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新華:證監會將制訂QFII投資期指規則

 

CCTV.com  2010年07月03日 14:0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以發揮功能為主線,加大對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支持力度

  以市場化為導向,堅持不懈地強化基礎制度建設

  以擴大覆蓋面為重點,積極穩妥推進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

  以加強審慎監管為抓手,及時防範和有效化解市場風險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劉新華27日表示,證監會將在審慎監管的基礎上制定允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股指期貨産品的相關規則。證監會將進一步深化對股指期貨、融資融券等新業務的監管認識,逐步把握其內在運行規律和特點,強化對股票市場、期貨市場的監測監控和跨市場監管聯動,維護市場的平穩運行。

  劉新華是在此間舉行的第13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中國金融高峰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説,今年以來,希臘等歐洲國家的主權債務危機影響持續擴散,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不確定性增加;國內宏觀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但經濟運行中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和矛盾。在這種情況下,影響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不確定性因素也有所增加。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中國證監會在高度關注、及時防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溢出效應的同時,著力完善市場化運行的體制機制,著力健全市場結構和體系層次,著力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著力發揮資本市場服務經濟發展的功能。

  一是在完善證券交易機制方面,堅持“試點先行、逐步推開”,穩妥推進融資融券業務試點,紮實做好方案評審、資格審核與市場監控等相關工作,3月31日,首批6家公司正式啟動融資融券交易。

  二是在發展金融衍生品市場方面,遵循“高標準、穩起步、嚴監管”的目標,完成了股指期貨主要制度規則的發佈實施,全面推進了客戶開戶、人員培訓、技術保障等工作,4月16日,股指期貨正式掛牌交易,5月21日,股指期貨5月合約順利實現平穩交割。

  三是在強化市場功能發揮方面,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上市。加強對創業板推薦工作的引導,強化創業板服務自主創新的功能定位。完善並購重組制度體系,大力促進上市公司行業整合和産業升級。

  四是在規範市場運行秩序方面,出臺和完善了證券公司經紀業務管理、證券公司分類監管以及上市公司現場檢查等制度規則,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強化對股指期貨、融資融券等創新業務的市場監管,“及時發現、及時分析、及時處理”異常交易行為。

  五是在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根據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達成的成果,將允許在中國境內依法設立的合格外商投資公司依照相關法律法規開展股指期貨業務。在審慎監管的基礎上,制定允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股指期貨産品的相關規則。

1/2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