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戰疫情丨一場沒有硝煙的寶寶戰“疫”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2月14日 21: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個月大的琦琦是疫情初期國內確診病例中最小的一位患者。

1月20日,她跟隨家人從武漢來北京旅遊。不曾想,全家5口先後都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今天(2月14日),琦琦和姐姐還有她們的媽媽終於痊癒出院了。總臺央視記者許夢哲一直跟隨採訪,記錄了下這場沒有硝煙的寶寶戰“疫”↓↓↓

2月14日上午,在醫護人員的精心照料下,九個月大的她和姐姐還有她們的媽媽,離開了北京地壇醫院的隔離病房。準備和一週前痊癒出院的哥哥和爸爸團聚。未來的14天,這一家子將繼續留在北京隔離觀察,等待返鄉。

琦琦的媽媽:回家了就是想吃點咱們那個菜場的涼拌菜啊什麼的。這些都是平常很平常的事情,現在就是很難。希望回去以後,我們生活周圍的一些人,大家都還都在,大家都還平安,生活能夠回到正軌。

時間回到1月26日。跟隨家人從武漢來京旅遊的琦琦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她被收住到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進行救治,同期被確診的還有她的母親。2月1日,琦琦的姐姐也被確診了。自此,三個孩子和父母全部被確診,這讓琦琦的媽媽非常焦慮。

2月3日,總臺央視記者進入隔離病房,探訪了他們一家子。

琦琦的媽媽:每天晚上她們都睡了,我挨個地量體溫、摸。她們要咳一聲,哎呀,我緊張得半死。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 主治醫師 宋美華:當時這是全國收的最小的一個患者,我們在猶豫怎麼給她治療對這個孩子是最好的。因為她9個月,這些(成人指導)藥物的用法還不是特別明確。不用藥她會怎麼樣?你用了藥之後,這個藥物的不良反應對這孩子有沒有後續影響?我們的最大難點是在這裡。

由於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沒有明確的治療手段,儘管國內對成年患者開始指導採用蛋白酶抑製劑和干擾素等多種藥物進行對症支持,但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此,經過專家組會診,醫院決定另辟蹊徑,通過調動琦琦自身免疫力的方式,監測她的病情變化。住院期間,小傢伙兒出現的發熱、腹瀉、咳嗽等症狀,被逐一克服。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 主治醫師 宋美華:證明我們的判斷是正確的,因為後續她的病情的發展是逐漸好轉的。這個孩子,她自身的免疫力應該是抵抗住了這次病毒對她身體的一個損害。

護士長王穎正在跟琦琦的媽媽溝通第二天需要給孩子準備的輔食。琦琦已經9個月大了,除了母乳,現在正是開始吃輔食的時候了。我們發現,小傢伙兒似乎已經適應了眼前這個“全副武裝”的阿姨,甚至願意主動伸手讓她抱一抱。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 護士長 王穎:我們就逗她,阿姨走了,阿姨出去了,阿姨抱抱你出去行不行?她就想讓我們抱她出去,她媽説實在是憋了好幾天了,憋不住了。

琦琦的媽媽:孩子是最能感受到大家是不是友善的,其實有的時候我都認不出來這是誰那是誰?但是她就是喜歡她們。

從操心琦琦的輔食到這種手工製作的小護欄,從精心的治療到生活上的點滴關注,住院治療期間,琦琦一家人的病情一直在好轉,都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心態也平和了許多。即將出院,琦琦的媽媽想通過我們的鏡頭表達一份感謝,一份信心,還有一份炙熱的期盼。

琦琦的媽媽:我們雖然是武漢人流落在武漢之外,但是我沒有感受到任何歧視,也沒有感受到那種責怪。而是感受到了他們(醫務人員)自己的人性所帶給我們的溫暖。我覺得這個病毒並不可怕,它真的不可怕,它所需要的就是我們大家樂觀一些,積極正面地去對待它。我相信咱們武漢,咱們中國,咱們這些所有的現在正在經歷這個疫情的家庭和人們一定可以渡過難關,渡過難關以後,會覺得生活比原來更加美好,因為我們經歷過苦難了,所以你的那個幸福會更甜更美好。(總臺央視記者 許夢哲 任生圓)

關注更多權威信息 

戳鏈結↓↓↓

H5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實時更新

(編輯 楊毅)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