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80後代表履職故事丨趙昭:努力跑好自己的這一棒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5月24日 1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34歲的趙昭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多年來,趙昭帶領家鄉父老養殖黃牛,讓他們不用背井離鄉就能打工增收。履職3年間,返鄉青年趙昭一直稱自己為職業農民。今天讓我們跟著趙昭,從河南太山廟鄉馮莊村到北京,看看她的故事。

01
初心

2008年,24歲的趙昭辭去鄭州的工作回鄉創業養牛。談及初心,趙昭説“每次從鄭州回到南陽老家,就能深刻地體會到兩個區域發展的差異化。”


最開始,趙昭與丈夫養了四五十頭牛,自行設計二三百平方米的牛舍。趙昭雖生在農村,從小卻沒有幹過農活。養牛後,她什麼活都學著幹,僅飼料每天就要好幾百公斤,裝、卸、拌、喂,樣樣都不輕鬆。那時不懂養殖技術,一頭價值萬元的種牛因青黴素過敏死亡,讓她非常痛苦。


不懂就得學!為此,她日夜挑燈閱讀肉牛養殖的書籍;在網上與養殖專家交流、探討;還到各大院校求教。功夫不負有心人,趙昭熟練掌握了肉牛養殖和疾病防治技術,連村裏其他人家養的牛病了都會找趙昭看。

 

建言獻策


“國家通過頂層設計,統一規劃,培育更多的新型職業農民。督促基層貫徹落實。同時,要推進農民職業化,那能不能給農民定一個職業技術標準,像醫生、教師一樣,有證書、有級別。”——趙昭2018年兩會建議《農民身份職業化》

02
責任

與經驗一起增長的,是肩上的責任。馮莊村有養牛的傳統,而牛肉的銷路也幾十年如一日。那時候,買賣靠“牛經紀”來進行。2009年,趙昭第一年賣牛,受制于沒有銷路。“電話裏‘牛經紀’推三阻四,想把價格壓下去賺差價。因為當時牛的交易是不公開、不透明的。”回憶當初,趙昭還是覺得很心酸。


基於自己的遭遇,2011年,趙昭萌生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她一邊做鄉親們的工作,一邊從西安請來專家做指導。2012年,趙昭創辦南召縣犇犇養殖專業合作社。



一人創業,惠及全村。趙昭説:“村裏有不少貧困家庭,用工時會優先考慮他們。”此外,趙昭的公司讓村民參與入股分紅,有技術能力的貧困戶一年能賺2萬多元。更讓人驚喜的是,趙昭團隊裏大多數是35歲以下的年青人。“很多人外出打工其實和家裏都是兩地分居。我給他們提供崗位,讓大家在自己家門口就業。可以顧全家裏,也有個比較好的工作。”


2015年,趙昭成立雅民農牧有限公司,事業越做越大,當初的牛棚已變成6棟標準化牛舍,踏入循環農業領域,流轉土地1200畝,託管周邊農戶土地2000畝,年産值2000多萬元。趙昭的公司累計幫扶兩百多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建言獻策


“把産業做好,把百姓帶動好,肯定還需要有能力、有技術、有現代化思維的人才。在扶貧的過程當中,我認為輸血不如造血。有一些貧困戶已經喪失勞動能力,只能通過社會兜底幫扶。還有一部分有勞動能力的,我們就可以給他提供就業平臺,或者教會他一門技術。讓他有一技之長,未來可以有自己生存的能力。”——趙昭2019年兩會建議《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育認定》

03
擔當

秉承“平等協商、承諾與行動齊頭並進”的理念,趙昭贏得了大家的信任。2018年她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在兩年的履職中,趙昭常常要在“高大上”和“接地氣”之間切換——深入基層走訪調研,再把基層的聲音帶上兩會。



2020年5月9日,趙昭第二次到河南省南召縣人民法院視察訴源治理工作。她參觀了法庭網上立案服務區、候訪調解服務區、民調幹部培訓室等區域,詳細詢問網上立案和網上繳費的使用情況並對河南移動微法院平臺、網上立案系統進行了體驗觀摩,現場聽取了兩個“一站式”建設、訴源治理等工作情況彙報。

 


2019年兩會之後,趙昭走訪了十幾個村子進行調研。多次參加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後,趙昭感慨專家老師們講課越來越實用。很多村民從思維到行動都發生了巨大轉變。大家都要睜大眼睛去看、豎起耳朵去聽。趙昭説,新型職業農民正從萌發期走到上升期,組織上有了更強支撐。

 

建言獻策


“我建議出臺強有力的政策確保,充分重視和加強回鄉創業及鄉士人才隊伍建設。持續加強農民‘職業化’培訓力度,並且建立長期有效的人才對接平臺和機制,解決基層缺少專家指導問題。同時建立層次分明、結構合理的專業技術人才振興隊伍確保“産業振興”。——趙昭2020年兩會《關於加快推進農村人才制度創新以促進‘産業振興’的建議》

三年上兩會,趙昭的心願始終如一:作為80後代表,我們是承上啟下的一代,青年代表正在努力跑好屬於自己的這一棒。我們的目標是能夠經過我們的努力讓農戶的生活過得更好。特殊時期赴京參會履職盡責,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巨大成績,我倍感自豪。” 


製片人丨溫露

記者陳春曉 杜曦晨

鳴謝河南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體中心

編輯張之鶴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