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新老隊員交班 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正式進駐中山站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12月15日 10: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始建於1989年的中山站,是我國在南極建立的第二個考察站,明年2月即將迎來建站三十週年的日子。12日上午,中國第35次中山站越冬隊與第34次中山站越冬隊舉行隊次交接儀式,新老隊員交班,第35次隊正式進駐中山站。

當天上午,在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臨時黨委所有成員的共同見證下,第34次中山站站長崔鵬惠與第35次中山站站長胡紅橋分別在交接文件上簽字。

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副領隊 魏福海:標誌著第34次中山站越冬隊已經勝利完成了歷史使命,第35次越冬隊開啟了自己的光榮歷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中山站站長 胡紅橋:他們(第34次越冬隊)在交接中對我們也是毫無保留,傾囊相授,為我們順利越冬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第34次中山站越冬隊員共有19名,他們在中山站堅守了約400天,其中7位還要轉為第35次中山站度夏隊員,也就是説他們還要在這裡再工作三個月。

兩位中山站站長風格迥異

參加交接儀式的兩位站長,都是“老南極”了,具有非常不同的特點,一個內斂含蓄,文人氣息濃厚;一個粗獷豪放,幹勁十足。作為站長,要負責站上所有的事務,包括隊員生活、飲食、考察項目等工作的安排。

第35次中山站站長胡紅橋也是老站長了,9年前曾做過中山站站長。科學家出身的胡站長,文人氣息濃厚,説話和氣,語速較慢,待人和善,在站務管理上特別細心。這一次再來中山站做站長,他感觸最深的就是中山站的站內設施比9年前完善太多了。

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中山站站長 胡紅橋:變化還挺大的,當時綜合樓還沒啟用,27次隊時綜合樓才啟用的。度夏那個宿舍樓當時還在打地基,發電那個樓也在打地基,現在都已經用得非常好了。

這次上站一待就要待一年,胡站長專門去看了一個地方,就是綜合樓裏的球場。現在大家可以自由地在室內打籃球、踢足球、打羽毛球,而9年前,球場也只是剛剛有個樣子。

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中山站站長 胡紅橋:那時候保暖啥的都沒做,地面又硬又晃蕩。

第34次中山站站長崔鵬惠,具有鮮明的豪爽性格特徵,多次帶領隊員去海冰探路,探冰路上帶著饅頭,喜歡吃大蔥蘸醬。

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中山站站長 崔鵬惠:我們有時候就好這口,想吃這一口怎麼辦?吃不著直著急。這一下吃上以後,連著吃兩根,有點大醬一蘸,吃這個真香。

馬上就要離站回國了,崔站長講得最多的兩個字就是高興,今年已經58歲了,長年在外奔波,這次終於能回家和家裏人一起過個團圓的春節了。

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中山站站長 崔鵬惠:回家看看女兒,外孫子、外孫女,真的很想他們。

《我和我的祖國》唱響在南極大陸

考察站上的隊員們長期在外,忙碌的工作之餘,極地生活也是有滋有味。這天,遙遠的北京忽然發來一個小要求,希望他們能在南極唱一首歌,錄個小視頻。考察隊員們便在休閒時忙了起來。

考察隊協調了一個大家相對不忙的時間,準備安排隊員參加合唱。選定的曲目是《我和我的祖國》。

剛吃完晚飯,隊員們就在餐廳集結,配合音樂開始練習了起來。

兩分多鐘的歌,合唱的時候,記不住歌詞怎麼辦?兩名隊員專門在合唱隊伍前面以人工提詞的方式,用手將打印好的歌詞舉起來,一頁一頁地向大家展示。

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中山站站長 崔鵬惠:拿幾個歌單,拿著歌單,先到山頂上練一遍。拿著練一遍,再拍一下,對不對?

外景地選擇在中山站後面的一個山坡上,這裡視野開闊,可以俯瞰整個中山站,就連遠處的冰山也可以看到。

準備好了,大家就開始在山坡上齊聲放歌。剛開始還有音樂伴奏,可是由於太空曠了,聽不清音樂,始終都跟不上音樂節奏,大家就索性清唱了。

我最親愛的祖國,你是大海永不乾涸,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