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結婚27年第一張婚紗照:工地上的浪漫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2月11日 1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臨時攝影棚中的“婚紗照”

今天的故事要從一張婚紗照説起,照片上男的叫雷建軍,47歲,女的叫陳建敏,45歲,他倆都是工地上的農民工,這是他們結婚27年來的第一張婚紗照。

這張照片是在長沙市中建三局的項目工地上拍攝的,不過,從照片上卻看不出來,因為這是在工地上搭建的一個臨時攝影棚中拍攝的。去年12月6日到12月17日,一位年輕女攝影師羅嫻組織搭建了這個臨時攝影棚,免費為52對像雷建軍、陳建敏這樣的農民工夫婦拍攝了婚紗照。

攝影師 羅嫻:不管是歲數很大的還是很年輕的人,他們其實都一直非常渴望有這樣一張婚紗照。有些是説等小孩出生以後,以後我們有經濟條件才去做這樣的事情。那他們可能就是這個計劃也不知道要拖延到什麼時候,可能要等所有的任務都結束了,自己再去拍一套結婚照,但那個時候就會覺得不好意思走進一個影樓了。

雷建軍:年輕的時候一下子就抱住了,現在感覺抱不住了。一進入攝影棚之後,我就好像又回到我結婚最開始的那個時候,感覺就是像又年輕了。

再苦再累 不離不棄

談起到工地給農民工拍婚紗照的原因,攝影師羅嫻説,是因為她在經營自己的攝影工作室時,請過農民工裝修,他們對拍婚紗照很有興趣,但聽了羅嫻報的價格後就都望而卻步了。於是羅嫻就發起了到工地免費給農民工夫婦拍婚紗照的行動。

而在拍攝的過程中,羅嫻也見證了解很多質樸動人的愛情故事。陳建敏、雷建軍兩口子結婚27年,在這一回,拍下了人生中第一張婚紗照。這對農民工夫婦每天都在一個工地上幹活。對他們來説,工地上,也有浪漫。

攝影師 羅嫻為了來工地上陪她老公打工,把長髮剪了,就變成一個女漢子,在工地上搬磚,然後幹一些雜活,你看她的手臂很多肌肉。

雷建軍在長沙市中建三局的項目工地上負責砌體抹灰,一天要抹灰70多個平方,連續做15000多次抬手的動作。在外打工20多年,雷建軍也落下了“網球肘”的職業病。一下雨,就疼得厲害,幹不了活。

雷建軍:疼起來不好拐彎,不能出力,我們幹這個力氣活,你要這樣搞搞,抬不上去。

工地上的這個房子就是雷建軍陳建敏夫妻倆的宿舍,小屋不大,擺放也都是些日常用品,除了去工地幹活,兩口子就在房間裏不出門。

陳建敏:感覺一齣門就花錢,馬上打消這個念頭,還不如睡覺真實。

今天夫妻倆必須要出門了,雷建軍的胳膊疼得厲害,陳建敏拖著他出門買藥。在工地的路上,一旦有卡車經過,雷建軍就特別注意,把妻子拖到自己身側。

雷建軍:你好,萬通筋骨片有嗎?

店員:有啊。

雷建軍:你不要把那個太貴的給我。

店員:29.8元。一起是71.8元。

雷建軍:這藥不便宜點嗎?71(元

店員:您給我71(元吧。

生活雖然過得節儉,但是雷建軍會想著法逗妻子開心。

雷建軍:甜蜜蜜,你笑的多甜蜜,就像花兒開在春風裏……記不得歌詞了。

因為常年抹灰,雷建軍的手上長滿了老繭,有點僵硬,他揭不開膏藥,妻子便在身邊接過膏藥。

雷建軍:就是這個虎口都裂開了,伸直就痛。冬季這個天氣乾燥了,它就容易裂,這個自己看不得,自己醜。

陳建敏:那是很粗糙的,就像這個刺一樣,他手做什麼都不好。

雷建軍:就撓癢好。

陳建敏:就是每次我身上癢了,他手在身上撓癢的時候,它就像這個耙子一樣。

胳膊貼上膏藥,雷建軍收拾了一下工具,又回到了工地。

臨近中午,陳建敏到食堂打了兩份飯,兩個人就用水泥推車當飯桌,在工地上吃。

趁著丈夫還沒吃完飯,陳建敏在一旁翻看著手機照片,有一張照片,她每天都要拿出來看看。

陳建敏:一般就看看我兒子。我經常看的就是我今年送他走的這一張。

雷建軍、陳建敏的兒子雷靖,今年23歲,在法國圖盧茲大學留學,2018年7月份夫妻倆送兒子去機場,拍下了兒子過安檢時候的背影。

陳建敏:我看到那個背影的話,我心裏很難受。我當時就是看見他背過身去,不願意看我,因為那個時候我在哭,那個時候我喊他,他怎麼都不回頭看我一下,他就是背朝著我。我知道那一刻他心裏很難受。

真正的甜蜜是“在一起”

兩口子在長沙打工,最牽掛的就是在法國留學的兒子。雷建軍、陳建敏每週都會跟兒子視頻。對他們來説,苦點累點都不算什麼,生活中最甜蜜的事情就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在一起。

忙完工地上的活,夫妻倆最快樂的就是跟兒子視頻。

陳建敏:我沒什麼事,就是想跟你聊天。

雷靖:媽,我愛你。

陳建敏:你不愛我你愛哪個了。你在那邊的錢還夠不夠用呢?信號不好了,Wifi不行了。

電話突然斷掉,陳建敏有點擔心,她來回尋找手機信號,反復撥打兒子的手機,卻一直沒有接通,直到電話再次響起。原來是雷靖的手機沒電了。看著兒子的信息,陳建敏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出來打工這麼多年,兒子一直由爺爺奶奶帶著。

陳建敏:陪伴他和金錢之間,我只能選擇去賺錢。我只是想為他多做一點,能做的我能多為他做一點。

出來打工賺錢是為了兒子,也是為要和雷建軍在一起。婚紗照拍完之後,夫妻倆特別想看一眼自己照片的樣子,回家前,羅嫻給夫妻倆發來了一張照片。

陳建敏:這張好,這張可以,我覺得這一張才真是叫甜蜜。

雷建軍:興奮過頭了,親我一下的時候,感覺都沒找著,就閃過去了。

真實的浪漫最浪漫

浪漫不是年輕的俊男靚女的專屬,也不是月光海灘的專屬,每一個為身邊摯愛認真生活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浪漫。工地婚紗照是一種浪漫,更多的浪漫其實就在工地的日常生活裏。在一起本身就是最浪漫的事,更不用説奔波中的相互關愛。或許有遺憾,但工地上的那份真情,不乏生活中最真摯的浪漫。你看,選照片時,妻子專門挑了一張最真實的,工地上,不乏最真實的浪漫。

(央視記者 寶軍 姜楠 宗堯 陳寧澤一 李珊珊 宋可馨 編輯 榮達 睿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