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2018全國預警年度報告發佈 河南福建湖北預警最多

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天氣網 2019年01月16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19個行業總計261959條預警通過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向應急責任人和社會公眾發出。發佈的預警包含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和社會安全四大類,自然災害類預警佔絕大多數。從行業來説,氣象類預警發佈量最大,佔總量97%以上。

非氣象類預警發佈量逐年增加

2018年非氣象預警信息發佈6657條,較2017年的4888條增長了36%,非氣象類預警發佈量逐年增加。其中,國土、林業、水利最多,佔比達87%以上。2018年度,外交部加大了通過平臺向公眾傳播安全提示的力度,藥監局首次通過平臺發佈藥品不良反應提示。

自然災害呈“連鎖式”致災特點

據統計,2018年影響我國的自然災害有洪澇、颱風、乾旱、風雹、地震、地質、低溫冷凍、雪災、森林火災等。通過分析預警間關係發現,自然災害呈“連鎖式”致災特點,暴雨、颱風、寒潮等氣象風險不僅直接引發災害,還可能導致各類山體坍塌、道路結冰等其他行業次生災害。例如,寒潮直接造成低溫冰凍進而會間接導致道路結冰風險,從而引起交通安全風險。

南方預警多於北方 河南福建湖北最多

2018年,南方預警發佈量整體超過北方,河南、福建、湖北是最多的3個省份,預警數量分別達到2萬、1.8萬和1.4萬條,西藏預警最少,只有164條。本年度最高級別紅色預警發佈最多的是暴雨、高溫,連西北的甘肅都發佈120余次暴雨紅色預警,東北的吉林2次挂起高溫紅色預警,歷史少見。

預警發佈季節性強 夏冬季“爆發”

我國自然災害有顯著季節性,夏季是預警“爆發”最高峰,尤其7、8月颱風、暴雨、高溫等高影響天氣此起彼伏,且常引發次生災害。2018年預警最多一天出現在8月7日,共發佈2294條,當日南方高溫、北方暴雨,天氣複雜。其次是冬季,大範圍寒潮橫掃全國,大風、暴雪、道路結冰等預警密集發佈。

2018年,預警發佈與節氣關聯性顯著。雷電穩居夏季的節氣“預警榜”首位,此外,大風、暴雨、高溫、地質災害、颱風同樣頻繁。“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冬季的大寒、小寒和冬至道路結冰預警最多。

“不尋常”天氣引發“罕見”預警

與前兩年相比,2018年暴雪、沙塵暴預警數量顯著增加,北京4月更是罕見發佈暴雪預警。此外,颱風預警較2017年增多,三台風登陸上海引發華東預警連響。

結語

從應急管理部、國家減災委辦公室發佈的2018年自然災害基本情況可以看到,全國自然災害災情較過去5年均值明顯偏輕,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減少59%、78%和34%。以防為主,生命至上,這一年,國家預警信息發佈體系編織的電視、廣播、短信、手機客戶端、微博、微信、網站等多種渠道的立體防災減災“保護網”,一直在為公眾保駕護航,正是預警發佈的一組組數字、一條條信息築起災害面前的第一道防線。

2019年,我們共同希望,災害的數量更少,預警的作用更大,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