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部長之聲】專訪住建部部長王蒙徽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3月17日 04: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完整版

​△豎屏精華版

兩會期間,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接受央視新聞新媒體欄目《部長之聲》專訪。租房、共有産權住房、樓市調控力度……王部長透露了很多重要信息,與你有關。獨家視頻,推薦觀看!

過去五年:6000多萬棚戶區居民“出棚進樓”

記者 董倩:因為我們有一個目標,就是叫“住有所居”,就是在這方面過去五年的成績是什麼?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過去的五年,城鎮住房竣工面積達到了41.5億平方米,這也是少見的。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棚戶區改造,使得6000多萬老百姓出棚進樓”。同時農村的危房改造,有1700多萬農民居住環境改善,大概有2600多萬居民,特別是城市的低收入家庭的居民,住進了公租房。累計有2000多萬繳存的職工,通過公積金改善了自己的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

本輪調控成效:過快上漲勢頭得到抑制

記者 董倩:這一輪調控它的成效是什麼?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三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一些熱點城市,一線城市,包括一些二線和三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抑制。

記者 董倩:您説的是這個漲幅要比以前要弱了。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是。第二個,應該説是的面積也平穩地回落,從年初的23.7%,降到年末的5.3%。第三個,三四線城市庫存降低,已經回到了合理的區間。

住房解決辦法一:共有産權住房

記者 董倩:那麼有的人就會講,房價已經很高了我也買不起了。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所以我們現在推出共有産權住房,它首先是政府主導提供的,另外它是提供給無房戶的。第三個,就是它比市場價要低我們現在支持北京和上海開始試點,其實有些城市已經都開始做了,包括現在很多城市搞的叫做“人才房”,其實有相當一部分都是共有産權住房。

住房解決辦法二:租賃市場 

成立國有租賃公司,建服務平臺

記者 董倩:您看一下有一個小夥子他想直接給您提問,這是個要結婚的小夥子,您聽聽他説什麼?

網友提問:部長您好,我在北京工作有些年了,現在準備考慮買房,看報道説國家現在正在發展長租房和共有産權房,就想説,是不是以後可以不用買商品房了。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現在住房需求主要是進入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的新市民,現代社會是一個流動的社會,特別是從住房來説,家裏大都有房子,但是你現在到北京來了,到上海,你在這兒找工作,可能你就缺房子了,所以我們這一段在大力推進租賃住房的建設,租賃住房市場的培育這方面下。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現在我們12個試點城市大概已經成立了51家國有的租賃公司,所有的試點城市都已經建了政府主導的租賃住房的交易和管理服務的平臺。比如現在建行在廣東就在做租賃業務。比如説你們家有房子,那可以跟你簽個協議,你把這房子租給三年五年,建行再去出租,因為國有租賃企業是保證市場的公平運作,或者是的一個很重要的社會職責。

​中國城市還缺什麼?

承載力還有提高的空間

記者 董倩:城市的發展現在是日新月異,但是一方面人們又覺得怎麼建來建去都長相差不多,就在這方面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規劃?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改革開放這四十年,我們國家從過去的60幾個城市到現在661個城市,在這麼快的一個高速增長中有些問題是不可避免的。日本的東京,它的人口跟我們北京差不了多少。但是東京交通暢順的程度要比北京好,這也反映了我們城市本身的承載力還有提高的空間。包括現在我們還有一些共享單車,這些新的業態對我們城市的影響,我們的空氣,我們的水,我們的馬路,我們的這些基礎設施都建的很多,但是呢,我們過去可能為汽車考慮的多了一點,為人考慮的少了一點,那麼在這方面呢,我覺得還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村容村貌:希望組織建築師下鄉

記者 董倩:現在還有一個,跟更多數人有關係的,就是農村的環境的建設,農村環境的治理,這恐怕也是擺在您面前的一個大題。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作為我們來説,主要是著力在農村人環境的整治和改善。要以農村的垃圾污水的整治為切入點。特別是在農村的生活垃圾的處理,農村污水的治理,我們也希望組織一些規劃師,建築師,能夠蹲點下鄉。

我年輕時也租房

記者 董倩:您年輕的時候,住的是什麼房?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我年輕時候,當然是租過房的了。我從大學畢業以後就留在學校,然後就住在筒子樓裏邊,有一個12平方米左右這麼大房子吧,大家都在樓道裏做飯,公共廁所就兩個。

每天上班要看各地住房交易情況

記者 董倩:另外一個,還有説您每天上班是不是要看一下各地房價的走勢?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每天都會給我一個住房交易的日報,包括全國住房交易的總體情況,以及各個城市的交易情況,當然也包括房價。

規劃趕不上變化:成長中解決問題

記者 董倩:您是1977、1978那兩年,您在學校學的,您在讀書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若干年後,幾十年後,這個國家,會發生這樣的變化?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那是從來沒有想到的。我上次,跟中國城市規劃院説,當時你們去做這個深圳的規劃,那時候還是很解放思想,説深圳市是可以發展到80萬人,後來大家覺得,是不是可以再解放思想一下,説150萬人,那現在是多少人?現在是2000萬人。實際上我們現在的很多問題,都是成長的問題。當然我們也要在未來的成長過程當中去解決這些問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