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尋找《苦幹》:一部抗日的紀錄片

抗戰紀錄片《苦幹》 北京晚報 2015年09月20日 11: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獲奧斯卡獎後《苦幹》遺失

羅賓龍是夏威夷華裔移民家族的第四代,她在名字裏用“龍”來表達自己對於身世的識別和認知。比羅賓龍年長半個多世紀的李靈愛同樣是一名生活在夏威夷的華裔女性,出生於不同時代的兩個人從沒有見過面,甚至6年前,羅賓龍對李靈愛一無所知。羅賓龍尋找李靈愛的經歷,也給羅賓龍的人生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當時的羅賓龍已經是一名電影製作人,先後製作了“夏威夷最後的女皇”、“美國女眾議員”等女性題材,也是在這個過程中,她逐漸發現,雖然夏威夷的人口構成大部分是亞裔,但是卻很難接觸到關於亞洲的書或電影,亞裔女性尤其是華裔女性的故事更是很少被關注或講述。由此,她萌生了做一部關於華裔女性影片的想法。

“李靈愛”這個人適時地出現了。羅賓龍和她的一個朋友都很喜歡懸疑推理小説,那個朋友告訴她,有一本創作于1940年的小説,描寫了一位中國女偵探,她獨立、智慧而性感,生活在夏威夷和紐約。更重要的是,羅賓龍讀了之後,覺得這樣的一個女性並非虛構,而是建立在真實人物的基礎之上。羅賓龍決定找到這位真實的女性,了解她有趣和獨特的個性。這個人叫李靈愛。

她找到了李靈愛的一本書《生命是長久的》(Life Is For A Long Time),只不過,那本書中,李靈愛著重講述了自己家族從中國移民到夏威夷的歷史,對她自己卻介紹不多。儘管如此,結尾處的一句簡短的話語還是吸引了她。李靈愛提到了自己曾在二戰期間與一名叫雷·斯科特(Rey Scott)的攝影師合作,拍攝了一部記錄中國抗戰的紀錄電影《苦幹》。

接下來的發現,讓她欣喜若狂。有資料記載:1942年2月,第14屆奧斯卡電影節正式設立紀錄片獎,兩部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紀錄影片被授予紀錄片榮譽獎,一部是電影《苦幹》,還有一部是英國新聞部製作的"Target for Tonight"。斯科特也是獲得該項獎的第一個美國人。

羅賓龍開始了尋找李靈愛以及紀錄片《苦幹》的旅程。

儘管這部電影在當年公映之後,它成為許多民間團體幫助中國獲得外援支持的宣傳片;很多美國青年受《苦幹》影響,加入陳納德的飛虎隊;時任美國總統的羅斯福在觀看電影后不久,還親筆題寫《致重慶市民的紀念狀》卷軸贈予重慶,“此種為爭取自由表現之忠實,將鼓舞來世而不朽。”但她所遇到的困難遠超她的想象。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部影片就消失在人們的視野裏了,不但從來沒有在電視上放映過,甚至連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資料庫裏都找不到這部影片的收藏,在資料目錄中,它被註明為“遺失”的影片。

“消失”的主創

連同這部紀錄片“消失”的,還有它的投資策劃人李靈愛以及攝影師雷·斯科特。這也意味著羅賓龍要想走入李靈愛的世界並尋找《苦幹》,是個艱苦而漫長的過程,“了解李靈愛非常困難,沒人給她寫書、拍電影,連她的親戚對她的經歷也了解不多。”

羅賓龍從李靈愛的那本《生命是長久的》開始,梳理關於她的一切。

李靈愛,1908年生,父親李啟輝是夏威夷名醫,曾與孫中山是同學,在當地創辦了明倫中文學校;母親江隸香是一名産科醫生。在九個兄弟姐妹中,李靈愛排行第六,兩個兄長和一個姐姐都成為醫生。在明倫學校,她學習了語言、舞蹈和音樂等知識與技能。此後,她還曾就讀于夏威夷一所私立學校“普納荷”(Punahou)。多年之後,這所學校走出了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

