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小板激活民間投資 催生了300多位億萬富豪

 

CCTV.com  2010年07月03日 13: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據不完全統計,僅2009年IPO重啟以來,中小板就催生了300多位億萬富豪

  6年,超400家上市公司登陸中小板;IPO和再融資額合計達2500多億;市值超兩萬億……中小板用短短6年時間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中小板本身已經鍛造成為一個帶動創業熱潮、實現産業升級、激活民間投資的示範平臺,未來對落實國家自主創新發展戰略,實現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可能産生的效應更加值得期待。

  示範效應帶動創業熱潮

  中小企業板的設立,為中小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融資開闢了專門通道,滿足了處於成長期的廣大中小企業旺盛的資金需求,優化了中小企業高速成長的良好環境。這些中小企業借助於資本市場平臺,業績表現非常突出,從2004年至2009年,中小板公司業績連續6年保持了持續、快速成長。數據顯示,2009年度,中小企業板395家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12.51億元,較上年增長7.59%;平均實現凈利潤1.08億元,較上年增長27.08%。2004-2009年,中小企業板公司營業收入年均增長26.3%,凈利潤年均增長20%。

  與此同時,中小板正成為中國的超級“造富機器”,一批又一批的幸運兒借助資本市場的魔力,快速完成了財富的幾何級數增長。截至目前,深滬兩市的百元股陣營中,多只為中小板上市公司。據不完全統計,僅2009年IPO以來新上市的120余家中小板公司,就催生了超過300位億萬富豪。

  中小板公司良好的成長性和造富運動的巨大示範效應,激勵著更多創業者投身創業熱潮。如浙江台州市共有1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幾乎全部覆蓋了台州的所有縣市,這些上市公司良好的榜樣作用,一方面刺激了區域內其他企業加強規範運作、提升自身規模和盈利水平再上市的意識,另一方面也帶動了關聯企業,形成優勢産業基地,進一步促進了地區經濟發展。

  深圳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認為,中小板上市以來創造了多少富翁並不重要,更值得大家關注的應該是企業上市後能否持續健康發展,並憑藉資本的力量提升企業水平,最終催生出類似微軟這樣的偉大企業。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對此也非常認同,他表示,中小板推出6年來,不少優秀企業從中脫穎而出,涌現出了諸如蘇寧電器、金風科技等一批由小企業快速成長為大企業的典型,這將激勵更多的年輕人投身創業,有助於推動社會的創新文化,培養個人奮鬥創新精神。

1/2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