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大國工匠】毛勝利:29年當曬紙工 依古法續寫宣紙傳奇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6年10月04日 2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宣紙的故鄉安徽涇縣,毛勝利和上百位工匠不久前完成了一場“造大紙”的實驗,如今他們又向批量生産這種大紙發起挑戰。這種大幅面宣紙按照尺寸規格,被稱為“三丈三”,寬度3.6米,長度達11米。

紙張成型的第一關鍵環節就是撈紙。手工撈紙講究的是精細,聽水的聲音,感知竹簾晃動的韻律,一般是兩人協作。 此時,44人抬起一幅特製的巨大竹簾,在號子聲中,均勻附著著紙漿的竹簾浮出水面,形成了一張濕漉漉的宣紙。

“撈”出來的“三丈三”大紙帖一層層疊碼成摞,放平壓實,緩緩擠出水分。再經過一天的烘乾後,三丈三的命運就交給了曬紙的3位工匠,尤其是頭刷毛勝利,他若稍有閃失,則前功盡棄。

接下來就是紙張成型最關鍵的工序,曬紙。在古代,濕紙乾燥的工序是在太陽下面晾曬,所以叫“曬紙”。現在改在了室內,用加熱了的“焙”來烘乾。

毛勝利用白粗布浸透米湯,快速地塗抹到焙面上,作用是讓紙張貼得平整嚴實。米湯的濃淡程度,與焙面的溫度如何搭配,全是影響曬紙質量的重要因素,這都要靠工匠的經驗來把握。

一切準備就緒,毛勝利站上了3米高的平臺,他要把一張30多平方米的又薄又軟的濕紙一刷一刷的定在加熱的焙面上。這第一刷為整張紙端端正正地定了位。在大紙帖上有把握按下第一刷的工匠叫“頭刷”,是行裏不容置疑的大拿。

除了定位的功力之外,毛勝利的頂尖技藝就是他的“刷子功夫”。這門功夫既有師門真傳,更有自己的多年苦心體悟和磨練。毛勝利奮臂揮舞毛刷,手法乾脆利落,穩準快實,連貫流暢,直如行雲流水,絕無拖泥帶水。

濕潤柔軟的大紙張在焙面上平平整整,沒有一個氣泡,不出一條褶皺,不留一道刷痕,更不許有一點撕裂,毛勝利已經把自己的這把刷子練到了化境。

毛勝利:宣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沒有人能替代它,也沒有任何機械造的紙能替代手工宣紙。宣紙我們對它是真的有感情,我自己真的有一種自豪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