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7》暨《電影眼文庫》在京發佈

紀錄動態 來源:北師大紀錄片中心 2017年04月19日 16: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7年4月17日,《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7》暨《電影眼文庫》發佈會在北京成功舉行。發佈會由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北京國際紀實影像産業基地、紀錄中國-紀錄片産業服務平臺聯合主辦。課題組負責人、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教授對2016年度紀錄片行業發展情況進行了盤點。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上海電視臺以及來自全國電視業界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了發佈會。

北師大紀錄片中心長期致力於紀錄片教學、研究與創作。《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7》追蹤紀錄片年度動態,從總體格局、頻道與欄目、産業、新媒體等層面分析了2016年世界紀錄片發展趨勢,為紀錄片行業提供了前沿狀況與專業思考。《電影眼文庫》則是歷史、美學與産業的權威讀本,面向紀錄片從業者、研究者與專業學生,由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與北師大紀錄片中心合作,首批推出六本。

中國傳媒大學張雅欣教授主持

中國傳媒大學張雅欣教授主持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7》課題組專家(部分)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7》課題組專家(部分)

高朋滿座的發佈會現場

高朋滿座的發佈會現場

新媒體挑戰、觀眾老化,成為紀錄片的全球問題

     2016年,新媒體挑戰、觀眾老化成為全球紀錄片面臨的共同問題。英國BBC、日本NHK、美國探索集團與國家地理頻道相繼採用大片策略、開闢新媒體空間,吸引年輕觀眾。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為此請出卡梅隆、施瓦辛格、迪卡普裏奧與中國導演陳凱歌加盟紀錄片製作團隊,2016年播出《火星》《多災凶年》《洪水來臨前》《秦始皇陵的驚天秘密》等大片。以《地球脈動》為代表的藍籌大片成為BBC的鎮臺之寶。

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教授發佈報告

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教授發佈報告

政治紀錄片迎風而上,自然紀錄片再出異彩

    《報告》顯示,2016年美國大選成為紀錄片核心議題。美國院線市場共放映紀錄片155部,年度票房冠軍為《希拉裏的美國》,其導演曾拍攝《奧巴馬的美國》。邁克·摩爾的《邁克·摩爾遊特朗普帝國》、日本NHK《特朗普的狂熱世界》《特朗普總統的衝擊》記錄了美國大選帶給世界的衝擊。中國作品《永遠在路上》首次通過紀錄片形式向公眾傳播反腐中打掉的大老虎形象。
      自然紀錄片再創輝煌。曾製作《遷徙的鳥》《海洋》等精品的紀錄片大師雅克·貝漢再出新片《地球四季》,呼喚人類與動物分享地球;法國愷撒獎最佳紀錄片《明天》在法國公映,探討人類的明天;英國BBC播出《地球脈動2》再創收視紀錄;國家地理推出《多災凶年》第二季;日本NHK播出《大亞馬遜——最後的秘境》等。

中國紀錄片年收入超過52億,一線衛視發力

      據課題組調查顯示,2016年中國紀錄片年生産總投入為34.7億元,總産值超過5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和12%。專業紀錄頻道和衛視頻道全年共播出紀錄片約77600小時,同比增長1.6%;全年首播節目總量為24600小時,同比增長2.5%。央視紀錄頻道與上海紀實頻道成為生産主力軍,央視綜合頻道和江蘇、浙江等一線衛視的傳播力保持較大優勢,江蘇衛視在920時段播出《本草中國》,成功打造紀錄片IP。

新媒體勢頭強勁 ,開闢傳播新空間

      2016年,美國Netflix總收入83億美元,用戶總數9380萬,出品16部紀錄片。中國在線視頻市場整體規模609億元,同比增長56%,用戶付費佔19.3%,呈現大幅增長。探索傳媒集團也加入數字新媒體大潮,年度凈收益11.9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5%。新成立的國家地理夥伴公司,借力21世紀福克斯的渠道,提升數字和社交媒體運營能力。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播出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在B站受到追捧,後改編為電影版進入院線放映。

制播國際化已成常態,人才匱乏仍是問題

      2016年,紀錄片制播的國際化已成常態,一批中外合拍片非同凡響,如《中國春節——全球最大的盛會》《中華的故事》《孔子》《秦始皇陵的驚天秘密》《絲路崛起》《智慧中國》。英國天空電視臺與央視紀錄頻道聯合製作《大熊貓》;SMC尚視影業、迪士尼影業與北京環球藝動影業聯合出品《我們誕生在中國》;國家地理購買大陸橋的《盲猴歲月》。
進入大營銷時代的紀錄片呈現出季播化、品牌化的特點,但市場動力不足、人才匱乏依然是制約産業發展的重要問題。

葉子分割線,“十年磨一劍”,打造紀錄片學術品牌

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向北師大紀錄片中心贈書 紀錄片中心副主任樊啟鵬接受贈書(右一)

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向北師大紀錄片中心贈書 紀錄片中心副主任樊啟鵬接受贈書(右一)

       《電影眼文庫》是北師大紀錄片中心歷時15年研究與創作成果的一次檢閱。首批推出六本,涵蓋紀錄片歷史、大師、美學、産業與辭書。

       《世界紀錄片作品辭典》為中國第一部紀錄片辭典,收集世界經典作品400余部,為紀錄片工作者提供了一幅“世界紀錄片地圖”。張同道教授帶領團隊歷時7年、蒐羅歐美圖書館珍貴資料編成這部辭書。

      《經典全案》採用張同道教授提出的全案研究方法,以動態方式考察紀錄片從創意、製作到傳播的全過程。選取2000年以後《海豚灣》《牛鈴之聲》《舌尖上的中國》《尋找小糖人》等25部成功案例。本書可作為紀錄片專業教材。

      《電影眼看世界》《電影眼看中國》收錄了中外紀錄片史上的大師、經典和美學潮流。

      《電影眼看人間》《貝家花園往事》等收錄了北師大紀錄片中心的創作成果,揭示了不少因篇幅原因未能出現在電視片裏的珍貴文獻。

        “ 這些著作具有突出的實戰性、前沿性和學術性。”——北京大學著名電視學者陸地教授

我要糾錯編輯:李東芷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