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特稿丨意大利學生用中文給習近平寫信 習主席回信勉勵他們做新時代馬可·波羅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3月18日 23: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新聞客戶端特稿)中央廣播電視總臺3月18日消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之際,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和8名高中學生致信習近平主席,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來訪的熱切期盼和從事中意友好事業的良好意願。

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的學生和老師今晨通過電子郵件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幾日後,他們還將得到正式的文本回信。

習近平主席給該校師生回信,信的全文如下:

習主席在回信中説,看到同學們能用流暢的中文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我很高興。你們學校成功開辦中文國際理科高中,培養了一批有志於中意友好事業的青年。希望你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當天前往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採訪了寫信的師生。

面對來訪的中國記者,一些學生朗讀了他們寫給習近平主席的信,不少學生對習主席回信中的那句“願你們青春正好、不負韶華,都能成就夢想”頗為感動。

許多學生告訴記者,他們的夢想已經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即將步入畢業季,有學生已經決定遠赴中國留學。而無論身在何處,他們的未來奮斗方向或多或少都與中國有關聯。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先生

記者發現,這些意大利學生的中文水準相當不錯,不僅能説會道,還能用漢語作詩,“我的眼睛見證了閃亮的奇跡,我的耳朵聽到了時光飛逝的聲音”“我看到花園中,不只有綠色,有一整個春天”……

上面那首漢語詩的作者是這位長相俊俏的意大利小夥,他去年曾經在上海留學,他回想起上海的春天,寫下了這首詩。這位年輕“詩人”有一個中文名字——周萬寧。

央視記者與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學生

據了解,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是意大利久負盛名的學校,該校2009年開設五年制中文國際理科高中,設有意大利最大的孔子課堂,學生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蔚然成風。

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常年開展中意文化交流活動(照片來源: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

(央視記者 孔琳琳 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張媛 毛亞偉 楊山)

編輯:梅程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