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抗擊疫情、社區工作、脫貧致富......六位基層代表走上“代表通道” 講述履職故事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5月22日 1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22日)上午8時10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開啟,6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就受關注的熱點問題接受媒體採訪。由於疫情防控的原因,參加採訪的各位記者被安排在大會新聞中心駐地的分會場,採訪通過視頻連線進行。

羅傑:在戰疫一線 對90後刮目相看

首位在“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採訪的是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傑,他作為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分享了救治經歷和抗疫感受。

羅傑講述了醫院呼吸內科的7個“葫蘆娃”——7個90後男護士——的故事,他們一起請纓出戰,一起奔赴前線。除了本職工作外,他們還承擔了清運病房垃圾這樣額外的工作。在隔離病房高強度戰鬥14天之後,只休整5天又要求再次重返前線。

羅傑:以前我總認為90後就是群小孩子,沒有長大,但這一次在關鍵時刻,他們用行動證明他們是有擔當的一代,他們是奔涌的後浪,他們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

“人心齊、泰山移。”羅傑還在“代表通道”上,向全國人民表達感謝。

羅傑:湖北人民不會忘記,從祖國各地運來的一車車蔬菜和瓜果;6100萬荊楚人民也不會忘記,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從世界各地寄來的每一個口罩、每一件防護服;我們更不會忘記那43000名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員。你們為我們拼過命,謝謝你們,謝謝每一位幫助過湖北的人。

石麗平:“指尖技藝”變“指尖經濟” 靠一針一線脫貧致富

全國人大代表石麗平分享了她的脫貧故事。石麗平來自苗族文化深厚的貴州松桃,2008年,她組建了松桃苗繡團隊,隊伍中有下崗女工、留守婦女、返鄉農民工。她們把“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産品銷往67個國家和地區。

石麗平:現在像松桃苗繡這樣的技藝在貴州已帶動了50多萬婦女就業,在這裡,我為繡娘、繡爺代言。我也誠摯的邀請大家去多彩貴州看一看,看看我們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我們脫貧致富後的喜悅。

肖勝方:民法典(草案)對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規範

今天上午,備受關注的民法典(草案)將提請審議,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以“高空拋物事件”為例,分享了自己對民法典的看法。

肖勝方:近年來高空拋物事件時有發生,成為懸在城市上空的痛,引發了很多爭議。這次草案最終規定,對於高空拋物有關機關要及時調查,查清責任人,物業公司也要採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關機關借助調查以後,他往往能夠找出肇事者,這樣就能夠大大減少一人拋物全樓買單的情況。

除了這個例子,民法典(草案)還對社會熱點、難點的一些其他問題進行了規範,比如個人信息保護、物業服務的規範、禁止高利貸以及防止高鐵霸座等等。

王潤梅:市政服務進小區 從山西推廣到全國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設施管理處職工王潤梅是一名市政水道工,她在採訪中分享了自己的基層工作感受。

18歲參加工作,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拿著羊鎬、叉子掏下水道,這樣的工作王潤梅一幹就是27年。她所在的清掏組一共12個人,其中有9個是女同志,負責太原市內100多條街道,一萬多座下水井的清掏養護任務。

一次,她正在街上幹活,一位阿姨找到她稱小區院子裏下水道堵了。按照規定,小區內的井不屬於清掏組管轄範圍,但王潤梅仍然答應了阿姨的要求。此後,她建議單位幫助老舊小區義務清掏垃圾道。慢慢地,這項市政服務走進社區,發展成全國市政行業品牌。今年兩會,王潤梅帶來了關於提高井具標準要求的建議,她説:“希望老舊小區的環境能更優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朱國萍:希望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進行修改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社區黨委副書記朱國萍就基層立法聯絡點在國家立法進程中發揮的作用回答記者提問。她表示,希望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進行修改。

朱國萍:在我來北京的前幾天,大家希望我在這個場合向有關部門提一條建議,快速修改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這部法律已經頒布了30年,30年來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部法律有好多地方已不適應現代居民區的建設和小區的發展。在修改這部法律時,希望也能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到我們社區展示他們的才華,貢獻智慧和力量。

朱婷:女排精神不是勝利時才有 最困難時恰是最團結時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有一位武漢一線女護士把女排隊員朱婷的名寫在了防護服上,這張背影被拍成了照片,在網上廣為流傳。“代表通道”上,朱婷講述了她心中的“女排精神”。

朱婷説,得到全國人民的褒獎和肯定,不僅僅是因為拿了一個冠軍,而是中國女排一路走來的信念和團隊力量。

朱婷:2018年世錦賽半決賽我們輸給了意大利,當時大家很沮喪也很難過,郎平指導都看在眼裏。她説,姑娘們打起精神,我們不能奏國歌了,但要把國旗升起來。其實郎平指導説話聲音很小,但是就因為這一句話給我們被點醒了。是的,我們女排精神就是升國旗奏國歌,哪怕第三名我們也要努力去爭取,讓我們的國旗在賽場上升起來。

朱婷:其實女排精神不是勝利的時候才有,而是一直在存在的。有時候我們明知道得不到冠軍,也會竭盡全力,不在乎勝負,這種信念一直都在,從來沒有改變過。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這是我們女排精神,也是民族精神。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鄭弘 劉峰

策劃丨關美璐 羅瀟

編輯丨朱辛未 

視頻丨張慶 張慧彬 隋博宇 王法 單宏鑫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