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微視頻】楊曉渡:國家監察填補對公權力的監督空白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3月05日 13: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開啟,工信部部長苗圩等6位部長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記者:現在社會上有一種擔心,合署辦公會不會成為一個超級機構,您怎麼看,如何來加強對監委的監督和制約呢?

監察部部長 楊曉渡: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全國檢察院反貪系統加入國家監察委以後,中央紀委、監察委機關和地方監察委機關總共增加了10%的人員,這是第一。第二就是説我們增加的過程當中將來職權的行使範圍是有所擴大,但是職權的類型基本上和過去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和國家的行政監察工作職權的方式大致是相同的,並沒有太多的擴權的行為。第三我們的責任增加了很多,就是過去我們國家整個反腐敗監督的過程當中有一個大的空白地帶,對行使公權力的人員沒有監督。

黨紀對於黨員幹部的監督實現了全覆蓋,過去的行政監察法只是對行政機關的工作人員,也就是公務員進行監督,那麼實際上除了黨員幹部和公務員之外,還有一個廣闊的行使公權力的地帶,這個地帶過去是失控的。通過這次國家監察法的設立,我們將對這個空白地帶應用監察法的授權進行監督、調查和處置,把這個地帶控制起來了,用國家監察方式把這個地帶監管起來了。那麼對於只增加10%的人,而增加極大的任務,用各省實踐情況來看,大概要增加百分之兩百以上的工作對象。從這個角度來講呢,我們責任擔子是極大地加重了,但是我們認為我們不是一個超級的權利機構。我們做的大量的工作大概是日常拉拉袖子提個醒的工作,是監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犯錯誤,防止人由小錯誤變成大錯誤的工作。

毋庸置疑,我們也會堅決地懲處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和監察部,我們一共查處了322名中管幹部。十九大以來,我們已經查處了一名國家領導人級別的幹部和29名中管幹部。對於極少數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我們的懲處一定是堅決的、有力的,會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同時,我們會做好教育轉化工作,做好大量政治思想工作,體現在我們的監督過程當中,讓我們的幹部隊伍保持自己的純潔性,讓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從一個公職人員到階下囚這一段大的過程能夠很好的得到管控,而使得好人不要變成壞人,少犯錯誤。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