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43斤女大學生因病去世,百萬捐款卻只收到2萬?回應來了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1月15日 16: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曾受社會關注的貴州43斤女大學生吳花燕13日因病去世,年僅24歲。此前,中華兒慈會9958救助中心曾為吳花燕進行公眾籌款,共籌到一百多萬元善款。但有網友稱,吳花燕本人生前只收到兩萬元……

43斤女大學生去世 希望捐贈遺體和器官

14日淩晨,貴州盛華職業學院官微發文稱,2020年1月13日17:50,該校2017級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吳花燕因病于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24歲的吳花燕是貴州省銅仁市松桃縣沙壩河鄉茅坪村人。4歲時母親去世,18歲時父親去世,只剩她和弟弟吳江龍相依為命。

吳江龍稱,姐姐從小缺鈣,身高只有1.35米,最重的時候體重有50多斤。2019年10月,吳花燕在醫院檢查時發現患有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體重剩43斤。

雖然家中貧困、身體不好,但吳花燕在大學期間頻頻參加當地各種公益活動,為山區孩子支教。

生前,吳花燕多次提到如果自己不幸離世,希望能夠捐贈自己的遺體和器官。目前,相關部門也按照吳花燕的遺願開展工作。

籌款百萬僅撥款兩萬 中華兒慈會回應

吳花燕的故事經過媒體報道後,有不少慈善機構主動聯絡她的親屬。其中,名為“9958”的慈善機構主動聯絡到了吳花燕的弟弟,稱願意幫他們籌款。據了解,“9958”全稱為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是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的項目之一。

據媒體報道,在吳花燕和家屬不知情的情況下,“9958”用兩個籌款平臺分別籌款。從10月25日開始籌款,短短5天時間便籌得600443元。隨後又未經吳花燕本人及家屬同意,開通一期、二期籌款,多籌集了40萬元,還明確標明要收取6%的手續費

△相關籌款項目公開信息

吳花燕去世後,有網友爆料稱兒童緊急救助中心為吳花燕籌款百萬元,僅撥款兩萬元。

14日晚,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官方微博發佈情況説明稱,9958救助中心為吳花燕籌款1004977.28元。2019年11月4日,9958救助中心轉款2萬元(微公益平臺1萬元,水滴公益平臺1萬元)至醫院,用於吳花燕的治療。

結合當地政府啟動救助機制的現實情況,吳花燕及家屬同時提出捐款使用意向需求:餘下款項希望預留至手術和康復治療再使用。經核實,吳花燕病情有反復,尚未達到手術條件,因此餘下善款未能撥付至醫院。

《關於9958救助中心救助吳花燕的情況説明》

經查,在2019年10月25日,9958救助中心核實評估了吳花燕家庭貧困,病情危重,需要長期治療的情況,因此接受了吳花燕及其家屬的求助需求。吳花燕及家屬隨後填寫了9958救助申請表,正式進入救助流程。9958救助中心為她在公募平臺開通了籌款項目,引起了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廣泛關注。微公益平臺與水滴公益平臺共計為吳花燕籌款1004977.28元。

2019年11月4日,9958救助中心轉款2萬元(微公益平臺1萬元,水滴公益平臺1萬元)至醫院,用於吳花燕的治療。而後,結合當地政府啟動救助機制的現實情況,吳花燕及家屬同時提出捐款使用意向需求:餘下款項希望預留至手術和康復治療再使用(經核實,吳花燕病情有反復,尚未達到手術條件),因此餘下善款未能撥付至醫院。2020年1月13日,9958救助中心得到吳花燕突然因病去世的消息。

我們將儘快與吳花燕家屬進行溝通,了解意願,後續善款的使用情況及時向社會各界公開説明。

9958救助中心的成立初衷,是致力於給困境中的病患群體提供及時有效的幫扶救治。針對此次的公眾質疑,中華兒慈會調查組要求9958救助中心進行全面核查,同時繼續接受社會監督。以此為鑒,中華兒慈會將進一步完善制度,嚴格管理,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確保基金會救助的初衷,同時認真做好面向大病救助的各類公益項目。

誠摯感謝社會各界的關注與監督,向給予我們理解、支持、配合的捐助人表示衷心的感謝,向所有關心和支持中華兒慈會的愛心人士表示真誠感謝!

中華兒慈會調查組聯絡郵箱:ccafc@ccafc.org.cn

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

2020年1月14日

監製丨王姍姍

主編丨米莎

編輯丨楊惠珺

校對丨高少卓


(編輯 邱婧)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