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鄭新立:通過資本市場支持加快發展第三産業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9:4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1990-2010:走向資本強國——中國證券市場20年回顧與展望暨第四屆中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論壇”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開。圖為國際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新華網 屈紹輝 攝

  新華網消息:“1990-2010:走向資本強國——中國證券市場20年回顧與展望暨第四屆中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論壇”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開。國際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在論壇開幕上進行演講,以下為演講全文:

  鄭新立:女士們、先生們早上好,在中國證券市場走過20年曆程的時候,我們召開這次走向資本強國的高峰論壇,回顧總結20年來中國證券市場發展的經驗,展望未來發展的道路,對於發展中國的資本市場具有重大意義。我想借這個機會,就如何發揮資本市場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作用為題,談一點看法。

  當前,我們國家資本市場處在重要的發展時期,特別是由於我們資金流動性過剩,經過30年改革開放,老百姓開始富起來了,手頭有一些富裕了,有一些錢了。另外我們隨著人民幣逐步國際化,外國資金對人民幣升值預期、鼓勵外資大量流入。國內這種資金的流動性過剩,把它引到哪去,現在我覺得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如果我們引導的好,把資金通過資本市場來優化資源配置,把資金用於支持我們發展方式的轉變,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支持産業的升級,支持基礎設施的建設,那麼這些資金就用到了刀刃上,不僅能保證近期國民經濟的持續平穩較快發展,而且也能為今後一個較長時期經濟的持續發展提供重要的資本支持。但是如果引導不好,把這些資金引導到房地産市場上去,製造房地産泡沫,像我們的鄰居日本那樣,像我們的香港那樣,把房地産泡沫吹的很大很大,就走到斜路上去了。這意味著十年甚至要不了十年以後,房地産泡沫如果得不到抑制出現破裂就會對整個經濟帶來沉重的打擊。像日本房地産泡沫破裂以後,到現在也爬不起來。我們的香港房地産泡沫破裂以後,到現在房價還遠遠達不到過去最高的房價。所以怎麼引導資金的流動,這就要靠我們發揮資本市場在優化資源配置方面的基礎性作用。當前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轉變發展方式,年初我們中央黨校召開了省部級領導同志的研討班,研討班中心就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轉變發展方式刻不容緩,轉變發展方式是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策略。08年年底金融危機的出現使轉變發展方式具有了更大的緊迫性,説明黨中央高瞻遠矚。

  當前資本市場怎麼為轉變發展方式服務,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推動轉變發展方式的作用呢?我想第一就是通過完善資本市場,增加中國老百姓的資産,使他們收入有一個穩定的增加,從而使他們放棄的增加消費,提高消費率,降低投資率,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的作用。這是資本市場當前推動轉變發展方式中第一要起到的作用。國外來看,每當股市往上漲的時候也是消費最旺的時候,股市一漲房地産也活了,人民消費也增加了。股市一下跌,大家都不敢消費。所以股市的行情、資本市場怎麼避免大起大落,有一個平穩、小幅波動的逐步上揚、發展,我看這是讓我們中國老百姓增加財産性收入、放心大膽消費,進而使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最大的動力。這是一個關鍵的舉措,為此我們要進一步的發展和健全機構投資者,通過專家理財,使股票市場盲目投資變成理性投資。把跟風投資變成真正通過專業理財,把這些資本配置到那些發展潛力最大、最需要資金的企業和領域。通過優化資源配置,使資本獲得較高得收益,增加老百姓財産性收入。

  發揮資本市場對轉變發展方式的作用,第二點要做的就是要加快發展第三産業,轉變發展方式的第二要求就是實現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改變第三産業嚴重滯後的問題。這裡我們資本市場的作用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通過資本市場資源的優化配置,注重把資金配置到第三産業的企業中,過去我們一講發展就是辦工廠、搞工業、搞基礎設施,一説搞服務業好象有點不務正業了,現在我們的服務業太落後了,第三産業産值佔GDP比例剛剛過40%,就業比重只有33%。這兩個比例這麼低,形成大量的勞動力缺乏就業出路,而且服務業的滯後已經影響第一、二産業的發展了。所以我們要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讓更多的第三産業領域的企業在股票市場上市,把更多資金用來支持我們國家第三産業的企業發展,培育第三産業裏的一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特別是為生産服務的第三産業企業,像物流、信息、資訊、會計、審計、公證、資信評估、技術市場、技術貿易、市場仲介服務、法律等等,朝這個方向傾斜,使資金更多的流向服務業,支持他們加快發展。

  另一方面就是我們改善金融服務,擴大金融消費,壯大資本市場産業,由於資本市場本身就是第三産業的重要分支、重要的産業,這個産業從業人員和它的産值,在GDP比例和發達國家比都低的很多,現在我們要壯大這個行業,所以要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來改變目前一、二、三産業發展不協調的局面,加快第三産業的發展。發揮資本市場對轉變發展方式的第三個作用就是要通過資本市場支持企業自主創新、強化管理、提高勞動者素質,改變經濟增長過渡依賴物質資源消耗的狀況,更多的依靠技術進步、改善管理、提高勞動者素質支持經濟的增長。特別是自主創新,我們已經有了創業板市場,各個城市建立了自己的風險投資企業,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但現在還遠遠不夠,特別是國有企業裏自主創新的機制還沒有建立起來。具體表現就是我們大中型企業裏,研發的投入佔銷售收入的比例還不到2%,發達國家佔5%左右,一般的製造業如果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例低於3%,就意味著你這個企業要被淘汰,達到5%才能生存。高技術企業研發投入強度要達到10%以上,像華為公司佔10%,特別是我們國有企業,現在對他們的考核、資本保值增值考核,當年實現利潤,企業的技術成果不在考核之列,助長了企業投資的短期行為。

  我們通過資本市場怎麼能發現那些注重技術進步、具有很好的技術成果和發展潛力的企業,通過我們媒體把這些企業宣傳出去,吸引社會資金的投入,從而使這些企業形成一個迅速膨脹的機制,在我們中國的資本市場支持下,培育一批像美國的微軟這樣的企業,我們的資本市場儘管成績很大,培養了很多企業,但現在我還看不出來培養了像微軟這樣完全通過資本市場培育起來的企業。所以我們資本市場要通過我們的優選機制,把成長性好的企業給予發現、給予支持,使他們迅速成長起來。在中國創造一批創新型企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能帶動産業升級這樣的企業。發展方式的轉變,我們要完成這個緊迫的戰略任務。我們資本市場能夠發揮它獨特的重要作用,謝謝!

責編:李小龍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