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春晚揭秘丨《百獅報喜賀新春》:舞出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2月07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春晚上最長的舞蹈節目,是一個時長三分五十秒,首次以舞獅作為表演主體的舞蹈節目《百獅報喜賀新春》,以前總是當配角的獅子這次卻唱起了主角。

舞臺上251名男演員、180個獅頭的龐大陣容,堪稱春晚之最,整個舞蹈融入武術、舞獅的動作後,整體龐大的氣勢彰顯出強有力的雄性氣概,令人熱血沸騰。

舞蹈《百獅報喜賀新春》導演 張曉東:這個節目的立意是體現雄性力量的一個純男子節目,為了彰顯咱們泱泱大國的一種男子氣概,當時一開始的設計就是純舞蹈演員,加上南獅表演的高難度。

作為本屆春晚舞蹈中最長的一支舞蹈,全長三分五十秒的時間內,最引人注目的無疑就是舞獅部分。舞臺上兩套梅花高樁器材由最初的一字樁陣變化成十字樁陣,在短短幾秒鐘時間內,樁陣全部由演員人工進出移動搬運,而舞獅運動員需要在沒有任何測試梅花高樁是否平穩的情況下,一氣呵成完成三分多鐘的飛躍。

佛山市南海區比麟堂教練 鄧彬光:我們剛開始是坐頭,把獅頭放上去,這個是1.7米高。我們再跳回來,做一個動作是盪鞦千的動作,之後回過來就做一個360漂移,飛到這裡,做一個金獅倒挂,我們會有一個難度動作是側空翻,是我們首創的。

鄧彬光跳躍的梅花樁從1.7米到2.25米逐步增加,樁面只有38公分,41碼鞋的大小將將合適,站在這麼小面積又這麼高的地方跳躍,感受可想而知。

記者:從梅花樁上摔過嗎?

佛山市南海區比麟堂教練 鄧彬光摔過,剛開始練的時候是經常摔。

記者摔得最慘是什麼樣子?

佛山市南海區比麟堂教練 鄧彬光腳斷了,骨頭斷了,手裂了,頭破了,都有,縫針了都有。

記者:你第一次上去以後就掉下來了?

佛山市南海區比麟堂隊員 唐載鵬因為跳不過去所以才會掉下來,當時就哭了,因為畢竟那時候還小。

記者:十歲是吧?

佛山市南海區比麟堂隊員 唐載鵬對。

記者:你從上面掉下來了還敢接著上嗎?

佛山市南海區比麟堂隊員 唐載鵬哭完之後,還是感覺不服氣,所以還是繼續嘗試。

幾乎每一位舞獅隊員都有過受傷的經歷,特別是劇烈舞動帶來的腰膝勞損,已經成為他們特殊的職業病。而花費舞獅隊員最長時間去適應的卻是節奏的問題。舞獅傳統的方式都是按照鼓點來完成動作,由鼓點根據獅子動作的快慢進行及時調整。而這次春晚卻要求舞獅隊員配合著既定好的音樂來跳躍,只這一項就用了差不多兩個多月的時間去磨合。演出中,各個板塊之間的配合必須天衣無縫,而梅花樁下200多名群舞動作的干擾,對舞獅隊員又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佛山市南海區比麟堂教練 鄧彬光:春晚應該説是第一次嘗試,因為我們平時底下都是沒有人的,因為太多的演員在舞臺上面跳舞,産生共振舞臺會搖晃,搖晃的話,那個梅花樁同時跟著搖晃,在上面跳的人有一定的影響,比如説不穩的話你就心裏不踏實,做每個動作你就力不從心,比如説你平時出那麼大力,搖晃了之後,你一定要很小心,很小心翼翼去完成每一個動作。

《百獅報喜賀新春》導演 張曉東:其實歸根到底就一句話,我們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所有的高難度的動作,就是可視性的高技術的動作,呈現給所有的觀眾,就不想浪費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