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長春往事》講述抗戰時期長春的傳奇歷史

紀錄動態 中國網 2015年07月07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7月6日上午,由中共長春市委宣傳部、長春廣播電視臺出品,長春市長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北京上造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電視紀錄片《長春往事》首播新聞發佈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中共長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于迅來、長春廣播電視臺臺長張鳴雨、《長春往事》總導演金鐵木、執行總導演鄧斐及主創團隊等出席發佈會。

大型電視紀錄片《長春往事》是長春市委宣傳部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策劃的重點創作項目,共6集,每集40分鐘,將於近期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CCTV-10)的黃金時段隆重推出。今年7月8日,恰逢長春市建城215週年。

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是從“九一八”事變時駐瀋陽、長春東北軍愛國官兵的英勇應戰開始的。這是全民族抗戰的前奏,是中國打響東方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九一八”事變中,發生在長春的抵抗最為激烈,日軍的傷亡最為嚴重。在偷襲長春南嶺和寬城子兩處兵營中,日軍死66人,重傷142人;長春東北軍傷亡270余人。2011年,長春市專門修建了長春南嶺大營舊址陳列館。通過《血戰南大營》,再現這段歷史,無論對長春還是對全國來説,都具有重要的紀念意義。

東北淪陷十四年,長春市一度作為偽滿洲國的首都“新京”,是日偽統治最為嚴酷的地區。然而,就在這個被稱為“連鳥兒都飛不過去的地方”,中國共産黨建立了“東北情報組”,民眾自發的反滿抗日活動此起彼伏。再現這些特殊的歷史細節,是全國紀念抗戰活動的重要補充。《最後的近衛軍》、《日偽潛伏者》和《暗夜星火》這三集通過鏡像史實,揭示了日本侵略者的本性、法西斯統治的本質、中國戰場與歐洲戰場的聯絡;通過精細刻畫發生在偽滿首都的幻想與現實、親情與大義、奴役與抗爭、反抗與鎮壓、黑暗與光明的矛盾衝突,揭示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正義性和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作用。

株式會社滿洲國映畫協會(簡稱“滿映”)是日本侵略者實施文化殖民的重要基地,進行精神控制的重要力量。隨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日偽在長春統治的土崩瓦解,圍繞這座電影工廠展開的爭奪,昭示著人心向背、民心所向。《電影的傳奇》與《電影的勝利》,講述了這一特殊歷史背景下的傳奇故事。

在紀錄片《長春往事》中,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都是首次披露,像“九一八事變”中東北軍普通軍人的奮勇抵抗;溥儀神勇護衛軍的建立與覆滅;“偽滿洲國”總理的兒子是間諜,他的情報影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走向;日本投降後,圍繞著遠東最大的電影工廠“滿映”驚心動魄的爭奪戰;長春電影製片廠為什麼成為新中國電影的搖籃等內容都具有揭秘的性質,有很強的故事性和吸引力。

紀錄片《長春往事》一改以往歷史紀錄片編年史的創作方式,而是把鏡頭對準一個個鮮活的小人物,一件件具體的事件。人物是主體,歷史成為了大背景。通過一個個鮮活的小人物的故事,講述了抗戰時期長春的傳奇歷史。紀錄片《長春往事》用電影故事片的方式來結構敘事,有懸念設置起承轉合,有發展有結局,故事情節層層遞進,引人入勝。在影像造型設計、聲音創作、色彩控制上,都是按電影級的要求來完成;用客觀冷靜的解説陳述歷史,用影像、音樂和音效營造情感、心理和氣氛。

長春市是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反法西斯警示性文化遺産數量較多、保存較完好的城市。作為日本侵略者在中國建立的殖民地傀儡政權的“偽都”,長春市留存了大量偽滿軍政機關的舊址。以偽滿皇宮博物院暨東北淪陷史陳列館為代表的一大批文物單位,記載著日本侵略者的罪惡和中國人民的血淚與苦難,承載著民族屈辱而沉重的歷史。吉林省現存涉日建築達1200多處,大部分位於長春市。其中完整保留的日偽時期較為重要的舊址有93處,偽滿皇宮及日偽軍政機構舊址等8處18項不可移動文物,已被國務院確定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些大型建築保存完好,直到今天還在被使用。這些不可再生的特殊文物,是我國近現代殖民文化的典型紀念地和警示性教育基地,是日本侵略中國東北的歷史見證,是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長春市有關方面,希望通過《長春往事》的播出,引發全國各界對這些警示性文化遺産的關注。

紀念過去,是為了警示未來。銘記國恥,是為了振興中華。新中國成立後,長春逐步跨入發展的快車道,成為聞名中外的汽車城、電影城、森林城、雕塑城和科教文化城。今天的長春,正搶抓新一輪東北振興的良好機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轉型升級,打造創新型城市,建設繁榮長春、開放長春、美麗長春、和諧長春、幸福長春。大型電視紀錄片《長春往事》由中央電視臺著名導演金鐵木任總導演。金鐵木對歷史文化類題材的作品情有獨鍾,他堅持“用電影思維打造高端紀錄片”的理念,創作了許多堪稱經典的作品,在中國紀錄片行業獨樹一幟。金鐵木的代表作有:電視紀錄片《復活的軍團》、《大明宮》、《玄奘之路》、《神秘的西夏》;電影紀錄片《圓明園》、《玄奘大師》、《大明宮傳奇》(中國首部IMAX3D電影)。金鐵木的作品多次獲得金雞獎、華表獎、金鷹獎、金馬獎等影視大獎,電視紀錄片《玄奘之路》被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禮贈送給印度總理莫迪。

一直以來,長春廣播電視臺始終積極生産創作電視文藝精品,先後拍攝了《咱爸咱媽》、《問鼎長天》、《走過柳源》等70多部500多集電視劇;製作了《中國一汽六十年》、《翰墨城堡》等一大批高品質、有內涵的紀錄片節目;多次獲得“五個一”工程獎、飛天獎和金鷹獎等國家大獎。品牌項目《發現長春》,自2009年啟動以來,已經創排了300多集本土題材的紀錄片,承接了文化部資助項目和人民日報委託項目等一大批影視産品創作項目,積累了大量寶貴的影視素材,形成了較強的生産創作實力。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