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中國故事·富強篇》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中國故事·富強篇》
集  數:17
首播時間:2016-2-16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6年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60302 中國故事·富強篇 16 民族“合協”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中國的帝制時代從秦始皇算起,到清宣統朝,共2132年。在這兩千多年時間裏,民族問題始終是困擾中央王朝的一個難題,很多王朝因為民族問題處理不好,結果加速了本朝的滅亡。而清朝作為繼元朝之後第二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在處理民族問題和邊疆問題上,則成為兩千多年帝制時代的集大成者,“康雍乾”時期極大地促進了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的迅速發展。(《百家講壇》 20160302 中國故事·富強篇 16 民族“合協”)
  • 《百家講壇》 20160303 中國故事·富強篇 17 文化融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清朝從它自東北興起開始,一直面臨一個繞不過去的難題,那就是如何面對滿漢文化的衝突與融合。從努爾哈赤到皇太極,都在試圖通過文化政策的確立和改變,籠絡漢人為其所用。而清朝入主中原以後,特別是康雍乾時期,通過對文化政策的不斷調整,促進了帝國文化藝術、科技、教育等領域的進步和繁榮,實現了中華文化的深度融合。(《百家講壇》 20160303 中國故事·富強篇 17 文化融合)
  • 《百家講壇》 20160301 中國故事·富強篇 15 遠邁漢唐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經過四年“靖難之役”,燕王朱棣成功登上皇位,就跟唐太宗的“玄武門之變”一樣,“靖難之役”成為明成祖的政治污點。那麼新上位的朱棣會是怎樣的一個皇帝,他能像唐太宗那樣開創一個偉大的盛世呢? (《百家講壇》 20160301 中國故事·富強篇 15 遠邁漢唐)
  • 《百家講壇》 20160216 中國故事·富強篇1 有容乃大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公元前221年,秦軍在秦王嬴政的帶領下,橫掃千軍,兼併六國,秦國的強大更不是朝夕之功,統一中國是果,而秦國的不斷崛起才是因。在公元前247年的戰國時期,秦國出了一件大事,這讓東方六國大大出了一口氣,那麼這是一件什麼事情?才35歲的秦莊襄王突然去世,留下了一個年輕貌美的王后——趙太后。一位繼承者——13歲的嬴政。據説,秦王嬴政身份不明不白,因為有傳聞,他不是莊襄王的兒子,是曾經的陽翟大賈,現秦國相國呂不韋和趙太后的這個兒子。東方六國君臣此刻處於隔岸觀火幸災樂禍的狀態,並大大地舒了一口氣,繼續他們不思進取的奢靡生活。那麼,從擺脫呂不韋相父操控到擊潰趙太后嫪毐的宮廷反叛,從13歲的稚子秦王,到冷酷鐵血的千古一帝,這一翻天覆地的變化是如何形成的。(《百家講壇》 20160216 中國故事·富強篇1 有容乃大)
  • 《百家講壇》 20160217 中國故事·富強篇2 大秦帝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秦朝作為中國古代統一王朝的開端,它僅有短短十五年的歷史,但它卻創建了一個當之無愧的“大秦帝國”。秦始皇能夠用極短的時間兼併六國,統一海內,靠的是秦國強大的軍事力量,但在國家統一後,秦始皇面臨的是如何治理國家的問題,在戰國時,各國治理的地盤,在今天看來差不多就是一個省的大小,統一後,國土面積擴大了數倍,人口也增加了數倍,而且地利條件不同,風俗各異。那麼秦始皇將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構建自己的帝國。秦始皇留之後世的遺産遠不止這些有形的實物,更有此後綿延兩千餘年的封建國家政治制度,以及深入人心的“大一統”思想。在當時的世界上,秦朝也是最強盛的帝國之一。秦朝的“大”,不僅是看得見的萬里長城,看不見的阿房宮,也不僅是神秘莫測的兵馬俑與秦皇陵。首先是它疆域遼闊,那麼秦朝究竟有多大,這個“大秦帝國”又有著怎樣的氣象。(《百家講壇》 20160217 中國故事·富強篇2 大秦帝國)
