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這個縣級市的發展,習近平總結出一份經驗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7月12日 11: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俄羅斯世界盃接近尾聲,雖然中國隊缺席世界盃,但賽場上的中國品牌廣告讓人印象深刻。其實,關注體育的觀眾會發現,在很多比賽直播中,都能見到中國品牌的身影,特別是一些體育運動品牌。安踏、特步……是不是很熟悉?這些都來自晉江。

晉江與體育的緣分不止於此。2017年,晉江擊敗多個競爭對手拿下了2020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舉辦權,而上一次中國舉辦這一賽事的城市還是上海(1998年)。

説到這裡,有人心中難免産生疑惑,晉江為啥這麼牛?

一座“睡不著”的城市

晉江位於我國東南沿海,是福建省經濟最強的縣級市。

安踏、361°、七匹狼、柒牌、盼盼、雨中鳥、恒安、九牧王……這些中國老百姓耳熟能詳的品牌都來自晉江。而打造這些品牌的都是生於斯長于斯的民營企業。

事實上,在晉江,90%的企業都是民營企業。這裡的民營企業家被稱為“睡不著的晉江人”——他們聞“機”起舞,逢時“弄潮”,永不滿足,從不言敗。

1978年,改革開放大潮涌動,愛拼敢贏的晉江人,商業意識被喚醒,利用“閒人、閒房、閒錢”,靠著“走遍千山萬水,穿遍千家萬戶,説了千言萬語,吃過千辛萬苦”的拼勁,率先走出一條以股份合作為主要特徵的鄉鎮企業發展之路。1984年,僅晉江的一個鎮——陳埭鎮的鄉鎮企業就多達700家,成為福建首個“億元鎮”,被外界稱為“鄉鎮企業一枝花”。1994年,隨著紡織、造紙、食品等産業迅速發展,晉江開始領跑福建縣域經濟。


高速發展後曾一度遭遇瓶頸

晉江的快速發展並非一帆風順。歷史的時鐘撥到世紀之交,隨著國內外市場競爭的加劇,經過一段時間快速發展的鄉鎮企業開始面臨瓶頸。

1996年至2002年,先後擔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的習近平七下晉江調研。在充分肯定晉江發展的成績和經驗時,他發現晉江發展中存在著一些不足:企業雖不少,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卻不多;産量雖不低,産品的技術含量卻不高;鞋帽服裝飾品企業多,高精尖技術卻稀少;工業化發展熱氣騰騰,城市化發展卻相對滯後……

△1996年,習近平考察福建晉江陳埭鎮四境村

一些本地的企業家在賺得第一桶金之後,對於未來如何繼續發展壯大也很迷茫。

1998年,柒牌集團創始人洪肇設投入全部積蓄700萬美元,購買了歐洲最先進的西服生産線。由於品牌在市場上沒有影響力,做出的好衣服賣不出。他那段時間十分焦慮:“我每天走到車間就像喝醉了酒一樣,醉得很厲害,輕輕地就快飄起來。”

習近平總結出“晉江經驗”

“面對新形勢、新世紀,晉江經濟發展下一步該怎麼辦?”在1999年的一次晉江調研中,習近平提出了這個極具前瞻性的問題。

“面對全國區域經濟發展的格局,福建怎麼加快發展?學習蘇南模式還是學習溫州模式、珠三角模式?是完全照搬其它模式還是總結自身模式?這時候理清思路非常重要。”時任福建省政府辦公廳處長的李閩榕説。

經過多次調研、問計於民之後,2002年6月,習近平從晉江發展的實踐中提煉出“晉江經驗”,並於同年8月和10月,分別在《人民日報》和《福建日報》上發表文章,總結了晉江經驗對福建經濟發展的六個啟示,以及要處理好的五大關係。

曾陪同習近平多次調研的李閩榕説:“晉江經驗的形成是一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沒有一定的實踐積累和理論研究高度,是總結不出這樣的經驗的。當然,晉江經驗也不是對過去的簡單總結,而是有針對性和前瞻性的。晉江經驗不僅對晉江、泉州,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具體來説,“晉江經驗”最為鮮明的特色,就是緊緊咬住實體經濟發展不放鬆,核心動力是改革創新,核心內涵是全面發展。在與企業負責人座談時,習近平多次提醒他們要注重發展品牌,注重創新,走自主發展之路。

