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精耕細作五分鐘,點燃爆款微紀錄 ——首屆“V9·微視頻提案大會”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12日 23: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v9

12月12日,央視紀錄頻道亮相2017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12月12日下午,作為央視紀錄頻道閃耀廣州節的重頭戲,“V9·微視頻提案大會”吸引了業內優秀紀錄片人的目光,大批紀錄片製作機構的代表和紀錄片製作人慕名前來,現場氣氛熱烈。

微視頻提案《玩出新花樣》

微視頻提案《玩出新花樣》

“在世人眼中他們是‘玩物喪志’的迷茫青年,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他們鍛造的是一顆‘不為名利計得失,一心只求至臻善’的匠人之心。在當今浮躁的社會,靜下心做一件事已經成為一種奢侈,而這群另類玩家的存在,或許可以給世人帶來一點啟發與警醒。”提案人在介紹提案《玩出新花樣》時説。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這些新鮮的微視頻提案激發了與會嘉賓與評委們濃厚的興趣,大家暢所欲言,又不失嚴謹、專注,仔細的傾聽與坦承的溝通並舉,為央視紀錄頻道“V9·微視頻提案大會”打開了良好的開端。

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作為中國唯一的國家級專業紀錄片頻道,作為中國紀錄片行業的旗艦頻道與核心平臺,在當今新媒體環境下,不斷拓展融媒體思維。

2018 年,央視紀錄頻道將首次推出“微9 視頻”概念。開設“微紀錄 短視頻”欄目,扶持有創造力的短視頻團隊和對短視頻創作富有激情的年輕人,接納有互聯網特質的短視頻內容,為我國優質短視頻作品提供央視播出平臺。首屆“V9·微視頻提案大會”也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應運而生。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本次微視頻提案大會按照國際“ Pitch 大會”的通行程序進行,限定非劇情類,時長2至5分鐘,提案內容兼具包容性和多樣性,主旨在於面向全國紀錄片創作者,發覺並鼓勵那些由專業團隊製作,製作精良,並具有互聯網流量的選題,尋找有潛質成為“主流爆款”的短視頻好創意,為中國創作微視頻的專業紀錄片導演、團隊、製作人提供一流的制播平臺。

央視紀錄頻道節目管理部主任石世侖説:“本次微視頻提案大會,旨在尋找那些有能力的微視頻製作團隊,由紀錄頻道投資,由這樣的專業團隊精耕細作,在有限的五分鐘內,創作出極具互聯網顏值的作品,既要有互聯網基因,同時又要深挖主題,尋找選題中的潛在價值,創作微視頻領域中有思想、有趣味、同時又有責任有價值的爆款之作。”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案會徵集方案發佈後,在短短三周內,得到國內一流紀錄片製作機構、青年導演的熱烈響應,共收到各類創作團隊的百餘個提案。提案內容涵蓋了自然、地理、科技、歷史、文化、社會人文等領域。經過評委的初審,其中有14件選題入選提案大會。為了保證提案評選的公平性、權威性,由央視紀錄頻道的負責人組成了本屆提案大會的“決策團”。

提案會每次由一至兩名提案人上臺在規定時間7分鐘內完成提案陳述和問答,提案陳述時間為4分鐘,決策人提問以及提案人回答問題的時間為3分鐘。

微視頻提案《看鑒 三十六計》

微視頻提案《看鑒 三十六計》

微視頻提案《看鑒 三十六計》以中國人熟知的“三十六計”為由頭,講述了三十六計背後的故事。該片的提案人説:“三十六計是我國古代的三十六個兵法策略,多數人只知道它大概的意思,並不了解它的深層含義,比如:瞞天過海瞞的是哪個天?美人計原文中到底有沒有美人?本系列選題將詳解三十六計,從古人智慧中尋找啟迪。”

看過該片的片花後,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馮雪松對該片在視覺再現上的創新提出了問題。提案人表示,本片在情景再現上,突出情緒感的烘托,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觀眾視覺,給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感受。

 微視頻提案《這一刻我“慫”了》

微視頻提案《這一刻我“慫”了》

 微視頻提案《這一刻我“慫”了》用一種社會實驗的方法,探尋我們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情感,提案人説:“我平時跟父親交流很少,僅限于見面打招呼的程度。有一天,我在車裏望見他佝僂的背影,那一刻我的眼淚突然就忍不住流了出來,正是這一剎那的觸動,讓我想拍這樣一部片子,去探尋平時被我們忽略的情感。”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對這一選題很感興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有了好的想法後,你想如何呈現剩下的一半?”她問。

