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指期貨起航 中國資本市場迎來“變局”

 

CCTV.com  2010年07月03日 14:0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記者 潘清

  作為中國內地首只金融期貨,滬深300股指期貨16日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挂盤交易。對於誕生20年的中國內地股市而言,股指期貨起航意味著重大變局的來臨——隨著“單邊市時代”的終結,A股市場將步入更為理性和健康的“藍籌時代”。

  16日9時15分,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桂敏傑為股指期貨敲響了上市銅鑼。滬深300股指期貨5月、6月、9月和12月合約分別以3450點、3470點、3600點和3618點開盤,較3399點的挂盤基準價上漲51點、71點、201點和209點。

  完成首日交易後,上述合約分別較基準價出現16.60點至158點不等的漲幅,成交總量則達到超過5.8萬手,略大於此前市場的預期。

  股指期貨誕生在中國內地股市備受“單邊市”困擾的背景之下。由於缺乏做空機制,資本利得成為投資者唯一的獲利方式。博取差價的衝動令市場頻現暴漲暴跌,濃厚的投機氣氛則伴隨著黑莊、老鼠倉的時隱時現。

  “股指期貨的推出有望改變這種狀況。”渤海證券研究所所長程文衛説,作為全球最活躍的新興市場,同時也是波動率最高的市場,內地股市迫切需要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和避險機制,而這恰恰與股指期貨的主要功能吻合。

  海通證券期貨高級分析師雍志強則表示,股指期貨不僅能通過套利機制平抑市場波動幅度,更能通過價格發現機制形成遠期價格,從而穩定市場預期,並將A股市場從頻繁的暴漲暴跌中“解放”出來。

  實際上,股指期貨對於A股市場的意義遠不止於此。在許多市場人士看來,股指期貨將有效增加市場對於大盤藍籌股的需求,並引領A股市場完成由中小盤股向大盤藍籌股的風格切換。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A股市場相繼迎來了中石油、工行、中國聯通等“超級航母”的加盟,但市值規模龐大的藍籌股群體卻並未獲得市場足夠的青睞。投機資本對於中小盤股的偏愛,令滬深300等大盤指數的市盈率水平與中小板指數之間存在巨大落差。

  雍志強認為,在一個大起大落的市場中,機構投資者難以通過長線持有藍籌股來獲利。而在股指期貨推出後,這種情況將大為改觀。

  他解釋説,當股指期貨投資者認為市場面臨風險時,可賣空股指期貨合約對資産進行套期保值,而在市場走穩後對股指期貨合約進行平倉,並繼續持有自己的股票組合。對於投資者而言,這不僅可以達到保值的目的,還可以降低財務成本和衝擊成本。

  “擁有避險工具將使得機構投資者敢於並樂於長線持有藍籌股。”雍志強説。

  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也表示,股指期貨將給股票現貨市場帶來“結構性”而非“方向性”的變化。伴隨股指期貨的推出,滬深300指數有望取代上證綜指,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旗艦指數”,而以滬深300成分股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也將日益成為市場的主流,

  許多跡象表明,股指期貨提升了市場對於藍籌股的熱情。最近的幾個月中,跟蹤上證50、上證180價值、中證100等大盤股指數的基金相繼發行。作為首個股指期貨合約標的的滬深300指數,近期也頻頻出現強于滬深兩市大盤的走勢。

  天相投資顧問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師仇彥英錶示,伴隨股指期貨將令機構投資呈現鮮明的“藍籌化”特徵,並促使市場熱點由中小盤股轉向績優大盤股。而市場風格的成功轉換,意味著A股市場步入全新的“藍籌時代”。

責編:李小龍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