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為改革而謀 回看一位老人40年前的“蛇口實驗”

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2018年05月12日 11: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他是地道的深圳人,一位海員之子,革命戰爭年代曾當過情報官;共和國成立後,曾保護過周恩來總理的安全;然而他更傳奇的晚年故事則從1978年才真正開始。彼時,他執掌的百年招商局在深圳,在蛇口打響了中國改革開放第一炮。

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展覽《袁庚》形象地展示袁庚同志追求解放、銳意改革、奉獻國家的頗有傳奇色彩的一生。

袁庚,這位已離開我們兩年的老人,曾是中國改革開放具有標誌性的先驅者、探索者之一。曾經在深圳蛇口,大膽創下了中國改革開放歷史上的諸多第一次,説過的許多話至今振聾發聵。
40年彈指一揮間。5月上旬,記者隨改革開放四十年報道團走近深圳,在蛇口建成開放僅半年的改革開放博物館回看改革風雲,睹物思人。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

館內還珍藏著以袁庚為代表的招商局創業者們留下的諸多歷史印記。其中包括蛇口工業區從創辦到建設期間所涉及的許多文件、書信、照片資料、實物。

1978年6月,61歲的袁庚接到一項特殊任務:調查研究如何進一步辦好招商局,這項任務將他本人推向歷史的前臺。此後,交通部重組招商局領導團隊,袁庚任常務副董事長,1978年10月全面主持工作,此後近15年的歲月裏,袁庚帶領招商局培育出蛇口——中國最先改革最先開放最先崛起的“試管”,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實際運作第一人。
他對招商局的同事們説,中央批准了招商局的“二十四”字方針:立足港澳、背靠國內、面向海外、多种經營、買賣結合、工商結合。我們招商局要大幹一場了。
彼時的蛇口,人民以打漁為生,和中國內地一樣貧窮落後,隔海相望的香港經濟繁榮發達。巨大的發展差距下,形成了嚴重的逃港風潮。從上世紀50年代初到70年代末,數十萬內地居民湊從廣東偷渡到香港,蛇口為主要的偷渡地點。
袁庚清醒的認識到,只有把經濟搞上去才會杜絕這一現象。他説,選擇蛇口建立工業區有三個因素:一是適逢其時;二是適逢其人;三是適逢其地。蛇口的經濟搞上去,外流偷渡的人自然會回來,用“經濟邊防”代替“政治邊防”,偷渡潮就能減少。
“蛇口就是一根‘試管’,成功了能對全國有引領示範作用,即使挫折也無關宏旨。”袁庚説。
袁庚在全國率先喊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句耳熟能詳的口號,這句吶喊衝破了無數人的思想禁錮。
後來,在1988的一次會議上,袁庚總結説,要引進外國的資金、技術、設備等等,並不是十分困難的事,而要創造一個適應這個經濟發展的社會環境,則要困難得多。進步的社會,進步的人,是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經濟起飛的大前提。“有人問:‘蛇口是怎麼發展起來的?’我的回答是從人的觀念轉變和社會改革開始的。”


開全國先河 這些第一次從蛇口開始

袁庚執掌的招商局充分運用中央賦予的自主權敢為人先、大膽突破,進行了分配製度、管理體制、幹部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工資分配製度、住房制度德國一系列配套改革,創造出諸多中國第一和全國之最。
在蛇口工業區建設過程中,袁庚未雨綢繆。
“國內在金融體制方面做的不夠,除了四大專業銀行外就沒有其他商業銀行了。我們可不可以在這方面探索一下,闖一闖?”
“保險乃社會穩定之大器。百年招商重振保險舊業,即可為蛇口工業區的發展提供金融保障,又能突破中國金融體制的計劃限制,探索股份制保險公司的建設道路。”
基於這樣的思考,他們創辦了中國第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和中國第一家保險公司——平安保險。
1982年6月,中國南山開發股份公司正式成立,袁庚任董事長兼總經理。這是中國第一家符合現代企業制度“産權明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原則的股份制中外合資企業。
在計劃經濟時代,中國糧食實行“統購統銷、計劃分配”。改革開放初期,蛇口建設職工沒有戶口,沒有用糧指標。為了解決吃飯問題,袁庚積極向上級申請自行進口糧食。經多方努力,蛇口成為國內率先進行糧食商品化改革的地方。
蛇口試刀還沒到兩年,袁庚就感覺到有些人的思想跟不上,必須改革幹部體制。1980年3月28日,蛇口第一個在中國正式實行了幹部、職員公開自由招聘制,率先打破了新中國31年的幹部調配製。袁庚曾對招聘來的人説:“不改革者不入此門。”

袁庚也是一個惜才用才之人,他曾給清華大學校長寫信要人,信中袁庚這樣寫道:“清華失一小魚無妨大局,蛇口得之如虎添翼。”

1981年,蛇口改革住房分配製度,實行職工住宅商品化,邁出了全國住房制度改革第一步。袁庚説,住房是商品,任何人都不能靠特權獲得,商品面前人人平等,只有使職工擺脫了對企業的人身依附,自由擇業才能得到保障。
蛇口工業區還率先打破了大鍋飯制度,按照按勞分配、多勞多得的原則,在碼頭建設中實行超産獎勵制度。“工資必須按勞分配。勤惰一個樣,專業知識高低一個樣,賢愚一個樣的工資制度,不能叫做社會主義的工資制度。”袁庚説。
1980年,袁庚要求所有的工程都實行招標,蛇口是國內最早實行招投標的地方。袁庚説,搞工程招標,人家會説你們這是香港的資本主義那一套,但我們説這是按經濟規律辦事。

展覽出口的留言墻,觀眾以文字、塗鴉等方式表達參觀感受。

​2016年1月31日,99歲的袁庚在深圳蛇口逝世。人民日報評價其為”締造了中國經濟特區雛形,招商局蛇口工業區的靈魂人物”。在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袁庚”展區的前言部分,則評價袁庚為“百年一男兒”。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