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點評丨《將改革進行到底》第十集:平實風格展現紮實內容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7年07月27日 1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風格對比上,這一集與鄰近幾集有明顯不同,強軍之路顯示的是鐵甲演練、艦艇遠航、戰機升空、火箭飛天,自我革新一集則突出了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刮骨療毒、痛打“老虎”,本集是“人民的獲得感”,重在展示眾多惠民改革,説的幾乎都是普通百姓關心的話題,精準扶貧、讀書升學、看病買藥、進城打工、養老安置、失業就業、收入分配、戶籍改革等等,都是百姓都面臨的身邊小事、離不開的苦辣酸甜,或者與自己有關,或者與自己的親朋有關。本集用較平實的白描手法,依次展現了讓百姓感到欣喜、收到實惠、有“獲得感”的改革措施和成果,內容扎紮實實。(內容鏈結:《將改革進行到底》 第十集 《人民的獲得感》(完整視頻)

這些惠民改革涉及面很廣,陸續出臺的政策很多,但是本集選擇了不少小的切口,切入點具體可感,拉近了與觀眾的心理距離。比如,對四川涼山腹地的“懸崖村”,有村舍“懸在半空”的航拍鏡頭場景交代,有表現村民出行非常艱難的近距離跟拍,此後還有總書記“心情還是很沉重的,也很揪心”的同期聲,多角度多方位予以展現。國務院扶貧領導小組辦公室內,22個省區市黨政一把手簽訂的“脫貧攻堅責任書”,看似普通文件,卻是地方主官向中央立的“軍令狀”,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脫貧目標也首次納入五年規劃的約束性指標,以避免放空炮。上海長寧區設立了“長者照護之家”、“為老服務中心”等多種機構,建立了晝夜托養、日間照護、臨時寄養等多種養老服務形態。

除了細節展現細膩動人,片子語言運用也保持了注重文采、朗朗上口的特點。“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等等都很精彩,被稱為“金句”。

​本集是系列片的收官之作,片子中多次提到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讓國家更加富強、社會更加公平正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也回望梳理了前面多集與民眾相關的多個方面的改革,既是本集的點題,也使系列片整體更加均衡,首尾呼應。(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 吳傑)

編輯:張慧彬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