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英國“脫歐”協議草案遭議會否決 ​“過渡期”內容被指侵害英國主權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1月16日 06: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英國當地時間15號晚上7點45分,也就是北京時間今天淩晨3點45分,英國下議院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的結果,否決了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隨即,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等都對此作出了表態。

“脫歐”協議草案引發巨大爭議

在英國議會下院遭否決的這份“脫歐”協議草案,是去年11月13號英國和歐盟達成一致的協議草案,這份協議草案被認為是雙方談判一年多來取得的重大突破。但是這份草案在英國國內卻引發了巨大爭議。那麼這份“脫歐”協議草案究竟為何會引發如此之大的爭議呢?

“過渡期”內容被指侵害英國主權

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規定,英國在3月29號正式“脫歐”後享有21個月的過渡期,英國在過渡期內仍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內,享受貿易零關稅待遇。反對者認為,這意味著英國在喪失歐盟身份、無權參與歐盟決策的同時,卻需遵守歐盟規則,國家主權受到侵害。

愛爾蘭邊界安排或令英國滯留歐盟

另外,與愛爾蘭邊界問題相關的協議內容也在英國國內備受爭議。根據協議,如果英歐在過渡期內未談妥貿易安排,過渡期結束後北愛爾蘭地區將仍受歐盟貿易規則制約,以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批評者擔憂,這一安排不設截止期,將為英國帶來滯留歐盟的風險。

多名官員不滿協議草案內容而辭職

在英國和歐盟就脫歐協議草案達成一致後,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等多名官員相繼辭職。他們認為“脫歐”協議草案是英國對歐盟在“各項關鍵權利上的退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