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復工復産調研行丨打通堵點 “長三角”復工跑出加速度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3月11日 12: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産業鏈深度融合、産業協作高效有序的長三角地區是我國一體化程度較高的區域之一,然而疫情的發生,讓本來無縫對接的産業鏈出現了一個又一個堵點,怎麼辦?

在南京江北新區的一間會議室裏,新區的工作人員正在和安徽滁州來安縣的工作人員一起商討頂山——汊河一體化示範區建設規劃。

江蘇省南京市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 羅群:目的是把我們未來的産業規劃再到整個運行機制做到全面部署。

江蘇南京江北新區和安徽滁州來安縣僅一河之隔,20分鐘就能往來兩省。依託江北新區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安徽來安打造了以軌道交通裝備為特色的産業園,産業園裏僅為江北新區龍頭企業中車浦鎮做配套的就有125家。然而,疫情發生後,兩邊的人員往來中斷了。

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李立:比如我們這個車間就有30多個員工居住在安徽汊河。我們也有車間在安徽,我們的員工過不去,住在安徽的員工過不來,原來的長三角一體化的通暢現在就變成了不通暢。

跟中車浦鎮有同樣煩惱的,還有南鋼、南汽、揚子石化等企業。而在安徽來安,配套的中小企業更是心急如焚。

安徽盛世高科軌道裝備有限公司 孫建群:我們第一時間復工以後,車輛通行也存在問題。我們的産品發貨發不出去,所有採購的原材料配件進不來,當時內心是非常著急。

原本無縫對接的産業鏈,現在卻是一損俱損,危機讓兩地政府迅速走到了一起,共同成立復工復産協調小組,圍繞龍頭企業,梳理産業鏈上的所有企業,按照不同行業排序,按照復工急迫程度,開闢物資運輸專用通道。與此同時,江北新區還開出了124輛復工專線,解決兩地員工通勤問題。

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汊河鎮黨委書記 程永政:復工復産聯動小組機制的建立,使兩省政策(層面)差異造成的企業復工復産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

目前,中車浦鎮的362家配套企業全部復工復産,中車的産能也已恢復了90%以上。

人員流動互認、物資運輸車輛共保、應急物資互幫,在疫情面前,長三角一體化跑出了加速度。截至2月底,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復工率已接近99%,區域經濟日漸活躍起來了。

(編輯 李冬)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