  • 《百家講壇》 20160218 中國故事·富強篇3 一位青年的強國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國家的富強讓漢武帝時期達到了兩漢的頂峰時期,漢武帝時期的富強可以用國富軍強來概括。公元前139年,二十六歲的張騫離開長安,帶領一百多人的使團開始了一場彪炳史冊的旅行。張騫回京以後,漢武帝非常高興,讓張騫領兵作戰,但是張騫不適合當將軍作戰。有人説漢武帝是最具戰略眼光的帝王,於是有了張騫出使西域的壯舉,但有誰知道,早在西漢建國之初,匈奴不時擾亂漢王朝的邊塞。(《百家講壇》 20160218 中國故事·富強篇3 一位青年的強國夢)
  • 《百家講壇》 20160219 中國故事·富強篇4 漢武帝眼中的絕代雙驕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漢武帝一朝,涌現出一大批抗匈奴名將,那麼衛青和霍去病又是如何成為彪炳史冊的一代戰神的呢?當時的漢朝仍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困境,其中最難處理的就是諸侯坐大,豪強橫行,匈奴犯邊這三大危機,回望兩千多年前的長安城,漢武帝和他的時代,無遺留給後人太多的驚嘆和感慨。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60219 中國故事·富強篇4 漢武帝眼中的絕代雙驕)
  • 《百家講壇》 20160220 中國故事·富強篇5 不教胡馬度陰山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劉徹從十六歲登基之時起就開始了實現強國夢的戰略佈局,策劃實施了與強大宿敵匈奴的大規模抗爭,他派“偉丈夫”張騫鑿空西域歷經千難萬險,他命“絕代雙驕”衛青、霍去病抗擊匈奴,氣勢如虹。經過持續四十多年的戰爭,最終消滅了漢帝國的最大威脅,使得西漢王朝繁榮富強,而在抗擊匈奴的英雄譜上有一位傳奇人物不能不説,他就是“飛將軍”李廣。(《百家講壇》 20160220 中國故事·富強篇5 不教胡馬度陰山)
  • 《百家講壇》 20160221 中國故事·富強篇6 富莫如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歷史的天空中,隋朝像流星一樣短暫,它只存在了三十多年時間,按照一般的觀點,像這種短命王朝很可能就是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皇帝昏聵無能,但隋朝卻並不是這樣。隋朝曾經是一個富強的國家,其富裕程度甚至連其後輝煌的唐朝也要花一百多年時間才能全面超越隋朝的經濟指標。(《百家講壇》 20160221 中國故事·富強篇6 富莫如隋)
  • 《百家講壇》 20160222 中國故事·富強篇 7 清明治世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是中國歷史最有作為的皇帝之一,但是他統治期間並不是唐朝歷史上最為富強的時期。這是因為唐朝的統一戰爭一直打到貞觀二年才算正式結束,所以唐太宗時期的經濟前不及隋煬帝大業五年,後不及唐玄宗的開元天寶時期。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對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時代一直魂牽夢繞呢? (《百家講壇》 20160222 中國故事·富強篇 7 清明治世)
  • 《百家講壇》 20160223 中國故事·富強篇 8 貞觀帝范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雖不是大唐的開國皇帝,卻奠定了大唐王朝三百年的江山基業。唐太宗對唐朝乃至整個封建王朝的歷史來説都是現象級的人物,是明君的化身。那麼唐太宗到底做了什麼,他憑什麼能夠成為後世帝王的榜樣呢? (《百家講壇》 20160223 中國故事•富強篇 8 貞觀帝范)
  • 《百家講壇》 20160224 中國故事·富強篇 9 玄宗時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開元盛世在政治領域的體現:君明臣賢的政治空氣;彪炳史冊的典章制度;崇高的國際地位。在這樣的大唐氣象之下,當時的唐朝是開放包容的大唐。唐玄宗當政之初,廣施德政,重視民生,唐朝的威名遠播海外,有著崇高的國際地位,衡量一個王朝的影響力,還要看它的經濟發展。唐玄宗在他執政的前半階段可以説是一個有作為的皇帝,他有超越前人的渴望,更有親力親為的勤奮。(《百家講壇》 20160224 中國故事·富強篇 9 玄宗時代)
