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新春走基層】媽媽的湯圓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2月20日 08: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對大多數中國老百姓來説,都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日子。然而對於一線消防員而言,和家人的團聚是一個難圓的夢。因為他們的職責就是用自己的堅守,護衛萬家燈火和平安。這兩天央視“新春走基層”記者走進四川綿陽市消防特勤中隊,和消防員們一起過了一個特別的元宵節。

元宵節前夕的四川綿陽,早上七點,天還漆黑,仍有寒意。四川綿陽消防支隊的六位政工幹部分頭出發,他們要去執行一項特殊的任務。

記者:咱們到了鄭州之後怎麼走?

綿陽消防支隊副政治委員 吳志兵:到鄭州(之後)我們坐車,去許昌,路程不遠,55公里的樣子。

記者:跟對方説了嗎?

綿陽消防支隊副政治委員 吳志兵:説了,昨天晚上跟他媽媽聯絡了一下,他媽媽接到電話很高興,我就説元宵節到了,我們過去慰問一下,看望一下。

吳志兵是四川綿陽消防支隊的副政委,他此行是要去河南省許昌市,接特勤中隊消防員潘硯琦的母親,到隊裏過元宵節。吳政委説,綿陽特勤中隊現在有36人,其中23人連續5年沒有回家過過春節,讓一些和家人分開時間長的消防員在元宵節當天跟母親團聚,是他們支隊今年專門策劃的“親情團圓行動”。這些母親分佈在河南、陜西、山東以及四川省內各地。

綿陽消防支隊副政治委員 吳志兵:節假日基本都不能見(家裏人),因為百姓過年,我們過關嘛,確實有很多工作離不開他們,不能走,過完節也是,很長時間都走不了。

臨近元宵節,特勤中隊又進入了高強度的滅火救援執勤備戰狀態。潘硯琦和他的30多名隊友們戰鬥服不離身,隨時應對各種突發警情。

綿陽消防支隊副政治委員 吳志兵:您好,是潘媽媽嗎?新年好啊!

潘硯琦母親:新年好!

兒子單位的領導來家拜訪,這讓潘硯琦的父母格外欣喜,而讓潘媽媽更喜出望外的是,自己能被邀請去兒子單位過節。正月十五再晚也是年,能看到兒子就是過節。

潘硯琦是綿陽特勤中隊的一名消防員,自從2017年9月潘媽媽送兒子進了消防救援隊伍,母子倆至今還沒見過一次面。馬上就能見到兒子,潘媽媽首先想到的是去買孩子最愛吃的辣雞爪。

買完辣雞爪,潘媽媽又親自上陣,給兒子烙老家的饃。

潘硯琦母親:經常吃這,經常吃烙饃、蒸饃。

記者:潘媽媽您平時什麼時候最想兒子呀?

潘硯琦母親:春節,每逢佳節倍思親,一到吃飯時候就想起兒子了,但是也不敢告訴他。

記者:你們幾年沒一塊兒過節了?

潘硯琦母親:兩年了,兩個春節了。

潘媽媽的箱子裏,自己的東西很少,大部分都是給兒子帶的家鄉的味道和親人的掛念。

就在媽媽們收拾行裝的時候,消防員們又在前往救援的路上了。這次事故發生在北川縣禹裏鎮清涼村附近的一條山路上,由於路窄坡急,一輛轎車在下坡時滾落山崖,人車不知去向。

記者跟隨消防車趕往事發現場,由於道路過窄,在距離目的地兩公里左右時,大家不得不下車,背著沉重的救援裝備徒步前行。抵達後,潘硯琦和隊員們沿著近70度的山崖搜尋車輛和失蹤者,而他們的腳下就是數百米的深淵,稍不留神就可能跌落山谷。

20分鐘後,被困者在距離公路近百米的山崖上找到。消防員利用安全繩固定住救援擔架,將被困者運送至公路。天上飄著雪,而此時每個人都已是大汗淋漓。

晚上8點,潘硯琦母親乘坐的航班降落在了成都雙流機場。除了潘媽媽,另外五位媽媽,也都已啟程。這段旅程,有的短,有的長,有的路好走,有的路難行,但對媽媽們來説,也許心情都是一樣的,滿心歡喜與迫不及待。

就在媽媽們抵達成都的這個晚上,潘硯琦和他的隊友們,又再次衝向了火場。這次起火的是一個建築工地的二層,火雖然不大,但路卻很難走,到處都是鋼管和木板,加之晚上視線不好,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傷。

隊員們迅速將火撲滅,避免了火情向附近堆放的大量可燃物蔓延。

元宵節的清早,特勤中隊的消防員們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執勤任務。隊員們在巡邏,六位媽媽也已經從成都來到了中隊,來不及放下行李,她們就在中隊廚房裏忙活了起來。她們有的連夜訂了20份涼皮兒,有的親手烙了餅、做了包子,有的從家門口的樹上摘了滿滿一箱果子。她們還要親手給孩子們包湯圓,好幾個媽媽都是第一次。

中隊長:都餓了吧,先吃飯去。

綿陽消防支隊特勤中隊消防員 潘硯琦:媽,你咋在這兒?你啥時候來的?

綿陽消防支隊特勤中隊消防員 王旭:哎呀,媽,你咋在這兒?

潘硯琦母親:沒想到吧?

潘硯琦:主要我感覺有點遠,沒想到他們去家了。

潘硯琦母親:那天我四點多就睡不著了,醒了,我想明天可見著兒子了。

這場團圓來得這麼突然,消防救援隊伍的小夥子們,剛剛還是街面上衝鋒陷陣的尖刀和拳頭,一瞬間就融化了。20歲出頭的他們,到底長大了,還是沒長大,並不重要,他們在火情、災情的救援面前,剛強如鐵,但他們在母親的眼裏,始終是個孩子。元宵佳節,消防員們終於吃上了母親親手包的湯圓,年圓滿了,但對這些年輕的孩子來説,總有些事比團聚更重要。

警鈴再次響起,一分鐘後,消防車開出院門,消失在視線裏。

(央視記者 劉京 熊傳剛 程怡 宋飛京 趙學鋒 杜文科 黃一宸 劉剛 吳凱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