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環衛工月薪2600,因煙頭被罰900?考核管理辦法已被叫停

央視新聞客戶端 華商報 2018年07月16日 13: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西安市雁塔區魚化寨環衛工張女士,月收入2600余元,但上個月只發了1700余元。少發了900余元是因為街辦檢查時發現路面存在煙頭,一個煙頭罰一元。

對此,西安雁塔區委、區政府成立調查組進行調查。調查發現,保潔員被扣工資及按煙頭罰款的情況屬實。調查組稱,下一步將改進工作措施,杜絕發生類似情況。

一個煙頭罰款1元,有人被罰900余元

西安魚化寨的環衛工張女士讓記者看了她上個月工資到賬短信記錄,6月25日短信顯示,工資到賬1700余元。“環衛工每個月基本工資是2450元,再加上其他的,一個月應該能拿到2600多元。”張女士説,“你看看光上個月就罰了我900多元。”據張女士説,被罰錢是因為街辦檢查員發現她負責的道路存在煙頭,發現一個煙頭扣1元錢。

西安市魚化寨街上,一名保潔員出示她6月份拿的工資,打到賬戶上只有1721元。

“我要掃幾百米的路,又不是只守著一個點。我前腳剛掃完了去別的地方掃,要是這時候有人扔了煙頭就得罰我錢,你説我冤不冤。”已近六旬的張女士説,“我掃得再勤快再乾淨,也架不住有人往地上扔呀!”

環衛工:3月起,幾乎每個月都會被罰

記者在魚化寨城中村內採訪了20余名環衛工,他們均表示,從今年3月開始,每個月的工資都要被罰款。有100元的,也有像張女士這樣近千元的。

“今年過完年,有一次街辦給我們全體環衛工開會,稱要提升魚化寨的環境,尤其是街面亂扔煙頭現象要徹底消失。當時街辦的領導給我們説,有些人不好好幹活,要狠狠地罰,當時還説要在今年一年罰我們18萬元。”一位環衛工説。

全年要罰18萬元這一説法也得到了記者採訪的20余名環衛工的印證。“當時確實説要罰我們錢,還説今年總共要罰18萬。從那之後,每個人每個月或多或少都被罰過錢。”多名環衛工説。據了解,該街辦管轄共計60名保潔員。

街道辦負責人:處罰力度確實較大

記者和魚化寨街道辦相關科室一負責人取得聯絡,該負責人稱,從未有全年要罰18萬元的這個説法。

“沒掃乾淨,確實要罰錢。”該負責人説,“一個煙頭一元,處罰力度確實比較大。”據他解釋,由於魚化寨環境衛生提升有了新要求,在實施新標準時,有些環衛工難以適應,難免就因為沒打掃乾淨而被罰錢。

據該負責人稱,罰的錢全部進入街辦賬戶,目前究竟共罰了多少錢,該負責人並未透露。“罰的錢用來獎勵,有罰也有獎嘛。”他説。記者詢問是否有獎勵情況時,他稱,這些環衛工暫時未有獎勵的情況。

此外,對於魚化寨環衛工反映的每日工作不是按照規定兩班倒,而是一個人從早上到晚超負荷工作的這一問題,該負責人稱,主要是因為招不到人。

調查組叫停現行辦法,杜絕以罰代管

針對以上事件,雁塔區委、區政府成立了調查組進行調查,與魚化寨街辦黨政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相關科室負責人等10人進行了談話,調閱了街辦近三個月保潔員工資發放記錄,並要求街辦組成專班對64名保潔員逐一面談了解核實情況。

​調查組稱,將立即叫停現行考核管理辦法,進一步細化、完善市容環境管理辦法和保潔員考核細則,完善獎懲機制。舉一反三,全面摸排,要求各街辦、園區辦不得隨意延長一線人員作業時間,禁止因煙頭數量問題對保潔員實施處罰,杜絕簡單的以罰代管。

央視新聞的網友對此也進行了熱議:

|網友·説

Temperature淺陌:我覺得也不應該罰環衛工的錢,呼籲大家從我做起,愛護環境,人人有責,好的環境要靠大家去保持。

遙遠的她:從自身做起,不要隨手丟棄垃圾。環衛工前腳剛掃好、不可能時時刻刻盯著!

初心:扔煙頭的源頭要根除,讓環衛工人買單不合理。

張永華 :垃圾不能亂丟,罰款環衛工人不應該,應該追責丟煙頭的人。

六月:愛護環境人人有責,環衛工人不應該為此買單。

新發:我呼籲從自身做起,不要隨手丟棄垃圾 (包括不要隨便仍煙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