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韓將合拍紀錄片《萬曆朝鮮戰爭》

發佈時間:2014年07月07日 16: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新聞


        近日,央視與韓國KBS和MBC兩家電視臺在韓國首都漢城簽署了關於共同拍攝製作紀錄片的諒解備忘錄。

        據協議,央視將與韓方合拍《萬曆朝鮮戰爭》和《氣候的反擊》兩部紀錄片。其中5集紀錄片《萬曆朝鮮戰爭》又名《壬辰倭亂》,將講述日本前關白(關白是日本在天皇成人之前,代替天皇行政事之職)豐臣秀吉在1592年(壬辰年)派兵入侵朝鮮,朝鮮向中國求援,明神宗應請求派軍救援,並最終擊退日本的歷史故事。

        據悉,兩部紀錄片預計2015年底在中韓同步播出。

        大明援朝抗日戰爭是400年前發生在朝鮮半島的一場國際戰爭,也是中、日、朝三國首次大規模的衝突。萬曆朝鮮戰爭,又稱“朝鮮壬辰衛國戰爭”;日本稱之為“文祿之役”,第二次稱之為“慶長之役”,或合稱為“文祿-慶長之役”,“朝鮮征伐”,“徵韓”;朝鮮及韓國稱之為“壬辰倭亂”,第二次稱之為“丁酉再亂”;中國稱為“朝鮮之役”,與“寧夏之役”、“播州之役”合稱為“萬曆三大徵”。

        這場戰爭由豐臣秀吉在1592年(壬辰年,中國萬曆年間,日本文祿、慶長年間)派兵入侵朝鮮引起。因朝鮮的宗主國是大明帝國,是故向中國求援,明神宗應請求派軍救援,日本佔領朝鮮並以之為跳板進攻大明帝國的行動受阻,豐臣秀吉也在戰爭末期死去。他死後不久,日本軍隊全部從朝鮮撤退。

        這場戰爭,史書記載大明朝是“幾舉海內之全力”,前後共計消耗白銀近800萬兩,出兵數十萬,反復與日軍拉鋸戰,最終異常艱苦地贏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朝鮮李氏肅宗曾言:“神宗皇帝于我國,有萬世不忘之功矣。當壬辰板蕩之日,茍非神宗皇帝動天下之兵,則我邦其何以再造而得有今日乎?”後來,肅宗于明亡60週年之際修建大報壇,取《禮記·郊特牲》中“大報天而主日也”與“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此所以致上帝也。郊之祭,大報反始也”之意命名。

        國內關於大明援朝抗日戰爭的這段歷史影視劇較少,曾于2006年拍攝的23集電視連續劇《了凡的故事》是國內為數不多的涉及明代援朝戰爭歷史的電視劇,此劇故事梗概依據明代江南文化名士袁黃的著作《了凡四訓》改編,但因歷史史實錯誤百齣,被觀眾詬病。

        韓國方面曾經製作的百集大型電視連續劇《明成皇后》也強調了這場戰爭,該劇以19世紀後半葉發生在朝鮮半島上的政治事件為背景,細緻講述了李氏王朝最後一位皇后的曲折人生經歷。

        該劇耗資巨大,拍攝時間長,在韓國播出期間創下了驚人的收視率。此外,韓國還有一部關於萬曆朝鮮戰爭的電影《永遠的李舜臣》講述了被譽為“民族英雄”的朝鮮名將李舜臣的故事,但也因其對明朝援軍刻畫得不客觀,遭到國內觀眾大力吐槽。

        這場由萬曆皇帝支持和主導的抗日援朝之戰,歷史評價一直毀譽參半,後世無數文人政客甚至直言不諱地指出,它是導致大明帝國衰敗的原因之一。

        此次用紀錄片的形式回顧歷史,還原歷史、警示後人不要忘卻歷史,消息一齣,很多網友紛紛表示十分期待這部中韓合拍紀錄片《萬曆朝鮮戰爭》。有網友評論説,“電視劇在尊重歷史史實上會略顯主觀,希望紀錄片能夠正視歷史,加強明軍的戲份,讓後人銘記大明將士抗擊日寇的豐功偉績!”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搜索更多 中韓 合拍紀錄片 的新聞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