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戰疫每日觀察丨拿下“一問三不知”的糊塗官是必須的!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1月31日 10: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月30日,湖北省黃岡市衛健委主任唐志紅被中央指導組所派督查組問得“一問三不知”的場面,經媒體報道,引發廣泛關注。當晚,就傳來了黃岡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其衛健委主任職務的消息。

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能做到如此這般“一問三不知”,也真是不容易。拿下這樣的糊塗官,是必須的。此刻我們還想問的是——類似這樣的糊塗官,還有沒有?!

疫情防控是當前的頭等大事。目力所及之處,太多的黨員、幹部,正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紮實工作”。鏖戰之際,在處於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之所的湖北,在湖北疫情嚴重程度僅次於武漢的黃岡,居然出現了這樣“一問三不知”的幹部,而且還是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的主要負責人,令人吃驚,令人憤怒,令人無法容忍。

我們當然不能武斷地認為,唐志紅主任之前什麼都沒做。想必她也努力了,奔波了,甚至加班熬夜了。但是,有過一定的辛苦,不等於就有足夠的態度、稱職的能力,以及繼續在這個重要崗位上待下去的理由。判卷的考官,不會因為你答題辛苦,就把55分改成65分、75分。這個道理,小學生都懂。戳視頻,看詳情↓   

 

看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拍下來的“一問三不知”畫面,讓人尷尬症都犯了。督查組當面向唐志紅提出的幾個問題,都是作為市衛健委主任的她,應隨時掌握的基本情況。更何況,現在是舉國動員共同戰“疫”的時候。這些本地衛生健康領域的關鍵數字——定點醫院的收治能力、床位數量、收治病人數量、核酸檢測能力等等,如果連這都説不上來,怎麼帶隊伍打衝鋒?

就算是如她當場向督查組辯白的那樣,“還有分管醫療的副主任”,難道副主任知道了,作為主任,心裏就可以沒個數麼?

疫情是一面鏡子,幹部的態度、能力如何,照得一清二楚。越是重大考驗到來,就越能檢驗一個幹部的本色。從唐志紅的這番表現裏,實在看不出“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樣子。她至少是個糊塗官。她這個樣子,跟全國、湖北、黃岡那些盡職盡責的幹部們相比,差得不是一星半點。

1月29日,中組部剛剛發出專門通知,強調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要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幹部;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的幹部;嚴肅問責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幹部。”該重用的就要重用,該拿下的就要拿下。

《通知》發出次日,唐志紅被提請免職。不冤!應該!必須!

雖然目前還只見到當地黨委對唐志紅的提名免職意見,但凡是看過記者所拍現場情況的人,都能發現,坐在她身邊的幾位幹部,或低頭不語,或支支吾吾,也不在狀態。口罩幫了他們,沒有給公眾留下一排尷尬的表情。

把唐志紅追問到“一問三不知”的,是中央指導組派出的督查組。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正是為了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連日來,中央指導組一直在湖北抗疫第一線奔波。所派出的督查組不僅到實地看情況,也向唐志紅這樣的重點部門主要負責人直接提問、連續追問,打破砂鍋問到底。

這是把黨中央的要求、指導和督查,一桿子杵到底,直接抵近到了抗疫鬥爭最前沿的陣地上。

“中央指導組”這個名稱,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裏。去年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就向各部門、各地方派出了指導組。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既加強頂層設計,又形成了很多制度性安排,來體現有力的、自上而下的頂層推動。

比如之前大家比較熟悉的中央環保督察,就是在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審議通過《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後,開始在全國展開的,幾年來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監督作用。

再比如,1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開始在“互聯網+督查”平臺上直接面向全社會徵集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線索。有網友説,這種中央繞開各級地方政府、直接徵集問題線索是少見的。其實並不少見。近年來,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國務院連續開展大督查,都是一桿子杵到底,直接面向公眾徵集線索,然後去核實情況,既發現基層好經驗,也解決問題、嚴肅問責。

這次,黨中央明確提出,“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幹部”。組織上在識別,億萬公眾也在識別。抗疫就是大考,每一天都要答卷。我們已看到了太多太多的衝在前、在狀態、有能力、肯犧牲的黨員、幹部。這個時候,也必然會暴露出一批答題不及格的幹部。

我們當然希望唐志紅這樣的糊塗官,僅此一例。而常識告訴我們,這樣的幹部雖然是少數,但一定還有。

希望他們此刻正在肝顫。我們要提醒、告誡這些幹部:守不好你的陣地,擔不好、盡不到你的責任,就必定逃不過黨中央的眼睛,逃不過人民群眾的眼睛。(文 | 特約評論員 楊禹)


(編輯 楊毅)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