  • 《百家講壇》 20160225 中國故事·富強篇 10 幸福的宋朝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朝文明的魅力在哪:宋朝普通人的幸福指數高;官僚隊伍整體素質高;宋朝政治文明的水準高。長期以來,宋朝給人留下的都是軟弱不堪,極其落後的負面形象,這其中也包括沒有遭受重大戰亂的北宋時期。大宋王朝建立之後,政通人和,物産豐饒,人口激增,整個國家呈現出了勃然生機。科舉考試起源於隋朝,在之後又延續到唐宋元明清各個朝代,經歷了一千多年,是封建帝王選拔人才最主要的方式。(《百家講壇》 20160225 中國故事·富強篇 10 幸福的宋朝人)
  • 《百家講壇》 20160226 中國故事·富強篇 11 星光熠熠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朝官員的特徵:廓然大度;富有實幹精神。在宋朝,為了權力的追逐,政敵之間明爭暗鬥不斷為了打擊對手,他們常常互尋把柄,相互攻擊,那些喜歡做實事的人,往往更容易出現漏洞和過錯。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這位冠絕古今的絕世之才竟然還是一位美食家,除了赫赫有名的東坡肉之外,蘇東坡還發明了哪些美味佳肴呢?廓然大氣的政壇風氣已經在北宋形成,在蘇軾,文彥博這些大腕的帶動下,北宋的政壇,颳起了一場改革創新的時代之風。(《百家講壇》 20160226 中國故事·富強篇 11 星光熠熠)
  • 《百家講壇》 20160227 中國故事·富強篇 12 大宋“四寶”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061年,也就是大宋王朝建立一百年之後,仁宗皇帝為了選拔高級別官員,在首都開封舉辦一次制科考試,才華橫溢的蘇軾蘇轍兄弟踴躍報名加入了考試隊伍。然而令人深感意外的是,在這場關係仕途前景的關鍵考試中,弟弟蘇轍竟然在考試卷中大肆針砭時弊,並且毫不留情地抨擊了仁宗皇帝,在他的筆下,宋仁宗被罵得狗血噴頭,一無是處。蘇轍的這一舉動立即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在很多人看來,蘇轍的所作所為無疑是自毀長城,在考試中落選已經在所難免,然而最終的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那麼蘇轍在這次考試中,究竟是如何指責仁宗皇帝的?指責皇帝不足之處卻沒有落得一個欺君罔上的罪名,出現這一結果的原因又是什麼。(《百家講壇》 20160227 中國故事·富強篇 12 大宋“四寶”)
  • 《百家講壇》 20160228 中國故事·富強篇 13 盛世基業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368年,朱元璋率義軍推翻元朝統治,登上皇位,建立大明王朝。經過多年戰爭,中原大地一片凋敝,而朱元璋出生草莽,又常年在軍中打仗,當他從軍隊統帥轉變為一國之主後,他在思考哪些事情,又會如何治理他的王朝呢? (《百家講壇》 20160228 中國故事·富強篇 13 盛世基業)
  • 《百家講壇》 20160229 中國故事·富強篇 14 文以治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元璋登基為帝,用三十一年的治國生涯,幾乎以一己之力開創了明朝初年的穩定局面,併為大明二百餘年的江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朱元璋無疑是偉大的,但他也有他的難題和困擾,那麼朱元璋的難題是什麼呢,他又能否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呢? (《百家講壇》 20160229 中國故事·富強篇 14 文以治國)
  • 《百家講壇》 20160429 中國故事·富強篇 1 富莫如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歷史的天空中,隋朝像流星一樣短暫,它只存在了三十多年時間,按照一般的觀點,像這種短命王朝很可能就是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皇帝昏聵無能,但隋朝卻並不是這樣。隋朝曾經是一個富強的國家,其富裕程度甚至連其後輝煌的唐朝也要花一百多年時間才能全面超越隋朝的經濟指標。(《百家講壇》 20160429 中國故事·富強篇 1 富莫如隋)
