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這天的人民大會堂別有意趣,習近平出席了這樣一個活動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1月15日 22: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迎來了新年來訪的首位歐洲國家元首——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兩國元首會談過後,共同出席了一項特殊活動——“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儀式。

△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儀式

為襯托冬季運動主題,一向嚴肅莊重的人民大會堂西大廳被冰雪元素裝扮一新,中國的大熊貓和芬蘭的馴鹿在銀裝素裹背景下相映成趣。

△1月14日的人民大會堂西大廳

中芬兩國14日發表了未來4年聯合工作計劃,公佈了一系列冬季運動合作措施,包括北京體育大學將設立中芬冬季運動學院;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芬蘭教育和文化部圍繞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展合作,並探討在冬奧會後繼續推動冬季運動發展合作的可能性。

△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儀式

習近平主席曾在多個場合表達了對冰雪運動的熱愛,從我國申辦冬奧開始,他對冰雪運動更是格外關注,曾在短短7個多月內5次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作出指示同時,他還親力親為,不斷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參與國際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熱愛、盛讚冰雪運動

2014年,習近平親自前往索契參加冬奧會開幕式,這是中國元首首次到外國參加大型體育賽事開幕式。在索契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習近平主席就曾稱讚冰球“這項運動不僅需要個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團隊配合和協作,是很好的運動”。

2014年,習近平到北京南鑼鼓巷雨兒衚同考察時,和老北京們親切地嘮起了家常,他特別談到,自己小時候“經常是放學回家一撂下書包就上什剎海滑冰”。2017年,習近平在北京五棵松觀摩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樣滑冰訓練後,向小隊員們講起自己年少時在什剎海滑冰的往事,對當時家裏給買的冰鞋記憶猶新。習近平説,你們現在條件太好了,不僅有很好的學習環境,還有這麼好的鍛鍊條件,既增強體質,也培養勇敢合作精神。希望你們珍惜機遇、繼續努力。

  △什剎海冰場(資料圖)

關注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普及:讓強項更強  並補短板

2014年,北京還在申辦冬奧的準備期,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看望參加冬奧的中國代表團時,提到了他對北京冬奧會申辦的暢想和期盼。

“我國冬奧項目的情況是冰強于雪,要讓強項更強,再去補短板。”對於我國冬奧項目的優勢和劣勢,對中國冰雪運動的競技水準,習近平了然于胸。

 “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啊!如果能在關內推廣,將能帶動起兩三億人,奧林匹克運動就是要推動群眾性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舉辦一屆冬奧會,將起到點燃冰雪運動火炬的作用。”習近平關注競技體育,但更加關切體育運動在民間的普及。

習近平格外關注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2017年初,習近平實地察看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在五棵松體育中心,偶遇在那裏訓練的小運動員們。談笑風生間,當得知花滑小運動員們已經訓練三年有餘,習近平風趣地説,“那都是老運動員啦”。看望冰球小運動員時,習近平還親切地用冰球場上特有的問候方式——撞肩鼓勵孩子們,讓他們“把塊頭長大點”。

在北京觀摩運動員訓練時,習近平勉勵年輕的運動員:“你們是從事這個事業的,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要強起來。所以冰雪運動一定要全面開展,希望在你們身上,請大家務必努力。”

△央視新聞微視頻:習近平寄語冰雪運動

重視國際交流:相互借鑒  共同進步

2017年4月,習近平主席訪問芬蘭,在尼尼斯托總統夫婦舉行的歡迎宴會上,剛剛參加了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冰雪運動員為兩國元首夫婦送上運動衣。

△芬蘭運動員向習近平夫婦贈送運動衣

在這次會見中,習近平強調,體育交流是促進中芬友好的橋梁。芬蘭是冬季運動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冰雪運動強國,很多方面值得中國學習借鑒。也正是在這次訪問中,兩國元首商定將2019年定為“中芬冬季運動年”。

△中國運動員向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歐贈送運動衣

2018年6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中國期間,習近平同普京在天津共同觀看了一場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在體育館裏,習近平和普京同他們逐一擊拳問候,還同他們合影、親切交談,勉勵他們團結拼搏,以球會友,賽出友誼,賽出水平,共同提高,通過學習交流成為好朋友、好夥伴,做中俄友好合作事業的接班人。

兩國青少年球員們在冰場上積極拼搶,傳球射門,生龍活虎。兩國元首為場上小隊員們的精彩表現鼓掌。習近平對普京説,中俄兩國青少年的比賽令人振奮,從中也看到了兩國青少年的友誼。中方願同俄方推動兩國在冰球等運動項目上的交流合作。普京表示,今天兩國青少年的表現都很出色,中國的冰球運動大有希望。

△獨家V觀:習近平與普京共同為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開球


編輯:秦文攀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