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小板引領金融創新 “小舢板”漸成航海艦隊

 

CCTV.com  2010年07月03日 13: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作為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探索的重要實踐,中小企業板已經成功運行6年了。6年來,中小板最為典型的特色之一,就是強烈的金融創新特性:從推動金融資源優化配置和創新,以及中國本土創投創新發展,到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創新推進、監管體系的創新構建,都可以看到中小板所發揮的積極的創新作用,正從 “小舢板”成長為航海艦隊。展望未來,中國經濟的轉型與崛起,需要一個規模更大、功能更強、創新活力更為充沛的中小板市場。

  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成效顯著

  資本市場的根本功能在於合理配置資金,因此,衡量資本市場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應是資金供給方和資金需求方是否通過這個新的平臺,改進了資源配置的效率。具體到中小板,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衡量其成績:一是否實現了其支持創新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的初衷;二是融資方(上市公司)募集資金後是否獲得了較好的成長,這具體體現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業績成長性兩個指標上;三是投資方(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投資者)是否獲得了合理回報,這具體體現在中小板指數的回報率指標上。

  首先,中小板推動了自主創新和産業升級。中小企業上市後,借助募集資金加大研發投入,獲得了長足發展。一方面,中小板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企業上市,加速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成長;另一方面也增強了傳統上市公司的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其邁入到高新技術企業行列。根據最近一項統計,中小板共有高新技術企業293家,佔比72.8%。上市前中小板公司平均每家的研發人員為127人,而上市後研發人員增加到每家公司平均204人名,增長了60.6%。上市後中小板公司整體研發費用較上市前亦有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大量的研發投入也取得了豐碩的創新成果,31家公司上市後新承擔國家級火炬計劃項目有63項,6家公司新承擔863項目28項,402家公司新增專利達到4044個。

  其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穩步提升。總體上看,中小板上市公司具有較高的盈利能力和較快的業績成長速度,表明融資方受益於中小板而呈現良好發展態勢。2004-2009年,中小板塊上市公司總體凈資産收益率分別為10%、10.9%、12.7%、12.8%、11.5%和15.2%。即使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上市公司仍在2009年迅速恢復並超越了之前盈利能力。得益於業績的提升和市場的拓展,中小板公司中涌現了一批行業細分的龍頭,可以稱為“隱形冠軍”,如金風科技、蘇寧電器、山河智慧等。

  第三,中小板指數收益率可觀,表明投資方受益於中小板而獲得了良好回報。中小板綜指于2005年6月7日編制,基點為1000點。截至2010年5月14日,中小板綜指收盤于5629點。5年時間裏中小板綜指收益率高達460%以上,年複合收益率高達41%。

1/3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