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記者問了預料之外的問題怎麼辦?講臺上有提詞器嗎?外交部揭秘來了!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1月15日 17: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官微發起“發小問我答”活動,徵集到粉絲的問題留言後,做出了揭秘回復!網友們紛紛參與並拋出自己的好奇心:

外交部發言人在發佈會上會緊張嗎?

他們回答問題的時候低頭,是在看什麼呢?

外交部發佈會的講臺上會有小電腦或者提詞器嗎?

發言人怎麼保證被問到的問題都知道答案?

請看官微小編在線回答↓↓
1


問: 發言人在發佈會前做哪些準備? 怎樣保證所有被問到的問題,都知道答案呢?

答:發言人面對媒體的“長槍短炮”,關鍵在於要全面熟悉情況、準確把握政策。只有了然于胸,才能應答如流。

但完成一場記者會僅僅靠發言人一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站在幕後的“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團隊。發言人每天都要和這個團隊共同討論研究當天的熱點輿情,設想記者可能的提問角度,並且認真準備好每一條答問口徑。

我們不能保證全覆蓋,但我們一直在全力以赴。此外,外交部其他各司局以及其他部委也是我們的強大後盾。正是發言人及其背後團隊和整體機制的高效運轉,才能確保發言人在前臺“百問不倒”。

2


問:如果發佈會現場出現了預料之外的問題要怎麼回答?

答:記者會上難免會出現意料不到的問題。問題可能是陌生的,新聞可能是剛剛發生的,但中國外交的政策、立場和原則是一以貫之的。

把握住這一點,就能隨機應變、化險為夷。

當然,對於一些確實不了解的具體情況,發言人也會坦率承認,並且在記者會後第一時間進行了解核實、及時答覆記者朋友。

3


問:發言人的講臺上有什麼?會有小電腦或者提詞器嗎?回答問題的時候,低頭是在看什麼?
答: 發言人的講臺上沒有電腦或提詞器,只有一支筆、一杯水和幾張

言人上臺時會帶上自己的“大本”根據記者的具體問題查閱資料,以便需要時可以查閱必要的資料,保證回答準確、權威。

4


問:發言人站在臺上會緊張嗎?有什麼舒緩緊張和壓力的竅門嗎?
答: 有人説發言人的工作是在“走鋼絲”,走鋼絲的時候怎麼可能完全不緊張呢?
會前,發言人會做最充分準備。 上臺後,就專心致志,心無旁騖,真誠溝通,努力回答好每一個問題。
當然, 應對緊張的最大“法寶”是自信 堅信我們的道路是正確的,事業是正義的,主張是正當的。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滿信心,對中國外交方針政策充滿信心,對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理解充滿信心。做到上述這些,發言人面對記者就能坦然淡定、進退有據、應對自如。
5


問:記者會是會回答所有記者提問,還是選取幾個有代表意義的問題呢?記者會有時間限制嗎?

答: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沒有任何時間或問題限制,發言人會一一回答在場記者提出的所有問題,直到記者們沒有任何問題為止。

6


問:發佈會現場有翻譯嗎?求露臉。
答:為確保在場的外國記者能夠及時、準確地了解答問內容, 每場例行記者會都會有一位高翻小姐姐進行同聲傳譯。
頗受網友喜愛的例行記者會英語實錄也是翻譯小姐姐們根據現場答問情況整理的。

7


問:成為一名外交官需要哪些素質?

答:外交官首先必須忠誠、使命、奉獻。這也是發言人最基本的素質。當然,發言人還需要會外語,善溝通。另外,也需要一顆強大的心臟

8


問: 外交官平時通過什麼渠道給自己及時充電?

答:外交部有一句口號:“愛外交、會生活”。“愛外交”體現的是工作態度,“會生活”則是一種人生智慧。

外交人既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我們的足跡越遠,視野就越開闊;思考得越多,人生就越豐富。對了,經常進行體育鍛鍊也是必不可少的,“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是外交人的共同目標哦。

這次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的寵粉行動

滿足了不少粉絲的好奇心

紛紛留言表白

但仍有不少網友覺得不過癮

希望多多舉辦這樣的活動

看過外交部官微小編的回答

你還有什麼問題?

點擊「寫留言」一起聊聊吧

本文來源: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

監製丨王姍姍

主編米莎

編輯秦靜 王曉輝

校對高少卓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