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獨家觀察丨馬克龍發聲 法國“黃背心”抗議運動會偃旗息鼓嗎?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12月11日 09: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新聞客戶端)當地時間10日晚,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發表了長達13分鐘的全國電視講話,回應數周以來席捲法國全國,尤其是首都巴黎的“黃背心”(亦譯為黃馬甲)抗議活動。馬克龍表示,對於在此期間發生的惡性暴力事件不能接受,但同時願意傾聽“來自法國民間憤怒的聲音”。

那麼,馬克龍發聲後,法國“黃背心”抗議運動會偃旗息鼓嗎?央視駐法國記者江華給央視新聞客戶端發來自己的觀察。

△圖片來自SKY

觀察一、面對為期4周的抗議示威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在電視講話中做了怎樣的表述?他是否對抗議者訴求作出直接的回應或者提出了相應的措施?

在電視講話中,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明了他的態度,那就是對暴力事件進行譴責,同時認為一些機會主義者利用了法國民間的怒火。同時他表示自己感受到了來自於法國人的怒火。從他上任以來18個月,改革的措施和節奏還不夠迅速和有效,他對此負有責任。而且他認為目前法國處於經濟和社會的緊急狀態中,他把處理這種狀況作為自己的頭等要務。他強調了自己將要繼續進行改革。

而在具體措施方面,他公佈了四項措施:

①員工最低工資每月上漲100歐元;

②從2019年1月1日開始不再對加班時間進行徵稅;

③2018年的員工獎金不再會被收稅或者收取相關費用;

④對月退休金不足2000歐元的退休者,不再追加一般社會貢獻金。

△資料圖:巴黎警方與示威者對峙衝突

應該説,馬克龍在他的演講中作出了讓步,也算是部分回應了抗議者的一些要求。比如,每月最低工資從之前公佈的上漲3%,約40歐元,漲到了100歐元。而燃油稅也早早地取消了。同時對加班等也減少了稅收,算是回應了增加購買力等等的要求。但是此次“黃背心”抗議活動訴求很多且很亂,馬克龍也無法做到完全回應。在他的演講中,有一個細節值得玩味,在13分鐘裏,他一次都沒有提到“黃背心”這個詞。

觀察二、目前法國方面形勢發展如何?“黃背心”運動是否有所平息?

目前法國方面都在陸續對馬克龍的演講作出反應。反對派毫不意外地對馬克龍簡短的演講不滿意,法國極左翼不屈法國的黨魁梅朗雄甚至直接呼籲本週六進行第五次的遊行。而此次演講也受到了一些人士的歡迎,認為它是馬克龍邁出的第一步,措施也比較具體。而在網絡之上,有人贊成有人反對,這很正常。但是大家都提出一個問題,這四項措施的實施,按照法國財政官員的估計,將花費80億到100億歐元,也就是640億到800億人民幣,那麼誰來為這些措施埋單呢?

而“黃背心”運動是否有所平息,這個問題目前不好回答。我們需要等待全法國的“黃背心”對馬克龍的表態作出反應。但是從目前記者留意到的一些表述和評論,黃背心組織者難言滿意。所以,法國時間12日、13日,也就是週三週四,是比較關鍵的日子,對馬克龍演講的整體反應將決定黃背心運動的走向。(央視記者 江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