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頻道全球首播大熊貓生仔 新生仔50%是“持久哥”後代

發佈時間 2015-06-30 18:45 2015-06-30來源:熊貓頻道 A-A+ A+ 大字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茜茜”生産前

>>>精彩視頻回放:“茜茜”産仔瞬間

  央視網熊貓頻道消息(記者 湯曉亮)6月30日下午5時3分,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17歲的雌性大熊貓“茜茜”順利産下一仔。熊貓頻道對産仔過程進行全程直播。>>>點這裡看“茜茜”産仔全紀錄

  29日,是“茜茜”進食減少的第25天。根據以往經驗,“茜茜”將在一週內分娩。熊貓頻道立刻派駐直播團隊前往碧峰峽基地,為全球首播大熊貓生仔過程做準備。

  29日下午,從熊貓頻道的視頻中可以看到,“茜茜”表現得比較煩躁,一直在不停的哼叫。飼養員把竹筍和窩頭放到欄杆外,可“茜茜”一直沒吃。據飼養員介紹,這是臨盆跡象。

  30日下午5時3分,“茜茜”成功産下一仔。“茜茜”帶仔經驗豐富,幼仔一齣生就被護得嚴嚴實實,當幼仔第一聲啼叫清晰地發出時,全球觀眾通過熊貓頻道的直播信號共同見證了這個喜悅的瞬間。

  至於幼仔的父親,目前還是一個謎,要等到DNA鑒定結果出來之後才能確定。據工作人員介紹,“茜茜”今年3月份出現發情徵兆之後,分別和“武崗”和“蘆蘆”兩隻雄性大熊貓成功進行自然交配,這兩隻熊貓正巧是今年4月份的全球首次大熊貓交配直播的主角,新生仔50%可能是“持久哥”“蘆蘆”的後代。

  據了解,“茜茜”出生於1998年8月13日,今年17歲,在熊貓中已屬於“高齡産婦”,據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可能是“茜茜”最後一次參與繁殖。“茜茜”首次産仔是在2004年,此後,2005、2006和2011年都曾經成功産仔,贈港大熊貓“盈盈”就是她和“蘆蘆”的後代。

  “茜茜”還是著名的“逃跑新娘”,曾三次逃到野外,野外經歷十分豐富。2007年6月,“茜茜”在暴雨中出逃,三天后才被找回。2008年5月19日,“茜茜”在汶川大地震的余震中再次出逃,後被重慶公路搶險突擊隊發現,于5月26日上午被尋回。震後,“茜茜”被轉移安置到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隨後又因暴雨致熊貓園內大樹倒塌搭在圍墻上而再次出逃。

  發情難、受孕難、育幼成活難一直是困擾著大熊貓繁育的三大難題,此次熊貓頻道推出熊貓産房全記錄,全程直播大熊貓“茜茜”産仔過程,是以隱形攝像頭的視角記錄熊貓幼崽的出生與成長,完全杜絕人為干預,不影響熊貓的正常生活。後續,熊貓頻道還將推出熊貓寶寶成長日記,持續關注“茜茜”和“茜茜仔”,記錄大熊貓交配、繁殖和熊貓幼仔成長的全過程。(直播地址:http://live.ipanda.com/event/2015chanzai/index.shtml)

來源:熊貓頻道 編輯:陳平麗
860010-115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