繡傳承好、發展好。

繡郎不僅自己事業做的風生水起,也帶動了鎮湖刺繡産業的發展。他常年招納、組織和培訓當地熱愛刺繡事業的人,傳授技藝,解決當地200多位農村婦女就業的問題,每年創造500萬的刺繡産值。

△傅健繡品(左為照片,右為繡品)

繡明星、搞直播! 時尚繡娘帶動非遺收藏級作品銷售

傳統蘇繡遇上帶貨直播,會擦出怎樣的火花?一場王一博肖像刺繡教學讓“小娘魚”楊雪走紅,創造了近千萬的創紀錄超高人氣。

△戳視頻

疫情期間,蘇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因為刺繡是藝術品而不是生活必需品。90後繡娘楊雪把教學場地從網下搬到網上,每週兩次免費直播教學。

網友們會從刺繡聊到美食,又會從美食聊到用刺繡小産品如何做成高級美食包裝等,不僅推廣了蘇繡技藝,製作出適合消費者需求的繡品,對刺繡産業也是個推動。

直播中的繡品銷售量同比增長一倍,還帶動了數件非遺大師收藏級作品銷售。

如今,繡品街上的新生代秀娘們紛紛走起了網紅直播帶貨的路子,穿起漢服,梳起漢式發髻,走進直播間開啟蘇繡帶貨專場,團扇、旗袍、絲巾、畫作、荷包應有盡有。直播經濟讓美麗蘇繡在傳承中更加靈動。

△一繡莊店主直播帶貨——蘇繡團扇

85後繡一代靠著蘇繡脫貧致富奔小康

周麗琴,85後繡莊創始人,父親殘疾患病,幾年前自己又突遇車禍、欠債十多萬元,生活不堪重負,家鄉的蘇繡改變了她的人生。經過簡單上崗培訓,她走上了刺繡之路,先是在繡莊做繡娘,後憑藉自己大學時的設計功底和不斷的嘗試,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經過幾年的努力,她的工作室生意越來越好,年收入達到幾百萬,後通過鎮湖婦聯和刺繡協會的幫助下,工作室發展成了小型繡莊。周麗琴不僅讓自家過上了小康生活,還解決了當地30多位繡娘的勞動就業和收入問題,平均月收入能達到5000多元。

在疫情期間,她不眠不休,用19天先後繡出了鐘南山和李蘭娟院士的肖像,她説,“生活好起來了,奔小康了,感謝國家,身為一個平凡繡娘,想表達我崇高的敬意。”

手工繡出的鐘南山院士肖像

活到老,繡到老!看奶奶繡娘團的小康生活

在鎮湖,還有一群奶奶繡娘,她們把刺繡當成畢生的事業。70歲的陳奶奶是鎮湖本地人,兒子是醫生,衣食無憂,生活富足。但她説:“我就是要活到老,繡到老,不繡我都不知道幹嘛,年輕時在家裏繡,現在開了好多店,我來這裡上班,像你們年輕人一樣,我也是一名正式員工,每個月還可以賺到2000多塊,開心得嘞!”

活到老,繡到老,吃飽穿暖,有繡可做,有人聊天,這就是她們的小康心願。

戴著老花鏡,俯首案前,一針一線,像陳奶奶這樣的奶奶團繡娘有很多。她們兒孫滿堂、生活富足,唯一割捨不了的就是對蘇繡的熱愛和執著。刺繡是她們生活的一部分。繡莊對她們來説,更是一個情感交流的場所,在這裡談天説地,排解孤獨,精神富足,就是最美好的生活。

走向小康生活,每個人定義不同。脫貧是最基礎的,致富是所有人嚮往的;而通過生活小康走向精神小康,這是更幸福的人生。

在這個蘇繡小鎮,繡郎、繡主播、繡奶奶可以説是鎮湖刺繡人的代表。每個人都在努力走向更美好的生活,老一代繡娘們身體力行,新生代們也緊跟時代潮流將蘇繡繼續創意性的繼承和發展。

鎮湖人對刺繡無比熱愛,正是因為這份熱愛、這份責任才使得蘇繡這項非遺技藝得到創新和傳承。

走向全面小康生活,是物質的小康,也是精神的全面小康。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趙新宇  武慧鋒

記者丨張冰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