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初心·寧德篇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7年03月19日 03: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陜北,他“看到了人民群眾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實現了改善農民生活的承諾;在80年代末的寧德,他説“當官不要想發財”。跟隨央視原創微視頻,一起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

李金暄(時任寧德地委辦政研室副主任):他來這裡第一次作報告,一個月左右幹部開大會,第一次作報告就提出來,你當官不要想發財,發財不要在這裡當官,熊掌和魚不可兼得。

李金宣

李金暄 時任寧德地委辦政研室副主任

解説:1988年他任福建寧德地委書記期間,曾經清查幹部違規私建住宅的問題。1990年福建電視臺新聞資料解説:幹部有私房住公房,群眾意見比較大。

1111

張經喜 時任寧德地區紀委副書記

張經喜(時任寧德地區紀委副書記):習書記剛到寧德沒有多久,就和市委有關領導一起到九個縣調查研究,包括一些鄉村、一些企業、一些學校、一些機關,總共調查研究一個月時間,他聽到的東西很多,其中就有群眾反映幹部亂佔地建房問題。

李金暄(時任寧德地委辦政研室副主任):最突出的就是機關幹部裏面有亂建房的苗頭,買地、砍木材、拿三材(鋼材、木材、水泥),這個多少都會影響到群眾,群眾一包、兩包水泥都買不到,你能夠拿這麼多指標去建房,當然老百姓就有意見了。

張經喜(時任寧德地區紀委副書記):反應比較強烈,議論比較多,所以習書記下決心就把清房問題,作為懲治腐敗的突破口來抓,親自抓。

111

1990年福建電視臺新聞資料解説:今年4月以來,寧德地委行署認真貫徹省委4.23電話會議精神和寧委(1990)12號文件,抓緊開展對幹部在工作所在地有私房又佔住公房的清理清退工作。到9月19號,全區已清退出公房1917戶,相當於蓋50套為一幢的宿舍樓40座,清退公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文明辦幹部張志堅同志長期住不上公房,這次分配到新房,高興地告訴記者説,他工作了二十幾年了,長期租用民房,今年市委市府的清房工作的確是真幹,不然像他那樣的幹部,不知何時才能住進公房。

記者:涉及到多少人?

習近平:幾千人吧。

記者:可是涉及到這麼多人,幾千人到底動還是不動,自己心裏有沒有掂量。

111

習近平:我就問當時的一個紀委副書記,我説你覺得老百姓意見大不大?群眾意見大不大?大。是不是當前影響積極性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將近三百萬人該得罪,還是這兩三千人該得罪?他説那當然是寧肯得罪這兩三千人。我説那咱們就幹,要幹就幹成,義無反顧,開弓沒有回頭箭。

張經喜(時任寧德地區紀委副書記):習書記當時就講,叫我們眼睛要緊緊盯住全市400多名處級幹部的問題。

李金暄(時任寧德地委辦政研室副主任):不清房的話,寧德地區(當年)這麼窮,幹部不廉潔,後面脫貧致富誰來搞?就搞不起來!老百姓不信任,人家不去幹了,幹了很多怕你們幹部吃掉,他這個人就是這個心態,不把這種(萌)芽摘掉,將來長起來後變成毒瘤就很難辦了。

張經喜(時任寧德地區紀委副書記):態度非常堅決,決心非常堅定,力度非常大,實效非常好,群眾非常擁護,老百姓説共産黨的老作風又回來了。

記者:事後這些被處理的幹部還恨你嗎?

習近平:對我沒意見,而且我走的時候也還是難分難捨的,因為我覺得他們覺得我,確實不是為了自己,我跟他們無冤無仇的,我就是在那兒講一個公道,我們幹部不要去傷害人民的利益。

習近平(畫外音):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聲音來源:2016年7月1日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