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伊春鹿鳴礦業尾礦砂泄漏事件後續:特徵污染物鉬已得到有效控制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4月11日 18: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3月28日13時40分,中鐵集團伊春鹿鳴礦業有限公司鉬礦尾礦庫4號溢流井發生傾斜,導致泄水量增多並伴有尾礦砂,對水環境造成一定污染。

4月11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哈爾濱舉行新聞發佈會,對處置的措施和進展情況進行介紹。

呼蘭河鉬濃度全線達標

發佈會上,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明春介紹,經過14天的晝夜奮戰,尾礦砂泄漏的特徵污染物鉬已得到有效控制,依吉密河鉬濃度總體大幅下降,但受清污工程攪動影響微量超標,根據今日(4月11日)淩晨3時的監測數據顯示,呼蘭河鉬濃度全線達標。

李明春表示,“不讓超標污水進入松花江”的應急處置目標能夠實現。李明春還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監測河流水質,持續關注流域環境質量情況。全面開展環境事件調查,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同步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評估,統籌謀劃生態修復治理工作,並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

環境應急專家:不會影響居民的飲用水安全

發佈會上,國家環境應急專家組專家成員、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馬放介紹,伊春鹿鳴礦業尾礦泄漏的泥漿液中主要含有鉬、礦渣、有機物等。因此,依據可能帶來的水環境影響,本次環境污染事件導致水體污染的特徵污染物確定為:鉬、油和COD(化學需氧量)

馬放還表示,鉬是生物必須的微量元素,少則有益,多則有害。就本次事件來看,主要是針對特徵性污染物鉬,以絮凝沉澱技術為核心構建了應急技術體系。根據大量的監測數據表明,應急處理後的水中,鉬的含量小于0.07mg/L,符合飲用水的標準,不會影響居民的飲用水安全

伊春、綏化不誤農時備春耕

眼下正值備春耕生産階段,黑龍江省伊春、綏化的一些農田受到了本次泄漏影響。

發佈上伊春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閆立海表示,伊春將全面抓好受過水影響農戶備春耕生産,逐戶逐地開展精準排查,採取有效措施,搶抓農時、不誤春耕,最大限度減少農業生産損失。切實加強安全生産監管,統籌推進河道、林地、農田修復治理,全力把環境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綏化市政府副市長王雪峰表示,呼蘭河流域自流灌區是綏化優質水稻區,初步統計,涉及水田面積43.5萬畝。對於春耕生産問題,綏化市高度重視,為確保農民泡田不受影響,政府積極與專家研究對策,決定分區分類施策,採取傍河取水、打補水井等多種措施解決水稻用水問題,確保糧食産量不受影響。

環境應急專家:絮凝劑對水環境有沒有影響

發佈會上,國家環境應急專家組組長、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宋永會介紹,污染的尾礦顆粒十分細,粒度在200目以上(直徑75微米以下),懸浮于水中不易沉降,造成水的濁度很高和鉬污染。為了去除污染物,經研究,採取投加絮凝劑沉澱懸浮物和鉬污染物的應急技術路線,篩選的絮凝劑聚丙烯酰胺和聚合硫酸鐵都是飲用水處理使用的藥劑,不會對水環境造成影響。(總臺央視記者 任秋宇 陳治銅)


(編輯 李冬鳴)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