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工農中建交五大銀行罕見聯手 共推多舉措加強賬戶管理

資訊 中國新聞網 2016年02月25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 魏晞)中國五大國有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25日罕見聯手,在北京舉行簽約儀式,共同推出多個舉措加強賬戶管理。

  這五家國有商業銀行覆蓋了中國最廣泛的個人客戶群體。

  五大銀行承諾,將對客戶通過手機銀行辦理的境內人民幣轉賬匯款免收手續費,對客戶5000元人民幣以下的境內人民幣網上銀行轉賬匯款免收手續費,以降低客戶的費用支出。

  此外,五大銀行將推進銀行間開放合作。在系統改造後,五大銀行將率先在相互之間開展客戶銀行賬戶信息驗證,並願意與其他有意向的商業銀行機構一起,就客戶跨銀行賬戶服務開展合作。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以及包括郵儲銀行、民生銀行、北京銀行、北京農村商業銀行、網商銀行、微眾銀行等9家商業銀行的代表共同見證了當天的簽約活動。

  去年12月25日,中國央行出臺《關於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服務加強賬戶管理的通知》,對商業銀行進一步強化賬戶實名制、改進個人銀行結算賬戶服務、便利存款人開立和使用個人銀行賬戶做出了的新的規範。

  此次簽約,是中國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落實普惠金融、保護存款人利益、提升銀行服務的具體舉措。

  近兩年來,中國商業銀行經營環境面臨各種挑戰,上市銀行凈利潤增速全面“告急”,不良率上升。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年度凈利潤增幅也從過去的兩位數大幅跌落至個位數。市場預期,2016年中國銀行業凈利潤增幅可能進入“負時代”。在這種背景下,聯手互助、抱團取暖、攜手合作成為中國商業銀行經營的一個方向。

  此次簽約後,五大銀行還將在落實中國央行賬戶管理最新政策方面推進多個舉措,包括:

  更好地保護客戶的資金和信息安全。認真落實個人銀行賬戶實名制要求,進一步加強客戶信息安全保護,嚴格開戶過程個人客戶的身份審核,避免客戶賬戶信息洩露。

  不斷改進賬戶服務管理水平。按照人民銀行關於賬戶分類管理的規定,在4月1日前完成對存量賬戶的Ⅰ、Ⅱ、Ⅲ類賬戶區分標識。儘快完成系統改造,支持客戶通過線上或自助設備開立Ⅱ、Ⅲ類賬戶,滿足客戶存款、購買投資理財産品等金融産品、限定金額的消費和繳費支付等服務需求。同時,面對目前層出不窮的外部互聯網欺詐和線上支付風險,五行主動為客戶開立Ⅲ類賬戶,客戶自行激活後可用於對外綁定非銀行支付賬戶進行小額消費和繳費支付,從而將“金庫”和“錢包”隔離,有效保護資金安全。

  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王希全致辭並代表五家銀行宣讀了倡議書,共同就推進落實普惠金融、加強銀行個人賬戶管理向社會和各銀行業金融機構發出倡議,共同落實中國央行通知要求,完善內部賬戶管理,深化同業開放合作,在切實落實個人銀行賬戶實名制的基礎上,為客戶提供更加開放、便捷、安全、互聯互通的銀行賬戶服務。

  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蔡華相、中國銀行副行長許羅德、建設銀行副行長楊文升、交通銀行首席財務官吳偉、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會長蔡洪波相繼發表致辭。(完)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