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解讀丨五年前開啟的這場教育實踐活動,它帶來的改變你感受到了嗎?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6月18日 08: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3年6月1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他強調指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

教育實踐活動標準高 動真格

按照黨中央部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2013年6月開始,自上而下、上下結合,分兩批有序進行,到2014年9月底基本結束。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如何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就確立高標準,一開始就從自身做起,一開始就講認真動真格,持續向全黨全社會傳遞信心和力量。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對照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查擺“四風”問題,率先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根據中央統一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分別聯絡一個省,進行具體指導,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習近平聯絡河北省。2013年7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先後來到正定縣、平山縣西柏坡、石家莊市區,深入農村、機關,與各級幹部和黨員、群眾座談,實地調研指導河北省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

△習近平在焦裕祿同志紀念館

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別聯絡一個縣,習近平聯絡蘭考縣。2014年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深入農村和窗口服務單位,同幹部群眾交流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實地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

一年多的教育活動取得實效

一年多的教育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取消、下放13.7萬多項行政審批事項,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5萬多起、6萬多人。

——查處在公務活動和節日期間贈送、接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證券、支付憑證的問題1.3萬多起、4024人。查處公款吃喝、參與高消費的問題3083起、4144人。

——清理清退公務用車11.4萬多輛,調整清理辦公用房面積2227.6萬平方米,停建樓堂館所2580個。

……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整個活動進展有序、紮實深入,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廣大黨員、幹部受到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深刻教育,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央視解讀

五年,能夠改變什麼?

從不同鏡頭透視,答案會截然不同。對領導幹部來説,進老鄉家、拉家常話更多了,鑽會所門、動公務車更少了;對老百姓而言,去政府辦事更方便了,看工作人員臉色更少了;對地方發展來説,幹部的幹勁更足了,懈怠情緒減輕了;對黨風政風社風而言,清風徐來頓感清爽,污濁氣息慢慢消散……這樣的改變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五年前的那次大會,它註定要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寫下不凡的一筆。

2013年6月1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從一開始,這場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就帶有明確的問題導向、細緻的任務清單、有力的方式方法,借黨的優良傳統,解各級的作風之患。

回顧過去的五年,回放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過程,可以清晰地發現——

這場“領導&&、以上率下”的活動,讓各級領導幹部認識到什麼是好的作風、如何與群眾打成一片;

這場“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的活動,讓靈魂深處的教育與躬身必行的實踐充分結合,抓得實、做得深、走得遠;

這場“相信群眾、敞開大門”的活動,讓黨員幹部真正意識到讓群眾滿意是根本標準,群眾意見是一把標尺。

△資料圖

今天,當我們歷經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洗禮後,有一個信念應該更為堅定: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解決“四風”問題那樣,這是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所在。事實也證明,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切改變盡收眼底,不正之風離我們遠了,群眾離我們更近了。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活動結束了,密切聯絡群眾還要繼續嗎?教育實踐告一段落,作風問題還會滋生嗎?五年過去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制度建設能長效嗎?這不僅是老百姓關切的問題,也是我們今天的“發力點”。現實也折射出不少新問題,一些地方幹部聯絡群眾的動力不足,深入群眾的方法不對,形式主義還在作秀,整改問題並未到位,“老問題再露頭”的反彈有之、“老問題新形式”的反復有之、“新問題新花樣”的反常有之……怎麼看、怎麼辦的現實情況警醒著各級領導幹部,抓作風建設務必一絲都不能放鬆、一刻都不能停頓。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歷史一再啟示,我們黨始終要求全黨同志堅持光榮傳統、發揚優良傳統,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了重要保障;現實也一再提醒,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正所謂,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這也是今天,我們重溫講話精神、堅定信念再出發的意義所在。

文丨央視評論特約撰稿 石中

編輯:系統管理員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