“晉江經驗”推動晉江實現新跨越

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的深邃思考、高瞻遠矚,為晉江16年來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緊咬實體經濟

16年來,晉江經濟快速發展,晉江的企業家有足夠多的機會進入房地産市場。九牧王就曾投資房地産,但到2004年左右,他們決定放棄。九牧王的締造者林聰穎感言:“晉江這個城市裏的各種生産要素,更適合做實體經濟。一輩子能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好,我認為已經很了不起了。”

晉江的民營企業家投身實業鏈條各個環節,做專做精。僅晉江的體育用品企業,立足運動裝備製造的同時,還涉獵足球經濟、健身産業、體育媒體、運營體育賽事、電子競技等領域。

如今的晉江,全市GDP總量中來自實體經濟貢獻佔比達60%以上,由實體經濟創造出的産值、稅收和就業崗位佔比都在95%以上。

——改革創新

堅守實業,堅持創新。面對新形勢,晉江的傳統産業不斷調整和轉型,創新成為鞏固和發展“晉江經驗”的首要方式。

晉江企業不斷加大在研發上的投入,有的企業甚至將研發費用從最初佔産出的不足1%提升到現在的5.7%,遠超同行業的國際巨頭。在這樣一個縣級市裏,由企業自己創建的各級技術中心、智慧工廠等就達138個。政府先後建成7家國字號科研機構和13家院士工作站。

在看住傳統産業的同時,晉江還大力發展高新産業。目前,光伏電子産業正在推進,集成電路産業鏈條已初步成型,大力推動的“石墨烯+”技術應用已研發出石墨烯瓷磚、高透氣防水膜、鞋底、抗菌鞋墊等系列産品,為傳統製造業加上了一份“黑科技”。

——全面發展

晉江的很多企業品牌已經走出晉江,走向全國和世界,但是企業家們卻依然留在晉江。不僅如此,人稱“創二代”的企業家子女們,從國內外名牌高校畢業後依然選擇回歸晉江。全國各地的很多人也選擇來晉江發展創業。

“進得來、留得住、融得入”,晉江在全國率先開展新型城鎮化建設,並成為試點城市。據統計,晉江每2人中,就有1個是來自外地的“新晉江人”。

丁敬堂是“新晉江人”中的普通一員。老家是湖北恩施的他,2005年開始,紮根晉江打拼。他從晉江一家雨傘製造工廠的流水工做起,13年來,光是國家發明專利,他就拿了24項。“在晉江,我非常有成就感和獲得感!晉江不叫我們打工的,而是叫我們新晉江人,我就覺得晉江的發展,對於我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城市是我未來的一個依託。”


“本地人留戀,外地人嚮往,讓晉江成為更多人可託付終身的人生選擇”,這是晉江政府勾勒出的畫面。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晉江積極踐行共享發展理念,每年65%以上的本級財政都用於民生建設,並在福建省實現七個“率先”:

 “晉江變美了,變綠了,變得更加高大上了。”無論是居住在這座城市的人,還是多年前來過晉江的人,在感嘆這座城市變化的同時,也深深被這座城市吸引。


“晉江經驗”具有現實意義和全國意義

16年來,“晉江經驗”為這座城市開啟了一條全面發展之路,天藍水綠、人和業興,晉江不僅成為經濟強縣,也是魅力宜居之城。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打贏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任務繁重。面對新形勢、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16年前總結出的“晉江經驗”不僅對於發展縣域經濟具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對於今天推動我國的高質量發展也深具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他還表示,創新是第一動力,要堅持改革不停步,推動全面發展,將發展的成果惠及人民。

今天重溫“晉江經驗”,不僅是要追溯歷史,更是要著眼于未來。這“六個始終堅持”和“處理好五大關係”為解決今天的問題提供了重要參考和行動指南:唯有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唯有改革創新,中國經濟才能真正行穩致遠,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


編輯:陸峰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