 提案人表示他將通過一些簡單的要求,讓採訪對象從習以為常的時刻中暫時脫離,做一件不同尋常的小事,以激發人與人之間被忽略的真摯情感。在呈現上,將採用平行剪輯等方式,展現不同階層、不同職業的人面對同樣的情感困惑所表現出的真實狀態。

“對於這種強創意強策劃的紀錄片,千萬不要忘記初心,最終的目的,還是給人與人之間打開一扇溝通交流的門。”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在點評時強調説。

 微視頻提案《文房秘鑰》

微視頻提案《文房秘鑰》

微視頻提案《文房秘鑰》試圖破譯文房四寶背後隱藏的密碼,將它們作為打開數千年寶藏的鑰匙,使我們得以穿越千年時光,看見來時的方向。該項目的提案人在提案闡述中不無感慨地説,他曾看過一部反映中國書法的紀錄片,片中海外青少年無一例外地用墨錠和硯臺,研墨寫字。而中國的書法家用的卻是墨汁,“硯臺難道只是盛裝墨汁的器皿而已嗎?文房四寶,是我們中國人祖輩為文作畫必不可少的工具,如今竟漸漸從人們的生活中淡出……”

  “看您以往的作品都是以媒體紀錄長片為主,現在做微視頻,作為導演本身,您覺得要有哪些轉變?”央視紀錄頻道節目管理部主任石世侖問。

“我的團隊一直在關注微紀錄片的探索,對於我來説,網感很重要,我們要儘量拍出網感,先把觀眾吸引過來,然後再在其中傳達文化的內核。”

微視頻提案《高手》

微視頻提案《高手》

短視頻提案《高手》則通過講述“高手”的故事,發現我們每個人潛藏的天賦,以此讓這個世界更加有趣,“我們並不是為獵奇而來,我們要找到高手高在哪?支撐他成為高手的源頭在哪?我們希望給觀眾提供正能量,樹立正面的榜樣,拍出高手的初心與赤城,拍出那種專注和努力,啟發觀眾開啟腦洞,為這個世界做點貢獻。”該片提案人在闡述中説。

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馮雪松説對這個選題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他説:“我被短片的精緻和節奏所吸引,能看出具備較高水準,我特別期待看到各行各業的高手,看到他們出於自己的匠心、格局,帶給我們的震撼,這是我們‘微9視頻’所需要的。”

無論何種類型、何種題材的微視頻提案,都不約而同地都體現了一份至於新時代背景下的中國視角,並在這種獨特的視角之下展講述了充滿魅力的中國故事,展現了嶄新的中國力量,引發了與會者和決策人的極大興趣,獲得了熱烈的關注和提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感謝各位‘高手’,‘歡迎光臨一瞬百年’,讓我們一起‘品味二十四節氣’,‘跟著電影去旅行’,探秘‘文房秘鑰’,‘看鑒三十六計’,在未來‘玩出新花樣’”石世侖説,在他的點評中巧妙地包含了本次提案大會的主要提案。

“看了這些提案,對我很有啟發,現在是紀錄片最好的時代,可以説是我們這個輝煌的時代,讓今天的紀錄片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從今天的選題中能夠感到紀錄片人的努力和成長!”馮雪松説。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微視頻提案

“聽完所有提案後非常開心,所有創意策劃都是一個良好的起點,‘微9視頻’是一個新的平臺,它歡迎全國的製作機構和製作人,希望大家一起來打造這個平臺。央視紀錄頻道是個大舞臺,希望所有優秀的業界同行都到這個大舞臺上,展現你們的奇思妙想和精彩創意,大家一起努力,在新時代做未來的紀錄片!”梁紅説。

這些提案的提案人及團隊將與央視紀錄頻道進一步溝通,通過的提案的將由央視紀錄頻道投資拍攝完成,收購的價格將略高於網絡。最終完成的作品,將在央視紀錄頻道每天三次滾動播出,根據版權協議還可在央視網、各大視頻門戶網、短視頻平臺、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多個平臺進行立體聯動、全面推介。本次提案大會只是一個開端,央視紀錄頻道將長期徵集優質短視頻提案,提案人可將提案發至cctv9vision@163.com。

2018年一季度, 央視紀錄頻道將會推出《如果國寶會説話》、《中國字》、《中國微名片》 等一系列微紀錄片,這正是“微9 視頻”的第一批探索型産品。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