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北京“吹哨報到”:高效治理大城市病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12月11日 19: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時強調,要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對大氣污染、交通擁堵等突出問題,要系統分析、綜合施策。北京市堅持黨建引領,建立“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樹立到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通過明責賦權、完善考核評價方式、建立黨建協調委員會等,提升“大城市病”的治理效率,不斷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安全感。

位於北京北部的天通苑、回龍觀地區,號稱“亞洲最大社區”,超過八十萬的人口、發達的交通和商業,使得大量黑仲介和二房東利用地下室群租牟利,多年來嚴重困擾小區業主的日常生活。

北京天通苑社區居民 鄭春玉:我們小區凡是能挂衣服的地,能晾曬的地,全是被子、衣服,都是下邊地下室的人拿到外邊曬。

北京天通苑社區居民 宛女士:以前樓道裏凈是扔的垃圾袋、垃圾桶,吃的飯盒什麼的,扔的哪哪都是。

為徹底杜絕地下群租“治理、反彈、再治理”的惡性循環,前不久,天通苑北街道吹響了綜合治理集結哨。

北京市昌平區天通苑北街道工委書記 劉智勇:一定要統一行動,絕對不能各自為戰。

一聲哨響,擁有執法權的6個部門全部前來報到:公安部門負責打擊治理黑仲介二房東;住建委約談産權單位並限期整改;消防部門查封存在安全隱患的場所。

這樣的合力整治,得益於“吹哨報到”機制,天通苑地區新成立的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統籌調度了各個執法部門。記者從今年7月開始跟隨拍攝,短短四個月時間,天通苑地區的1730個地下空間,全部清理封閉。

北京天通西苑第二社區居民 郝仲華:這個地下室和群租房過去政府是管理過,管完以後過兩天就完了,不像這回聯合執法,弄得挺徹底的。

北京昌平區天通苑北街道副主任 劉飛:之前我們工作也是比較無奈,街道沒有執法權,協調能力又弱,往往是把相關部門協調過來以後,也是單兵作戰,“五指分散不成拳”。“吹哨報到”機制建立以後,每週定期召開聯席會,每天進行調度,同時建立了一支由黨員形成的巡查隊伍,基本沒有發生過反彈。

位於天通苑與回龍觀之間的魏窯村,是北京市典型的城鄉結合部村莊,雖然只有112戶村民,卻聚集了近萬人的流動人口,人口倒挂嚴重。

北京昌平區東小口鎮魏窯村村委委員 盧振義:老百姓反映的這個小事,我們(村委)就十來個人,(最多時)管2萬多人,沒有及時去給他解決,人家可不就是有怨言,(我們)確實是有心無力。

借助“吹哨報到”機制,魏窯村所在的東小口鎮黨委創新組織設置,建立流動人口黨小組,利用上級下撥的專項資金,為全村安裝“智慧門禁”系統,實現人口信息全採集;並建起公用的電動自行車充電場所,確保電動車不進樓,消除了火災隱患。

北京昌平區魏窯村 村民:現在不是什麼人都能進來了,這不就安全了嗎?要不然的話不是什麼人都能進來嗎?這樣我們自己在家看孩子的話,就特別安全。

北京昌平區東小口鎮黨委書記 冉灝:過去的管理體制和工作思路根本跟不上當下首都這樣超大型城市的發展進程,大城市病表現出來的種種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倒逼我們必須創新治理手段。現在,改革給了我們吹哨的權力,就是給了我們擔當作為的底氣,應該廣泛發動各類黨組織、黨員和社會力量,形成合力參與共治,群眾的呼聲就是基層的哨聲,引來的是各部門的和聲。

未來三年,天通苑、回龍觀地區還將投入200億元,建設居民最關心的教育、醫療、交通等97個項目,這裡有望“脫胎換骨”。

群眾的訴求就是哨聲,無論是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還是職能部門向街鄉報到,都是要解決群眾身邊難題,解決得好不好,街道群眾來打分。

小事就地解決,大事區域聯動。清華大學南門外,連著五道口地鐵站,由於分屬“三街一鎮”管轄,存在管理盲區,導致交通嚴重擁堵、散發小廣告等違法行為高發。“吹哨報到”機制啟動後,海淀區鎮街黨工委聯動,打破管轄界限,多次吹響“跨區域聯合哨”。

北京海淀區東升鎮副鎮長 宋強:城市管理體系由被動撲火式向主動預防式轉變。不光是其他的執法部門過來報到,我們的清華園街道、中關村街道、學院路街道也同樣過來報到,這些頑固疾症基本上就沒有了。

“哨聲圍著問題轉、哨聲圍著群眾轉”。依託“吹哨報到”工作機制,北京市探索建立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長效機制,全市共有9175個法人單位黨組織和71.73萬名機關企事業在職黨員,回屬地街鄉報到,共同參與首都治理。今年上半年,共疏解提升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127個,拆除違法建設3751萬平米,佔全年計劃任務的93.7%。據北京市12345熱線統計,市民對城市管理問題反映的數量,較去年同比減少21%。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