  • 《百家講壇》 20160430 中國故事·富強篇 2 清明治世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是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之一,但是他統治期間並不是中國歷史上,甚至也不是唐朝歷史上最為富強的時期,這是因為唐朝的統一戰爭一直打到了貞觀二年才算是正式結束。所以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時期,唐朝的經濟前不及隋煬帝大業五年,後不及唐玄宗的開元天寶時期,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對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時代一直魂牽夢繞呢?本期節目中,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為您講述中國故事•富強篇 2 清明治世。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60430 中國故事•富強篇 2 清明治世)
  • 《百家講壇》 20160501 中國故事·富強篇 3 貞觀帝范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不是大唐王朝的開國皇帝,但可以説,是他奠定了大唐王朝三百年的江山基業。唐太宗對於唐朝,乃至於整個封建王朝的歷史來説,都是現象級的人物,是明君的化身。那麼唐太宗究竟做了什麼,為什麼他能夠成為後世帝王的榜樣呢?本期節目中,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為您講述中國故事•富強篇 3 貞觀帝范。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60501 中國故事•富強篇 3 貞觀帝范)
  • 《百家講壇》 20160502 中國故事·富強篇 4 玄宗時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前後當了四十四年皇帝,此後又當了六年太上皇,當時號稱五十年太平天子,他是中國歷史上統治時間最長的皇帝之一,在他的治理之下,唐朝達到了全盛階段——開元盛世。彼時文人不惜筆墨來讚頌開元盛世的繁華盛景,那是一個人類達到的最高社會發展巔峰。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精神、文化,都是後世無法想象和理解的。(《百家講壇》 20160502 中國故事·富強篇 4 玄宗時代)
  • 《百家講壇》 20160503 中國故事·富強篇 5 幸福的宋朝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領土和對外關繫上看,宋朝的確稱不上盛世。但按照文明發展的水平來看,宋朝又的確是一個偉大的時代。橫向比較,不管是從人口增長還是經濟增長來看,同一時期的歐洲都遠遠落後於宋朝。縱向比較,宋朝的經濟發展水平超越了之前的任何朝代。宋朝開始,科舉的錄取規模大大增加,而且升遷的速度很快。在宋朝,通過科舉改變命運真正成為可能。 (《百家講壇》 20160503 中國故事·富強篇 5 幸福的宋朝人)
  • 《百家講壇》 20160504 中國故事·富強篇 6 星光熠熠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朝官員的特徵:廓然大度;富有實幹精神。在宋朝,為了權力的追逐,政敵之間明爭暗鬥不斷為了打擊對手,他們常常互尋把柄,相互攻擊,那些喜歡做實事的人,往往更容易出現漏洞和過錯。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這位冠絕古今的絕世之才竟然還是一位美食家,除了赫赫有名的東坡肉之外,蘇東坡還發明了哪些美味佳肴呢?廓然大氣的政壇風氣已經在北宋形成,在蘇軾,文彥博這些大腕的帶動下,北宋的政壇,颳起了一場改革創新的時代之風。(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朝官員的特徵:廓然大度;富有實幹精神。在宋朝,為了權力的追逐,政敵之間明爭暗鬥不斷為了打擊對手,他們常常互尋把柄,相互攻擊,那些喜歡做實事的人,往往更容易出現漏洞和過錯。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這位冠絕古今的絕世之才竟然還是一位美食家,除了赫赫有名的東坡肉之外,蘇東坡還發明了哪些美味佳肴呢?廓然大氣的政壇風氣已經在北宋形成,在蘇軾,文彥博這些大腕的帶動下,北宋的政壇,颳起了一場改革創新的時代之風。(《百家講壇》 20160504 中國故事·富強篇 6 星光熠熠)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詩歌愛情》

集數:10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首鋼大搬遷》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