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央視快評】為新時代選好人用對人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3月18日 22: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幹部任用條例》)近日印發,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遵照執行。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時刻,《幹部任用條例》作為幹部選拔任用的基本遵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幹部工作的高度重視,必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國以人興,政以才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明確提出新時期好幹部標準,明確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並推動全黨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嚴把選人用人質量關,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人們明顯感受到,堅持黨管幹部、組織選人,按新時期好幹部標準推進幹部培養,推進幹部選拔任用體系建設,抓住關鍵少數改善選人用人生態和風氣,進一步激勵了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選人用人的質量不斷提升,幹部隊伍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幹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以1995年《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暫行條例》頒布為起點,黨中央先後於2002年、2014年兩度作出修訂,為規範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選人用人同樣要求與時俱進。此次時隔5年修訂實施的《幹部任用條例》,既吸收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選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實踐成果,也銜接了近年來出臺的相關新政策新法規,體現出理論與實踐互相促進的辯證哲理,對於進一步推進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新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著重體現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堅持精準科學選人用人、堅持將從嚴要求貫穿始終等組織工作原則。完善考核工作,根本扭轉“唯GDP”政績觀;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貫徹“大膽地用、堅決地調、該容的容”……這一系列富有時代氣息的內容,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的幹部工作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重要制度成果。

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深刻領會修訂頒布《條例》的重大意義,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標準、強化政治考察、嚴明政治紀律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依據,切實擔負起選好人用對人這項重要政治任務,嚴格按原則辦事、按制度辦事、按程序辦事,以高度負責的實際行動,為新時代培養造就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

韆鞦基業,人才為本。我們要以《幹部任用條例》為指南,提高發現幹部人才的站位,拓寬使用人才的視野,加強選拔任用配置幹部的科學性。只要各級黨組織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就一定能推動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喜人局面。(央視評論員)


編輯:陳曉月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