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聞1+1丨什麼樣的康復者可以捐“血漿”?有風險嗎?專家解答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2月14日 23: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月14日,《新聞1+1》疫情分析,白岩松連線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河南省委常委黃強,解讀公眾關心的疫情問題。

對於捐獻血漿的康復者來説,是否存在一定的風險?

張定宇:捐獻血漿它是一個日常的正常動作,對於剛剛從疾病當中恢復的病人來説,如果是一個輕症患者或者是一個普通型的新冠肺炎的患者康復以後,捐獻血漿對他來説沒有什麼影響,他和普通的正常的捐獻血漿是沒有太大的區別的。

平常捐獻者一般一次捐獻在200毫升左右,這次面對特殊的治療需求,是否也需要捐足200毫升?

張定宇:捐獻血漿可以從200到400毫升,普通的在日常當中捐獻血漿最高可以達到560毫升,家裏面的抗凝劑可以達到600毫升,所以我們還是考慮到捐獻者是從病人的狀態參加這個捐獻,所以他的捐獻應該是200毫升到400毫升,這要根據捐獻者的恢復狀態和他的身體狀況來決定。

是否明確了是治愈一週之後就可以參與捐獻?

張定宇:目前我們整體確定的時間是由血液方面的專家來確定捐獻康復以後的時間,我們建議還是兩周以後的康復者參加這種捐獻,保證他體內的病毒得到很好的清除。

在國家相關的條例當中,捐獻者年齡需在18歲到55歲之間,可以適當放寬到60歲,這一次捐獻的康復者是否也要遵照這個年齡的限制?

張定宇:您説的這個捐獻的年齡是獻血的年紀,是無償獻血的年齡,這是一個捐獻血漿的年齡,所以我們應該也是遵從無償獻血年齡的範圍,如果捐獻者的身體條件許可,同樣也可以放寬到60歲。

隨著治愈者的逐漸增加,這個動作是否會持續,而且用於重症患者?

張定宇:我們希望捐獻血漿,恢復性血漿能夠幫助重症的患者,能夠幫助到人民,所以這個動作還是需要大家持續的堅持下去,無論從醫學研究還是臨床救治,都是一個利國利民的好事。

白岩松:您的妻子也感染了這次的新冠肺炎,但是治愈了,聽説您準備讓您的妻子説服她捐獻血漿,是嗎?

張定宇:是的,我已經跟她做了兩次動員,她已經有心動了,我們希望下次在我們醫院的血漿的捐獻點,她能夠參加我們的血漿捐獻的活動,也幫助到其他的一些病人。

(編輯 楊曉晗)

編輯:高孟陽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