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京建立城鎮職工大病醫保制度 高額醫療費用可“二次報銷”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5月22日 13: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北京市醫保局、市財政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的通知》,對北京市醫保政策做出重大調整,其中明確職工大病高額醫療費用可“二次報銷”,且單位和個人無須額外繳納醫療保險費。北京市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2020年1月1日起實施,參保職工2019年度醫藥費用已納入大病醫療保障報銷範圍,預計將減輕個人醫藥費負擔1.68億元。

2019年起付標準39525元

目前,北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中,門診報銷封頂線兩萬元,住院報銷封頂線50萬元。

依據通知,參保職工在享受上一年度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後,個人自付醫療費用,扣除單位補充醫療保險和社會救助對象醫療救助金額後,超過起付標準以上的部分,由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二次報銷”。2019年起付標準為39525元。北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均可自動納入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範圍,單位和個人無須額外繳納醫療保險費。

低保人員起付標準降50%

從報銷比例看,參保職工起付標準以上(不含)部分累加5萬元(含)以內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由城鎮職工大額醫療互助資金支付60%;超過5萬元(不含)以上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由城鎮職工大額醫療互助資金支付70%,上不封頂。

依據通知,北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中,北京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員、生活困難補助人員、城鄉低收入救助人員、特困供養人員和低收入農戶等困難人員,起付標準降低50%,各費用段支付比例分別再提高5個百分點,即5萬元(含)以內報銷65%,5萬元以上部分報銷75%。

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聯動調整

新政出臺,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實現了有機銜接,待遇一致。

兩者起付標准將聯動調整,其中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起付標準為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起付標準的1.3倍,如2019年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起付標準為30404元,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起付標準為39525元。有關負責人表示,假如2021年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起付標準做出調整,那麼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起付標準還會按照1.3倍的標準進行相應調整。

據介紹,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按年度結算,系統自動支付,即一個年度結算一次。用人單位需提供單位補充醫療保險情況,在扣除單位補充醫療保險和社會救助對象醫療救助金額後,報銷費用自動打入參保人員個人賬戶。

(總臺央視記者 危家煦)


(編輯 嚴冬陽)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