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成思危:中國已成資本大國 但大還不是強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9: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1990-2010:走向資本強國——中國證券市場20年回顧與展望暨第四屆中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論壇”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開。圖為主持人宣讀十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賀信。新華網 屈紹輝攝

  新華網消息:中國證券市場20年回顧與展望暨第四屆中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論壇于5月29日在北京召開,著名經濟學家、全國人大原副委員長成思危為論壇發來賀信,成思危指出,經過20年的發展,中國資本市場已成功完成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兩級跳,然而大還不是強。中國資本強國建設要善於借鑒以往的經驗,正確處理好九大關係。

  成思危在賀信中説,從1990年上海、深圳兩個證券交易所成立到今天已經20年了,中國證券市場成功的完成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兩級跳,中國證券市場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證券市場,上市公司已經突破1800家。中國證券投資平臺除主辦還有中小板、創業板、三板,中國證券化率已經接近80%,最高超過140%,可以説中國已經成為了資本大國。然而大還不是強,不強大難以久遠。

  成思危指出,站在20年這樣的重要時點,站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歷史視角,反思我們的過去,正視我們的今天,展望我們的明天,很有必要,也很意義。第一,資本強國建設是經濟強國建設的客觀要求,放眼國際,現代經濟強國無不有一個資本市場支持。縱覽30年的改革發展史,很難想象如果沒有資本市場,企業改革會怎樣。投融資體制改革怎樣,中國經濟又會怎樣。第二,資本強國建設要善於借鑒以往的經驗,正確處理好九大關係,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係,投資者與融資者、國際經濟與國內經濟的關係、證券市場與宏觀大局的關係、創新與風險控制關係、監管與自律的關係、發展機構投資者與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的關係等。第三,證券市場推動技術創新,促進産業轉型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上大有可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正處在重要的關鍵階段,促進技術創新,促進經濟轉型是現實的發展需要也是難得的投資機遇。資本市場應該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中國風險投資前景無限。

責編:李小龍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