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外交部:美國應多關心自己的人權狀況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12月03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在聯合國登記、經過批准的“條約”,美方希望確保這些承諾不是“空頭支票”,應尋求尊重“一國兩制”政策的解決方案。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天(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知道蓬佩奧先生讀過《中英聯合聲明》嗎?知道《聯合聲明》有多少款、有哪些具體內容嗎?《聯合聲明》的核心內容是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將香港交還給中國。《聯合聲明》中的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及具體説明都是中方單方面的政策宣示,純屬中國內政,不是雙方協議的內容。在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法律基礎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而不是基於《聯合聲明》。更何況《聯合聲明》與美國毫無關係。

華春瑩説,蓬佩奧先生也應該知道,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期間,香港有何民主自由可言?不信可以問問香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先生,那時候港人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嗎?沒有!當時的立法機關——香港立法局有任何一個議員是由港人提名的嗎?沒有!香港人長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權和參政權。恰恰是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保障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美方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在世界各地推進所謂的民主運動,但偏偏對自己國內存在的民主、人權、自由等方面問題視而不見,難道蓬佩奧先生真的不知道自己國內存在什麼樣的問題嗎?我看到一組數據,截至今年8月,美共發生槍擊案34916起,死亡9214人;大家知道美國在美墨邊境大建邊境墻,成千上萬的難民被迫骨肉分離,數萬名兒童被關押在骯髒狹小的房間,甚至接連死亡;美國還是發達工業國家中唯一沒有帶薪産假法律的國家,是發達經濟體中唯一不保障工人任何休假的國家。一些美國官員和議員拿著納稅人的血汗錢,卻偏偏只關心香港一小撮極端暴力分子反中亂港的所謂“自由”,對自己國內存在的嚴重的民主、人權和自由問題漠不關心?難道美國人民就不需要民主、人權和自由了嗎?他們應該更關心自己國內的事情。(央視記者 申楊 李雯婷)


(編輯 田野)

編輯:張奇斌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