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今晚播出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鬆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2018年10月18日 16: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百家講壇》特別節目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

央視綜合頻道今晚20:00檔播出第十一集:

咬定青山不放鬆


理想信念教育始終是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的工作,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集節目圍繞“信念”這一主題展開,通過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和報告中引用的古代典籍,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念的思想內涵。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

窮山距海,不能限也。

志之所向,無堅不入,

銳兵精甲,不能禦也。

——清•金纓《格言聯璧》


2013年的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強調理想、信念重要性的時候,引用了這段格言。

經典釋義人——中央民族大學蒙曼教授


本期節目經典釋義人——中央民族大學蒙曼教授講解這段格言的含義,她説,一個人如果有遠大的志向,他的志向所歸,就沒有不能到達的地方,即使是山和海的盡頭,也不能限制;他的志向所指,沒有攻不破的壁壘,即使是精兵堅甲,也不能抵禦志向的力量。

思想解讀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徐川老師


本期節目思想解讀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徐川老師解讀説,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追求,是中國共産黨人安身立命之本。就因為這份理想信念,紅軍踏過了雪山草地,抗聯殺出了白山黑水,我們在茫茫戈壁上建起了航天城,我們把人間天路修到了青藏高原。從百廢待興到河清海晏,也就短短的幾十年。


位卑未敢忘憂國

——宋•陸游《病起書懷》


2013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號召全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理想信念。當談到應該樹立什麼樣的理想信念的時候,引用了這一經典名句。


經典釋義人——中央民族大學蒙曼教授


蒙曼教授説,“位卑未敢忘憂國”體現的是一種對國家、對民族前途命運的大關懷,是一種偉大的精神力量。正是普通人默默無聞的責任與擔當,才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梁,值得我們永遠發揚光大。

思想解讀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徐川老師


徐川老師解讀説,在我們航空航天領域,比較流行兩句話,一句叫仰望星空,還有一句叫腳踏實地,而這兩點正是大志向和小目標的統一。那麼在我們的工作當中如何去踐行呢?我認為就是在平凡的崗位上,把每一個環節做好。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清•鄭燮《竹石》

    

習近平總書記很喜歡《竹石》這首詩,早在當年在梁家河插隊的時候,對這首詩就有深刻的印象,也有深刻的體會。後來他在一篇文章當中,曾經把這首詩的前兩句做了一點小小的改動,“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借此來表達紮根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志向和信念。


經典釋義人——中央民族大學蒙曼教授


蒙曼教授説,竹子的精神就是頑強而瀟灑。它不是生活在肥沃的泥土上,而是從石頭縫裏鑽出來,緊緊咬住青山,挺立起來,這是何等地堅韌而頑強!無論經歷怎樣的風雨,我依然挺立不動,這就是瀟灑呀!這才是我們中國人的氣派,獨立而堅強!


徐川老師説,竹品就像人品,只有深深地紮根青山之上、岩石之中,才能夠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雨和打磨,依然保持堅勁挺直。人也是一樣,只有堅定信念,堅定信仰,我們才能夠“雖九死其猶未悔”、“歷百折而仍向東”。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百家講壇》特別節目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

10月8日—19日

央視綜合頻道20:00檔首播

編輯:梅程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