在茫然中,也總會有一些意外之喜。在那個時代,雖然生長在美國,但華裔的身份讓李靈愛他們始終受著二等公民的待遇,出國旅行都要接受移民局的審查。羅賓龍為此特意到美國移民局,找到過一份當年李靈愛接受入境盤問與調查的記錄。在這份記錄中,羅賓龍看到了李靈愛的證件照片:穿著中式絲綢衣服、脖子上挂著珍珠項鏈,嘴唇上浮現出略帶驕傲味道的笑容。羅賓龍感覺她正一步步走近這個冥冥中指引著她的儀態萬方的女子。

資助斯科特赴華拍片

2009年羅賓龍開始尋找《苦幹》時,李靈愛已去世近十年,所幸的是,她找到了一段1993年拍攝的採訪李靈愛的視頻,時年85歲的李靈愛,面對鏡頭侃侃而談。李靈愛的身世之謎以及《苦幹》的若干細節開始浮出水面。

李靈愛十分關注中國人在美國電影中的形象,但當時美國的主流電影中,華人面孔大多以負面形象出現。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中國孤軍抗戰,國際社會當時對此卻並不了解。李靈愛想讓國際社會看到一個真實的中國,看到中國人的正面形象,呼籲國際社會幫助中國抗戰。於是她想到了拍紀錄片,便來找會攝影的夜班編輯雷·斯科特參與這項工作。

此時上海被炸的消息傳來,李靈愛和斯科特正在進行第一次會談,“我給你介紹信,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了,去報真實的故事吧。星期五就有船,你去不去?”

斯科特搖搖頭,沒有答應。

“雖然我是一個黃皮膚女人,但你內心卻是一個膽小鬼!”李靈愛使出激將法。

最終斯科特“接招”,離職準備出發去中國。

李靈愛動員祖母變賣了首飾,湊集拍攝資金。在她資助下,從1937年到1940年,斯科特扛著一台16毫米攝影機,歷經千難萬險,四赴中國。在那段戰火漫天的年代,他的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行程長達三萬多裏。

李靈愛的故事找到了,但是關於《苦幹》的紀錄片的尋找卻遲遲沒有進展。後來,羅賓龍了解到美國國家檔案館保存著一部只有35分鐘的《苦幹》片段。找到後,她驚喜地發現,這部分影像竟然非常清晰。

在羅賓龍開始尋找《苦幹》的同時,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工作人員也在尋找完整版本的《苦幹》,同羅賓龍一樣,他們也一無所獲。

沉睡在地窖裏的《苦幹》

線索再一次中斷。羅賓龍想到了另一個途徑——尋找攝影師斯科特。

2009年開始,羅賓龍不停地在網上找關於斯科特的信息,偶然間發現一個特殊的網站:墓園網站。它是由一些志願者發起,為尋找逝去的人而創辦的。它由美國各地的志願者拍下不同的墓碑碑文,標上具體地點,上傳到網上,因此,墓園網站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數據庫。羅賓龍從訃文中找到了《苦幹》攝影師雷·斯科特:他安葬在佐治亞州。她順藤摸瓜,在Facebook上找到了雷·斯科特兒子的賬號,並給斯科特的兒子發了信息,但沒有把握對方是否會聯絡她。不久後,當對方打電話給她的那一刻,羅賓龍內心的喜悅無法形容。

儘管斯科特的兒子沒有給她確定的消息,但是在聯絡的過程中,羅賓龍和斯科特的孫女米歇爾·斯科特取得了聯絡,米歇爾告訴羅賓龍,自己曾在斯科特家老房子的地窖裏發現了很多祖父留下來的資料。而米歇爾也正在對這段歷史進行研究,並以此作畫,希望通過她的畫筆,把這段歷史拼接起來。

2009年底,在斯科特家老房子的地窖裏,羅賓龍發現了一卷90分鐘的《苦幹》膠片。羅賓龍喜出望外,多年的尋找,終於有了結果。不過,當她拿到這90分鐘的《苦幹》拷貝時卻發現,這部紀錄片已經嚴重破損。羅賓龍決定把它送到奧斯卡電影學院,進行修復。經過3年修復,《苦幹》基本成型,結合此前羅賓龍找到的35分鐘的片段,85分鐘的完整版《苦幹》重見天日。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