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今年如何實施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財政部部長劉昆:從兩個方面下功夫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5月22日 12: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舉行,部分列席會議的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今年將從“質”和“量”兩個方面下功夫,實施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

財政部部長 劉昆: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我們將從“質”和“量”兩個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減法,調整結構、有保有壓,堅決落實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

加法怎麼加?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收入將會下降,我們建議將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個百分點,增加了1萬億元的財政資金。中央財政還將發行1萬億元的抗疫特別國債,中央財政還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方面調入了近萬億元的資金。此外,還將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1.6萬億元。今年的一般預算收入預計略高於18萬億元,低於去年。今年的一般預算支出預計將達到247000多億元,高於去年。這一收一支,增加了6.76萬億元的資金,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對衝,實現了積極。

減法怎麼減?主要是惠企惠民,減稅降費。去年我國實施了較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減稅降費的規模達到2.36萬億元,這是制度性的安排,今年將繼續實施。為了應對疫情的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又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預計今年減稅降費的新增規模會達到25000多億元。

結構怎麼調?一是壓本級、增地方。今年中央財政本級支出將負增長,而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將增長12.8%,增量資金9500億元。二是壓一般、保重點。今年中央本級非剛性、非急需的支出壓減幅度超過50%,省出的資金用於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脫貧攻堅、義務教育、基本養老、城鄉低保等方面的重點支出只增不減。三是直達基層、直達民生。上級的轉移支付將細化到基層,細化到民生項目,坐直通車,直接抵達。中央財政將發揮好財政職能作用,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編輯 胡渝 王曉輝)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